每日经济新闻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要靠市场和政府的共同发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13:44

    王瑞军表示:“我们现在进行新的科技计划体系改革,这个不仅是广东省科技厅在做,深圳市也在积极地推进,在新时代新改革、需要新作为的情况下,如何打造一种新型的政商关系,我们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也发布了一系列的指南。”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胥帅    

    图为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10月18日,在《我有嘉宾》主办的“新时代新经济嘉宾峰会”上,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发表演讲时提到:“在粤港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大背景下,广东省在积极地推动两件事情:一是要积极地去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二是要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这两个目标靠市场自发地去生长是完不成的,必须要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来充分结合。”

    在王瑞军看来,新经济实际上是一个真正的共享态势,是为科技提供应用场景,同时创造社会价值的一种产业形态。“在过去我们经常说科技成果转化,当时是科技和经济‘两张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最关键就是产业的模式,产业的形态没有给科技成果提供应用场景,没有实体的需求,衣食住行的需求,能够有新经济吗?”王瑞军表示。

    “所以当提到要聚焦实体经济的时候,一定是一种新形态下的实体经济。当前广东科技创新的态势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特别是有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历史机遇,去年广东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3万家,今年预计还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而且这些企业整体上是健康的。”王瑞军提到。

    王瑞军还表示,以大湾区为背景,广东的创新热土和高地的发展势头是无法阻挡的。广东科技企业的孵化器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了868家,众创空间达到810家。

    随着新经济和科技的发展,科技计划体系也面临着改革。王瑞军表示:“我们现在进行新的科技计划体系改革,这个不仅是广东省科技厅在做,深圳市也在积极地推进,在新时代新改革、需要新作为的情况下,如何打造一种新型的政商关系,我们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也发布了一系列的指南。广东省想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打造国际人才新高地,推动广东省从创新大省向创新强省转变,这是广东坚定不移的战略和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创业板指涨幅扩大至3% 深成指涨2%

    下一篇

    创业板大涨近4%打响保卫战!副总理、一行两会高层集体发声,A股政策底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