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部No.1新使命:雁塔区定位西安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00:37

    每经记者 任钢    

    9月26日,赛迪顾问发布了《2018中国百强区发展白皮书》。该白皮书对全国968个市辖区进行综合评析,西安市3个辖区跻身百强。其中,雁塔区综合排名第29位,居西部第1位。

    在外界印象里,雁塔区更多以世界级文化坐标而为人知。除了唐代佛教建筑大雁塔,辖区内聚集了陕西历史博物馆、青龙寺、明德门遗址、天坛遗址等闻名海内外的文化景区、历史遗存。事实上,作为综合评析的重要指标,统计数据显示,该区2017年GDP总量为1521亿元,引领西部市辖区。同时,作为中国科教文化名区,其坐拥大量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口达14万之多。

    在西安启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新阶段,如雁塔区这类主城区板块,相较于新兴开发区,承受更多物理空间、民生保障压力的同时,如何谋篇布局、抢抓机遇,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中共西安市雁塔区委书记赵小林,城市管理者、建设亲历者的视野思维,或有益于人们对上述问题进行更清晰的思考。

    赵小林说,“要深刻理解‘中心’的内涵。西安是陕西的西安,中国的西安,也是世界的西安。这是由她的城市基因和新时代机遇所决定的。西安定位国家中心城市,也极具成为‘一带一路’中心城市的潜质。”

    “雁塔是西安的雁塔,陕西的雁塔,也是世界的雁塔。作为西部综合排名第一的市辖区、西安第一大经济体,要在全球坐标系中,去重新审视她的产业结构与区域定位。”赵小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

    重塑:西安坐标系中寻找新定位

    NBD:在西安迈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新阶段,市辖区的发展维度会产生怎样的变化?

    赵小林:不同历史阶段,城市会面临不同的机遇和挑战,只有一个东西永恒不变,就是“转型”。

    2012年前后,我们有过一场“雁塔将往何处去”的思辨。当时存在两种声音:一种认为,投资拉动必须坚定不移;另一种则认为,经济结构必须转型,消费这只手必须跟上去。

    这些年的实践结果证明,雁塔区双轮驱动的选择是正确的。她的建筑业与房地产占比GDP,由当年的五六成降至如今的二三成,经济增速仍能保持在8%以上——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不断转型发展的信念。

    今年8月份,西安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西安市委关于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按照到2020年、2025年、2035年三个阶段,西安计划全面建成代表国家形象、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中心城市。

    应该说,这在西安3100多年建城史中,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它需要城市各区域、各条线,从“大西安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融入全球的战略引擎、能级跃升的重大契机、追赶超越的现实需要、市民群众福祉所在”五个方面,去领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大意义。要站到全局和战略高度,去共同承担这项历史使命。比如分解到雁塔区,要打造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核心区,这也是市委、市政府给我们的一个新的定位。

    NBD:新定位的决策基础是什么?

    赵小林:这是基于雁塔的区位条件、资源特点和经济体量所决定的。

    长期以来,雁塔都是陕西的政治中心。省委、省军区、省政协等一大批省市首脑机关在这里办公,还有省、市社科院,省、市电视台等。这种情形,对我们城市管理提出很高的要求。要为全市再做出一个标杆,那么打造陕西的首善之区,就成为雁塔的一个工作标准。

    再者讲,它又是西部的、中国的、世界的。雁塔区2017年经济总量为1521亿元,引领西部市辖区;作为中国科教文化名区,雁塔高校、科研院所众多,科技人口达14万之多;加上它众多享誉世界的盛唐文化符号,以及在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进程中的功能担当——可以说,雁塔是西安的雁塔,陕西的雁塔,同时也是世界的雁塔。所以,作为西部综合排名第一的市辖区、西安第一大经济体,站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新时期,要置身西安坐标系里,去重新审视她的产业结构与区域定位。如果用一句话对前行方向进行描述,那就是“内向挖潜坐实西部最强区,外向开放重塑发展新坐标。”

    压力:背负主城区两大“包袱”

    NBD:相对于开发区,在追求高质量发展上,主城区还面临着产业“腾笼换鸟”的问题。

    赵小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外,西安要带动关中平原城市群联动发展,同时承担国家赋予她在“一带一路”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使命;对内,则是加快提升经济民生,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这也是城市各板块、各条线的重要使命。

    具体到雁塔区,在后城市化时代,尤其仅余的50平方公里自管区域,靠城市扩张的发展模式显然已经难以为继,因为我们基本没有了空间资源。这时候,就需要考虑“螺蛳壳里做道场”的问题。整个区域功能如何转变?哪些需要疏解?哪些需要强化?这都是执政者必须考量并且从长远规划的问题。

    目前而言,雁塔自身产业结构调整的压力非常巨大。

    商业消费是长期以来的支柱产业,我们拥有西安第一商圈——小寨商圈,通过多年来的持续升级改造,已趋于平稳,且这是一个容易受经济大环境波动影响的领域;而雁塔的工业已经呈下滑之势,二产必须进行优化,提升产业效能。

    稀缺的城市空间资源迫使雁塔必须向高端产业转型,使城市优质资源禀赋能够最大释放,同时依托核心区,未来引领更多优质资源。

    NBD:如何看待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与城市管理压力之间的关系?

