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地砸真金白银驰援上市公司 两维度“按图索骥”的机会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7 21:18

    各地酝酿、出台支持辖区上市公司方案的消息还在不断出现。A股告急使得地方真金白银出手驰援辖区上市公司,这是否又是一次“炒地图”的节奏?在地方国资介入的背景下,A股市场又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呢?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谢欣

    多日阴郁的市场终于在今日出现了一丝阳光,国足赢球了,美股上涨了,A股市场也终于不负众望出现反弹了,连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都感觉到心头敞亮了一些。

    A股市场今天三大股指集体出现“V型”探底回升走势,均在盘中创出阶段新低后指数获得支撑企稳后反弹飘红。火山君注意到,前两日因受到深圳国资出手“救助”消息刺激而狂飙突进的深圳本地股,今日市场表现仍然活跃。而各地酝酿、出台支持辖区上市公司方案的消息还在不断出现。A股告急使得地方真金白银出手驰援辖区上市公司,这是否又是一次“炒地图”的节奏?在地方国资介入的背景下,A股市场又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呢?

    深圳率先树起驰援上市公司大旗

    在上周末,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称,“深圳市政府近日出台了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已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机制,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的‘风险共济’资金目前已经到位,首批逾20家获‘救助’企业也已敲定。”

    虽然A股市场持续低迷,但要懂得深圳地方驰援的意义首先得对A股股权质押情况做个初步的了解。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今年以来,由于去杠杆和市场下跌的原因,部分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导致股权质押比例高的部分上市公司面临很大市场风险。

    国元证券研报显示,截至10月12日,A股股票质押规模达到4.9万亿元,占全部A股总市值的10%。沪深两市的质押股数为6372.51亿股,两市质押股数占到总股本的比例是11.28%。

    而目前深圳的281家上市公司中,股票质押率超过20%的A股上市公司就高达112家。

    针对股权质押的问题,深圳百仑基金投资总监胡超解释称,在今年年初A股的股权质押比例是很高的,但从今年4月起,质押率一直在下降,现在情况有所缓和。 

    “今年很明显的是,能做的质押已经很少了。质押率最高的是园林工程公司,他们在权重股中占比不多,对市场的整体影响有限。” 

    事实上,7月至今,共有英飞拓、科陆电子、怡亚通、梦网集团、英唐智控等几家上市公司与深圳市国资委下属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

    10月9日,英唐智控披露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及购买资产的预案,宣告引入了与公司最具有协同性及融合性的赛格集团。 若上述交易顺利完成,赛格集团将成为英唐智控的控股股东,深圳市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数据显示,英唐智控的控股股东质押比例达到了惊人的100%。

    近日,腾邦国际发布公告,公司与深圳市福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入股意向协议》,福田投控拟通过适当方式持有公司股份,成为其重要战略股东,并探讨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性。

    国元证券对此表示,深圳市政府安排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以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由于深市上市公司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对流动性的需求更加迫切,此次深圳市政府安排专项资金有望改善市场流动性,适度缓解企业面临的爆仓风险。

    “深圳国资的做法,本质上为了缓解市场风险和一些个股的股权质押风险。还有,从财务角度看,是为了保证深圳本地龙头企业的财务安全,毕竟股票市值直接影响到上市公司的融资能力。”深圳百仑基金投资总监胡超对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

    深圳本地股弱市呈威大放异彩

    在本周一,深圳本地股掀起一轮涨停潮。截至当天收盘,深圳板块中包括雷曼股份、全新好、美芝股份、四方精创、同益股份、赫美集团 、英可瑞、北讯集团等20只个股集体涨停。而在周一,沪深两市涨停股只有42只,涨停的深圳本地股占比接近一半,可见在目前弱势行情下,深圳本地股的疯狂程度。

    周二早盘,深圳本地股继续表现活跃,英飞拓、麦捷科技、杰恩设计、友讯达、赫美集团、同益股份、美芝股份集体涨停。截至当日收盘,同益股份、杰恩设计、赫美集团、美芝股份、英飞拓仍然保持住了涨停。

    虽然今日在市场整体反弹的情况下,深圳本地股涨停数量减少,但如杰恩设计仍然持续涨停,该股上周五已出现一个涨停,在本周三个交易日里又收获三个涨停板。

    多地酝酿支持本地上市公司方案

    在深圳出手后,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除了深圳,还有多个省市已经出手支援本地的上市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河南、山东、福建、四川等10余个省市的国资,均已为辖区上市公司提供流动性的支持。

