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影集团总经理助理俞孟红:借力西安发展新机遇 提升西影品牌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00:37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实习记者 马伊敏    

    2018年,西安获批成为第九个国家中心城市,对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影)来讲,这一年也是其成立的第60周年,正处于“三年夯实基础,五年振翅高飞”的关键阶段。

    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曾在西影调研时表示,西影是西安的文化标识、文化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希望在追赶超越中实现西影与西安的共同发展。

    作为西安文化符号之一的西影将如何借助西安新一轮的发展来提升品牌价值,增强影响力?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为此专访了西影集团总经理助理俞孟红。

    西影正处在新的发展机遇期

    NBD:您如何看待西安在文化方面的优势?

    俞孟红:从历史文化角度讲,西安是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从西周到大唐盛世,历经十三朝,是我国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的古都。从地理位置来讲,陕西处在亚欧大陆桥上,西安位居祖国版图中心,是“一带一路”的起点城市,有着明显的地缘优势。从教育资源上来讲,西安有着丰富的教育资源,年轻人的聚集也给这座古都带了新的活力,潮流时尚文化和深厚的历史文化二者相互碰撞,又相互融合,这是西安最独特的文化优势。西影是西部电影的策源地,西安独特的文化也为西影的创作带来肥沃的土壤。

    NBD:西安是“一带一路”的起点,同时又于今年初跻身为第九个国家中心城市,您认为多重利好政策纷纷落地西安,会对西部地区的影视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西影在这其中,又将如何发挥自身作用?

    俞孟红: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等这些众多利好政策的落地,给了西部地区影视行业更多“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机会,增加了与世界文化交流的途径。

    另一方面,利好政策的实施可以增加人才的引进。比如,西安跻身国家中心城市后,人才引进政策也相继实施,60多万人相继落户。而人才的引进也可以为这个行业增加活力与驱动力。

    西安在文化产业方面的扶持政策非常多。这些政策的实施都为西影发展创造了全新的机遇,极大地提振了西影的发展信心。王永康书记在西影调研时表示,西影是西安的文化标识、文化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希望在追赶超越中实现西影与西安的共同发展。

    围绕与大西安融合发展,西影还将深入挖掘西安历史文化、丝路文化、盛世文化、红色文化、时尚文化以及秦岭生态文化,围绕改革开放以来西安城市发展、民生改善、人文传承、商业活力等重大变化,精心创作影视精品,展示新时代新西安的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

    10月8日,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开幕式暨西影60周年纪念大会在全新落成的西影电影产业集聚区成功举办,展示了西影的新形象,提升了影响力。借力西安“一带一路”的战略优势,西影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的品牌价值,通过文化交流、影视创作、电影交流等方式,突显西安“文明古都、电影之城”的城市文化内涵。

    四大板块发力产业生态链

    NBD:2018年,不仅是西安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西影成立60周年,展望未来,西影今后的发展方向与规划是什么?

    俞孟红:西安正处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关键时期,西影也处于“三年夯实基础,五年振翅高飞”的关键阶段。2018年适逢西影建厂60周年,电影圈子·西影电影产业集聚区落成,让西影的改革发展站在了全新的起点。未来,我们将以“百年电影企业,百亿电影集团”为战略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电影创作为核心,以产业园区为支撑,加快推动电影、传媒、文旅、资本四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用工匠精神探索“新西部”电影的风尚,并围绕重大节点,有序启动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电影作品,讲好中国故事、陕西故事、西安故事。

    NBD: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蓬勃发展,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与此同时,市场上的竞争也愈加激烈。西影又将如何应对挑战?

    俞孟红:面对新的市场竞争和新的产业形态,西影已展开业务板块的梳理和运营主体的培育,并确定了电影、传媒、文旅、资本四大板块。如在电影领域,将以西安电影制片厂和西部电影投资基金为主体,加大现实主义题材电影的策划和投资。在传媒领域,西影数码基地开发运营了以影视创作为方向、传统文化为主体的西影影视网,电影、人文、原创、剧集、圈子等内容,为优秀电影作品的创作传播搭建优质平台。同时,西部电影频道也加快业务转型,开创了一批全新栏目,构建栏目矩阵,拓展宣发模式,锻炼人才队伍,创建新型现代媒体。此外,西影还将积极探索在影视文化旅游方面布局,以西影电影产业集聚为载体,搭建“七大产业服务平台”,培育新型的影视文化融合业态。

    NBD:据悉,以西影老厂区保护改造为依托的电影圈子·西影电影产业集聚区于10月9日正式落成,其初衷是为了重构电影产业生态环境。请问,未来电影圈子将从哪些方面发力,推动电影产业的集聚发展?

    俞孟红:电影圈子·西影电影产业集聚区是以电影为核心,以产业为方向而打造的一个集影视生产、教育培训、文化旅游、产业配套为一体的影视文化主题产业园区。

    “电影圈子”致力于解决电影工业生产的源头问题、系统问题、生态问题,将搭建政府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影视剧本原创平台、影视金融担保平台、影视技术制作平台、影视宣传发行平台、影视人才培训平台、影视衍生品开发平台等七大产业服务平台,提供优质的艺术创作服务、投资服务、影视资源共享服务、人才支撑服务和优良的办公环境,吸引聚集优质影视上下游企业,打造最完整的影视产业链条,形成西北地区最具规模、最美的影视产业集聚区,推进电影产业的系统性、可持续发展。未来三至五年内,电影圈子还将引进培育50家至80家骨干影视文化企业,持续壮大影视产业规模,为陕西电影和中国电影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非廉价航空宣布取消免费飞机餐 网友:脑补老坛酸菜面飞上天的画面

    下一篇

    西安铂力特总经理薛蕾:迎“大西安”新一轮发展 争做有分量的创新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