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通达系”首个直营品牌上线 圆通“承诺达特快”可以对阵顺丰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7 21:52

    相比于加盟制,直营的优势在于服务标准和品牌形象的统一,有利于新业务、新技术的推动,但是缺点在于重资产,运营成本较高,推进速度慢等。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每经记者 王星平 实习编辑 王丽娜

    在年初发布新标志体系时宣称要“二次创业”后,圆通最新的创业成果也“浮出水面”。

    10月17日,在圆通速递(SH.600233)总部的乔迁仪式上,圆通蛟龙集团旗下全新的独立品牌“承诺达特快”也正式对外发布,该品牌定位于中高端市场。这意味着从2015年开始酝酿的圆通B网正式落地。

    成立新品牌独立运营,又专注于中高端市场,这种做法在当下餐饮、零售等行业也时常能见到,大家的想法也都是想通过差异化的打法来获得更多的市场空间。因此,在“承诺达特快”发布后,有业内人士对记者笑称“这可能是想打造快递领域的天猫”。

    对于承诺达,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认为“没有可以模仿的目标”。但其中高端的产品定位,也很难让人不联想承诺达特快有对标顺丰之意。

    对此,承诺达特快运营方圆硕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杨新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承诺达特快无意于对标谁,只是基于当下存量市场中时效不稳定、服务不统一等普遍的“痛点”和中高端增量市场的巨大空间,所推出的一项新服务。

    “通达系”中首个直营体系品牌

    事实上,在正式发布之前,承诺达特快已经于7月22日开始在圆通速递内部试运营。两个多月试运营后,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承诺达特快已在89个城市设立565个直营的营业部,至今年年底将达到近700个直营营业部,服务网络覆盖近千个市县。

    在发布过程中,圆通方面多次强调承诺达是采用直营的模式在运营。据圆通方面介绍,承诺达特快是“通达系”快递企业之中出现的首个直营体系的全新快递品牌,也是目前快递市场上出现的第二个直营体系品牌。

    在业内人士看来,采用直营体系对于长期依靠加盟商的“通达系”来说无疑算得上是一次革新。

    相比于加盟制,直营的优势在于服务标准和品牌形象的统一,有利于新业务、新技术的推动,但是缺点在于重资产,运营成本较高,推进速度慢等。“承诺达”业务从今年7月22日试运营到现在已经拥有员工约1.4万人。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承诺达业务独立于圆通速递上市公司体系,由圆通蛟龙集团投资的子公司上海圆硕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实际运营,拥有独立的团队、收派体系和集散中心。

    杨新伟表示,“承诺达特快”与“圆通速递”的双品牌虽各自独立并行,但承诺达”依然会充分利用圆通速递已有的网络优势。

    对阵顺丰?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消费者对传统快递业务时效不稳定、安全得不到充分保障等问题感受越来越强烈;另一方面,中高端商务件、新零售、跨境业务以及各种个性化定制配送服务等增速强劲,仍然是一片潜力巨大的“蓝海”。

    把目标市场定位于中高端快递,以直营共享模式全新起网的承诺达,虽然承诺达方面强调自己并非对标其他快递品牌,但不得不承认,顺丰似乎是承诺达绕不过去的对手。

    这一点从承诺达试运营后的第一个大项目便可看出。据杨新伟介绍,承诺达今年也加入了不久前阳澄湖大闸蟹的配送。要知道,每年阳澄湖大闸蟹的寄递任务,主要玩家只有顺丰一家。今年承诺达特快加入其中,无疑是要从顺丰口中夺食。

    记者从承诺达方面了解到,在时效上,承诺达特快在同城、经济圈范围内可实现即日达、次晨达;跨省重点城市互发的快件,可依托全货机+散航资源,实现次日达覆盖率90%以上;在价格方面,承诺达目前喊出高性价比的口号。据一位承诺达快递人员介绍,承诺达价格方面要比圆通速递高出约50%,但是只有顺丰的80%左右。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承诺达独立品牌这一属性可能导致其在短时间内无法被大多数消费者所知晓,但随着其在各地的推进,加上与圆通速递的协同,承诺达将可能在中高端市场迅速崛起,到时候这一领域的市场格局或许也会发生变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今年以来网红基金平均亏损13.23%

    下一篇

    康美药业澄清:公司不会将货币资金用于理财投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