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钟鼎尹军平:未来十年京东、美团有机会在物流领域超顺丰、通达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8 19:01

    电商的发展使消费者成为权力中心,倒逼物流各个细分领域的创新,中国物流趋势的三个关键词为集中度、物流综合化和新一代物流。

    钟鼎创投合伙人尹军平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赵雯琪 实习编辑 王丽娜

    2018年以来,在一级市场资金短缺成为共识的背景下,物流领域的投资热度却一直不减。

    10月18日,在京东物流主办的“2018全球智能物流峰会”短链分论坛上,钟鼎创投合伙人尹军平表示,中国物流在整车、第三方、多式联运和零担等领域仍然有大规模的发展空间。同时他表示,电商的发展使消费者成为权力中心,倒逼物流各个细分领域的创新,中国物流趋势的三个关键词为集中度、物流综合化和新一代物流。

    尹军平进一步解释,从集中度方面来看,中国整车物流3.5万亿规模,极其分散,市场集中度小于1%,未来有望成长出百亿级别的公司。过去钟鼎创投在这个领域投资了5家公司,但是依然不够,10年后该领域将诞生多家上市公司。

    第三方物流是资本市场上的热门并购标的,尹军平提供的数据显示,国际市场年均20+起并购事件,其中不乏巨头并购。但是中国第三方物流市场极其分散,整合大潮刚刚开始,未来有望诞生超500亿的大公司,钟鼎创投从去年开始在该领域陆续布局。

    在多式联运和零担物流领域,尹军平表示,未来也将诞生多家百亿级别的公司。尹军生透露,在多式联运方面,中国今年可谓多式联运的元年,中国铁路货运正在市场化进程中;而零担物流领域,中国零担物流6000亿规模,但是市场集中度小于5%,极其分散,未来有望成长出更多百亿级别公司。而在快递行业,尹军平分析,中国快递有4000亿规模,且市场集中度极度提高,达到85%,格局基本已定。

    尹军平认为,美国物流公司的整合史将在中国上演。客户对一站式服务的需要,场景、干线等资产复用提升资产效率,信息技术的串联以及资本的推动等因素都将促进物流公司的整合与综合化发展。

    “在传统物流领域,美国过去20年走过的路就是未来中国物流将走的路,而在”互联网+”物流创新领域,中国和美国处于同一起跑线。”尹军平表示。

    在这种趋势下,未来的新一代物流公司必须具备科技、深度协同社会资源和业务综合化的能力,其中,科技能力是灵魂。

    在尹军平看来,以前物流公司拿科技当工具,现在科技能力必须成为企业的灵魂。而京东、亚马逊甚至美团等公司一开始就有互联网基因、顶层架构设计强,未来十年在物流领域或许有机会超越顺丰、通达系等物流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徐和谊:2022年北汽所有车型将力争实现智能驾驶

    下一篇

    六份保险业监管函密集披露 半数涉及互联网保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