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方恩医药傅维明:成都在医药产业上的投入让我印象深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8 20:51

    首次到访成都,傅维明用“印象深刻”形容他的感受,他还表示,成都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地方,让人愿意来这里投资。

    每经记者 李诗韵    每经编辑 宋思艰    

    ▲ 方恩医药发展有限公司国际整合资深副总裁傅维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诗韵/摄

    “外国制药企业不再把中国市场作为事后考虑,你必须为你的产品线设计中国战略,股东们会也要求你这么做。”傅维明说。

    今日(10月18日),2018创新药物发现的前沿与实践国际高峰论坛在成都召开。同期还将举办第8届DNA编码化合物库技术国际高峰论坛,这是该论坛首次移师中国。

    会议期间,方恩医药发展有限公司国际整合资深副总裁傅维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医药市场正发生深刻变化,C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加入ICH(人用药物注册技术要求国际协调会议)给跨国公司、国内生物医药企业都带来些改变。对于国内企业来说,一方面,国内市场开放后会倒逼国内企业加大在研发上的投入;另一方面,拥有全球战略眼光并寻求与外国前沿研发机构合作也是企业可探索的发展方向。

    首次到访成都,傅维明在了解了成都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和规划后,其还表示,成都在医药产业上的投入“让我印象深刻”。

    “或迎更多跨国药企来华”

    中国医药市场正迎来巨大变革,也越发受到跨国企业的重视。

    相关研究显示,生物医药全球临床试验正从美日欧主导的个体国家发展战略过渡到现在中美日欧四国为主的多区域合作,未来将有更多全球化数据被接受,并涌现更多国际权威机构。

    C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2017年6月成为ICH(人用药物注册技术要求国际协调会议)监管委员,2018年6月成为管委会成员。ICH致力于建立明确、统一的符合国际标准的审评技术要求,中国的加入意味着中国标准将接轨国际标准。

    傅维明认为,现在中国的政策环境鼓励跨国公司更多来中国做临床试验,并且通过临床试验积累的数据让其产品在中国上市。“现在不会像以前一样需要两三年,甚至四五年的时间,审批时间缩短为60天,对外企来说是最重要的机遇所在。”同时,知识产权保护的加强也让跨国企业对中国市场更有信心。

    政策变化同样给国内企业带来机遇。傅维明说,“以前对国内企业要求必须有厂进行药物生产,现在试行的MAH制度把企业资源的应用灵活化,企业可以选择建厂,也可以只是基于一个项目,临床试验和生产制造分开。”

    “成都让我印象深刻”

    中国市场更加开放,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国内企业面临的竞争加大。傅维明表示,现在的制度是在推动国内基础研究的发展及整体药物生产质量的提高。不仅是创新药,仿制药通过一致性评价(达到与原研药相同药效)可纳入医保也是引导仿制药企业往高质量方向发展。“现在国内对质量的要求已经和国际一致,仿制药在美国获批也就在国内获批了。”

    “目前国内大型企业重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同时也在加大在创新药方面的投入,但和国外大公司超过10%的研发投入水平还有差距。”傅维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创新药基础研究的发展是基于生物、化学等基础科学的前沿成果。具备全球战略眼光,与国外学术研究机构合作,会是国内企业面对更加激烈竞争时的发展方向,目前这样做的企业还不多。“自己做一部分的研究,再吸收一部分外界的优质成果”是很多国外大型公司的做法。

    国内处于创新药发展的机遇期,成都生物医药产业也正大力发展。“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是全国第一家试点示范基地,主攻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服务及健康新经济四大产业,大力发展生物技术药物、新型化学药制剂、现代中(医)药、高性能医疗器械、智慧健康+精准医学及专业外包服务这六大细分领域。截至目前,累计签约项目110个,协议总投资逾1000亿元。

    成都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也在快速成长。今年上半年,成都全市规模以上生物医药工业企业实现主营收入295.1亿元,同比增长22.9%;实现利税66.3亿元,同比增长26.5%。

    首次到访成都,傅维明用“印象深刻”形容他的感受,他还表示,成都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地方,让人愿意来这里投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电商扶贫之“陇南模式”:重宣传玩跨界 基层干部帮办网店

    下一篇

    现场检查在即,深圳对纳入整治的网贷机构采取股权冻结等措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