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立足国家中心城市 窥见“一带一路”发展要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00:37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实习记者 高苗    

    9月27日,丝绸之路智库峰会在西安举行。作为参会嘉宾,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慷慨陈词,“要紧抓‘一带一路’的核心定位,全力发展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

    为加快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同样的情景,在7月底召开的西安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亦有所呈现。

    “西安要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明晰自身在‘一带一路’中的定位,实现‘追赶超越’。”而当前,西安获批国家中心城市已近一年,关中城市群领跑的“西三角”,正在一步一步付诸实践。

    追赶超越:把握三个定位关系

    底子薄,增速快,称得上是西安经济的发展特色。

    虽然经济总量不如成都、武汉、郑州等中西部城市,但论发展增速,西安表现突出。据悉,2017年,西安GDP为7469.85亿元,同比增长7.7%,首次冲进全国20强。要知道,西安2016年的GDP仅有6257.18亿元,也就是说,过去一年时间里,西安GDP净增约1212亿元。

    追赶超越方面,西安一向对标成都,可就像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西安“追赶超越”抓发展“开门红”推进大会上所言:你跟在别人后面跑,跑得还没别人快,何谈追赶超越?对此,张宝通也强调,“我们要把握好三个定位的关系,才能实现追赶超越的目标。”

    现有层面上,西安拥有三个定位。一是国家中心城市,二是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三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

    在张宝通的理解里,中心城市是基础,关乎国家对西安在全国地位的要求;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是特色,是对西安著名古都和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的描述;只有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才是西安在“一带一路”中的战略定位。

    西安是继北京、上海之后的第三个国际化大都市,除了继承了汉唐国际交流的都市地位,抓住了“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定位还对接了“一带一路”建设。

    此前,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要把西安建成国际“现代化”大都市,西安定位为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实际上降格成了一个旅游城市。离开了“一带一路”,西安就没有前途,没有希望,也不可能追赶超越。

    陕西和西安要叫响“一带一路”核心区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战略定位,将其作为新时代发展的总目标,增强西安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吸引力。“如此才不辜负总书记对陕西发展的期望和要求。”张宝通谈道。

    纲举目张:聚焦“一带一路”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调研时提出,要陕西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找准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

    从事区域经济研究多年,张宝通分析,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就是一个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转变过程。

    改革开放前三十年,凭借邓小平沿海开放的引领,中国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如今,中国进入新时代,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得靠开放引领。

    “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在陕西,核心区的“核”在西安。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就是要弥补东部开放的不足,打造西部大开发的升级版,让陕西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在亚欧合作交流上,西安的区位优势是不可替代的。”对于这一点,张宝通向来自信。

    国务院批准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将西安纳入中心城市的第一方阵,构建有力的大关中城市群,使其成为最有资格,且最有条件成为亚欧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

    此外,积极推动西咸行政一体化的大西安进程,积极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为陕西持续发力提供了后续支援。

    张宝通有所思考,为落实总书记对陕西的期望和要求,抓住“一带一路”历史机遇,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定位,“就需要发扬敢做、敢为、敢担当、敢为天下先的‘楞娃’精神。”

    如果说沿海开放看深圳、看珠三角、看广东,那么“一带一路”就要看西安、看关中、看陕西。在此基础上,引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重振汉唐雄风,再创往日辉煌。

    系统思维:站在一定高度看问题

    西安市委第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把西安建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但就张宝通的现实体验而言,宣传并未达到理想效果。

    “我们谈国家中心城市,其实是为了加强西安的实力,提高西安的地位,发挥西安‘一带一路’核心区里‘核’的作用。”张宝通表示,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把西安建成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对西安地位的认可,但不是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

    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在全国排第九,在内陆居重庆、成都、武汉、郑州之后排第五,如果以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西安是不可能追赶超越的。相应的,西安是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家第三个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也是内陆唯一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

    “国际化大都市可以是国家中心城市,但国家中心城市不一定是国际化大都市。”张宝通略显激动,毕竟,在包含关系上,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已经涵盖了国家中心城市。

    以国家首批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上海为例。在国务院批准的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上,上海被定位为卓越的全球城市、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至于国家中心城市的提法,在对外宣传中已经变得鲜有耳闻。

    按照这样的说法,以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来定位,既区分于重庆、成都、武汉和郑州,又比国家中心城市定位得要高。

    张宝通很坚定,西安应当紧扣“一带一路”不放松,把国家中心城市建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作为发展的总目标。如此,不仅能使西安在与重庆、成都、武汉、郑州的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还能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化住房供给侧改革 西安每年拿出40%土地建保障房

    下一篇

    西凤集团:坚定品牌自信 三千年匠心传承一壶好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