    赵小林:伴随着西安的发展,不管是空间格局扩大,还是人口增长,在交通、教育、医疗、人口保障住房等方面,确实带来了一些当下可能还不相适应的问题,但这是新形势和旧城市之间的一个矛盾。

    比如,雁塔区户籍人口已经从建区之初的25万增涨到过百万,还不包括大量流动人口和外来务工人员。随着城市吸引力与日俱增,加之“人才引进”战略,城市管理所面临的压力有可能进一步加大。

    而由于中心城市的资源优势,人口聚集趋势不可逆转;同时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经济增长,也需要大量人才、人口的支撑。经济增长和人口政策互为匹配。

    对于人才和人口的关系,我是这样理解的。如果说,西安着重发展的硬科技“八路军”是钢枪是武器,那么“人才引进”战略就是城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生力军,是战士。一支大军,除了领军人物,手里面更要有高端人才武器。没有产业,人口必然会流失;没有人口,产业没有劳动力;没有高端人才,产业必然是低端的,生产力是低下的,消费也是难以提振的。

    破局:直面现实,资源挖潜

    NBD:相较开发区而言,主城区由于物理空间、民生保障方面的压力,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确实面临更多挑战。作为典型代表,雁塔区将如何破局?

    赵小林:主城区固然承受更多压力,但也必须看到,主城区长期以来积累的资源禀赋,是很大一笔财富,向内生长,挖掘潜力,可以大做文章。

    比如,雁塔区拥有高等教育机构34所、省部级科研院所55所、国家重点实验室65座,目前知识产权和专利接近全市60%,接近全省50%,科技人员达14万人之多,占全市1/5,这个比例是相当高的。

    如何发挥这些在地科技成果和科技人才的作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我们的考虑是,深化军民融合、校地合作,发展院士经济、校友经济,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建设实验室、研发中心和众创载体,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集成创新、就地转化,推动雁塔由“全国科教大区”迈向“丝路科创强区”。

    再比如,除了唐代佛教建筑大雁塔,雁塔区内还聚集了陕西历史博物馆、青龙寺、明德门遗址、天坛遗址等大量闻名海内外的文化景区、历史遗存。围绕这些资源,可以开展书香之城、音乐之城、博物馆之城建设;还可以广播影视、出版发行、创意设计为重点,培育一批新兴跨界的“文化+”企业;同时,依托商业片区、旅游景区、文创园区,可以促进文商旅深度融合发展,开发多元化旅游产品体系。

    挖掘潜力、提振产业、打造高端,这些方向都大有可为。

    NBD:对民生方面有何考虑?

    赵小林:美国城市规划师亨利·丘吉尔有一本书叫《城市即人民》,主张城市发展回归民众的本质。高标准、高要求的民生服务,更应该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出发点。

    目前来看,参照高标准、高要求,雁塔区有基础条件的不足,有历史的欠账,也有管理标准、工作精细化方面的差距,更包括了干部精神状态和工作能力问题——这些都是非常现实的,必须客观认识到。问题是,这些现实存在,给今天的民生保障带来了问题,那么怎么办?

    西安自去年提出严苛的“民生九难”,实际上不管是市委、市政府还是区委、区政府,已经在进行问题倒逼、问题导向,以此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去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去呼应群众对这些问题的关切。真正让人口红利能够留下来,成为一本万利,成为城市未来发展的股本金。

    收获:校地合作项目频现

    NBD:作为主城区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雁塔区资源挖潜的阶段性收获如何?

    赵小林:目前来看,“院校经济”成果比较明显。

    5月27日举办的“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专场”,雁塔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研究所签订了“崇贤坊”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这是一个典型的“校企+校地”合作项目,以开放部分科研资源和加工制造共享平台为合作模式,加速学校科研成果转化与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

    政府也鼓励高校和科研机构利用现有教学科研空间,打开围墙,校企合作、院校合作、政校合作,打造科技引领空间,实现产学研结合。比如,我们和长安大学达成一致,政府做好教育环境保障等各方面服务的同时,学校将打开部分围墙。

    虽然西北工业大学不在雁塔辖区,但我们与它的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黄维院士正在洽谈好几个项目。提前透露一下,这些项目团队里面,有两位获得过诺贝尔奖提名的美国学者,会作为高端人才引进西安。

    同时,我们也在探索,对于高端项目团队落地,如何跳出西安,跳出陕西,去学习先进地区的政策,做到一企一策,一个项目一策。拿出真正的诚意,种好梧桐树,把凤凰不仅引进来,而且留下来。

    NBD:关于对外开放领域有怎样的考虑?应该说,这是国家中心城市的主要属性之一。

    赵小林:“一带一路”、国家中心城市的西安效应已经显现,资本、人才正加速流入。包括前面提到的诺贝尔奖提名的美国学者,这些国外人才、科技人才和海归人才引进来之后,他们的生产生活如何满足?

    雁塔区的做法是,依托辖区内旅游景点、国际酒店、国际会展中心等国际化设施,着力发展会展经济、国际旅游经济,扩大国际化社区、国际化医院、国际化学校等服务设施规模。同时,基于雁塔的世界文化坐标属性,我们也在探索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优选一批经济互惠、产业互补、文化互动的“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国际知名城市,建立国际友城关系,扩大国际交往“朋友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西凤集团:坚定品牌自信 三千年匠心传承一壶好酒

    下一篇

    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