    比较典型的如河南省,信息显示,河南的两家上市公司华英农业、豫金刚石已引入、计划引入的股东均是其所在省市的国资。

    据9月11日公告披露,华英农业称,公司与信阳华信投资集团签署意向协议,双方基于战略合作需要,拟进一步探索股权合作方案,改善华英农业股权结构。9月4日,豫金刚石控股股东也以4.67亿元的价格,将该公司1.01亿股、占比8.42%的股份,转让给河南农投金控股份公司。

    10月16日,据媒体报道,广东顺德近期正在酝酿出台缓解当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方案,拟安排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降低当地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根据初步方案,支持方案的核心内容也是通过融资支持、债权收购、股权收购等方式,向上市公司或实际控制人提供流动性支持化解平仓困难。

    而就在16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北京证监局、海淀区政府商讨股票质押风险化解之策,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首期20亿元完成募资。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2018年9月26日,北京证监局局长王建平、副局长陆倩带领公司一处、公司二处及综合处相关人员赴海淀区政府走访。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区长戴彬彬及海淀国资委、金融办等相关同志参加了座谈,双方围绕化解海淀区上市/挂牌企业风险、优化环境、服务企业等方面进行交流。会上,海淀区政府相关人员详细介绍了区政府依照“市场化原则为主、坚持一企一策”的要求,对遇到困难的重点企业提供支持帮扶的情况,包括帮助海淀区股票质押风险较高的上市公司化解风险;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民营上市公司困难时期给予更多的实质性资金融通支持;区属国资和东兴证券发起设立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已完成募资,通过受让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0%的股权,帮助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等。

    今日,据经济观察报消息,杭州也正在酝酿支持辖区上市公司方案。

    10月16日午间,兴源环境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兴源控股拟与国有资本平台筹划股权转让相关重大事项,为公司引进国有背景战略投资者,将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变更等事宜。截至目前,兴源控股已于两家投资人签订《投资意向协议》,其中一家投资人有初步意向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兴源控股所持有的23.5%~30%的公司股份;另外一家投资人有初步意向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兴源控股所持有的10%~15%的公司股份。

    可两维度筛选国资驰援受益股

    在A股市场当下仍处低迷寻底的时候,各地方国资纷纷支援辖区内上市公司的举动成为了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焦点。有股民朋友就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这一举措是否说明A股的“春天”真的近了?而且地方国资选中的上市公司应该是具有较大潜力的标的吧?对此,火山君也进行了一些走访。

    在深圳中投恒泰投资CEO余少波看来,目前很多公司股价下滑,市值大幅缩水,股权质押风险较大。而国资有很强的背景,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国资这样做,能有效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把市场压力解除,不至于让大盘出现连锁反应和多米诺骨牌效应,对大盘是个利好。总之,这是个多赢局面。”

    “其实国资入股上市公司是一直存在的,只是深圳这次动作比较大,得到了大家的关注。目前市场的行情跟大环境、投资者信心、实体经济基本面等多方面有关。国资支援上市公司的资金始终有限,况且他们不是把要股市拉起来,而只是一种扶持龙头企业、保障当地实体经济的行为。因此我认为这个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不会影响市场本来节奏。”深圳百仑基金投资总监胡超对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这样表示。

    对于国资支援辖区上市公司的举措给投资者能带来什么样的投资机会这个问题,“国资接盘的上市公司蕴藏着比较好的投资机会。他们都是基本面比较好的公司,经过前期大跌,市场企稳后或许有一定投资机会。其下一步可能有股权转让,变成国资控股,之后国资改变上市公司经营范围、甚至注入资产,可能就‘乌鸦变凤凰’了。”深圳中投恒泰投资CEO余少波对火山君这样说道。

    而天风证券研报则表示,截至目前,来自深圳的标的中共有75个涉及股票质押且当前股价低于预警线,投资者可以通过两个维度筛选潜在的、有望受益于深圳驰援的标的公司,一是今年以来跌幅超过30%的;二是企业业绩处于上行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夜读丨戴森卷发棒刷屏背后: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胜过平庸地做一万件事

    下一篇

    华铭智能:终止收购国政通90%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