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紫鑫药业万言回应关注质疑,称不存在隐瞒关联交易事项

    2018-10-17 10:02

    作为国内人参行业的龙头企业,紫鑫药业受公司产品结构升级、下游需求增加等利好因素影响,近三年来业绩始终保持高速增长。但目前看来公司还是未能完全摆脱多年前曾因关联交易披露不及时遭监管机构处罚的负面影响。交易所自然也关注到这一情况,并于10月11日向紫鑫药业寄送关注函就公司是否存在隐瞒关联交易、财务数据真实性、资产减值计提是否充分等事项进行询问。而上市公司通过对上述事项进行认真核查和确认后,也于10月16日晚间发布对关注函的回复,内容声称公司并未存在上述违规事项,并就相关情况具体的解释说明。

    紫鑫药业回复函,回应财务数据问题

    此前有媒体通过查阅历年来紫鑫药业的前五大客户,发现包括敦化市华韵工贸有限公司、吉林庆大堂医药有限公司、北京正德个人护理用品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数家公司下游客户可能存在与上市公司未披露的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对此,紫鑫药业在回复函中肯定了与敦化市华茂有限公司的关联关系及2014年发生过一笔关联交易,但该笔关联交易已在历史公告中充分披露并通过股东大会审议,符合法定审议程序。本次交易理由,紫鑫药业表示主要是控股股东自愿承接上市公司一笔在认定的准确性被出具保留意见的珍贵野山参存货,该笔交易“价格公允、合理,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公司中小股东利益,不会对公司独立性产生影响”,并且相关交易货款已全额收回。而对于吉林庆大堂医药有限公司、北京正德个人护理用品科技有限公司等其他疑似关联方,紫鑫药业进行了全面澄清。回复函中对上述主体进行了详细的信息披露,并出示了律师的核查意见,结果显示上市公司与相关主体之间并不存在隐瞒的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

    对于公司财务数据真实性的问题,紫鑫药业在回复函中表示,紫鑫红石“2016-2017年人参粗加工产品大幅增加,系因公司2017年进行了林下鲜参产品销售”,紫鑫初元“营业收入2016年较2015年增长194.10%,主要是人参提取物、模压红参及金参系列产品销售大幅增长所致;2017年较2016年增长68.24%,主要是模压红参和金参系列产品销售大幅增长所致,因公司子公司吉林紫鑫参工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接人参提取物业务,导致人参提取物业务下降。”同时回复函中也附有年审会计师的核查意见,“未发现子公司业务增长存在不合理和不真实的情况。”

    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充分 股权转让进展顺利

    事实上,一直以来紫鑫药业因为账面上高额的存货而被市场质疑有数据造假的风险,而本次回复函中也对此事进行了专门的说明。公司分析了身处的行业环境,认为“自2010年度开始,吉林省加大了对人参产业的推进和扶持力度,组建了人参产业的推进小组,陆续出台了多项针对振兴人参产业的政策”,“2020年参业总产值实现1000亿元的总体目标”,而且“受到国家保持生态环境防止水土流失的退参还林等政策,人参栽培总面积呈逐年下降之势”,预计林下参的价格未来几年仍将处于上升趋势。由此公司对人参进行战略性储备,导致账面价值较高。公司对存货进行了严格合规的保管政策,定期对人参库存进行盘点,存货数量账实相符。“公司对人参制品统一进行减值测试,以吉林省金融办公室价格表中的价格、公司最近销售人参的售价确定未来市场价格,减去估计的相关税费后确定其可变现净值,与存货的账面成本进行比较,经测算不存在可变现净值低于账面价值的情况,故未计提存货减值准备”。对于公司的应收账款减值计提的问题,“通过与同行业应收款项账龄计提比例对比,公司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政策与同地区医药行业相关坏账政策基本保持一致。”

    此外,根据紫鑫药业在10月15日发布的公告,公司前期宣布的控股股东康平公司拟与国有资本平台筹划股权转让一事已取得重大进展。公告称,控股股东康平公司与柳河县财政局控股的柳河县峰岭大健康产业园有限责任公司于2018年10月12日共同签署了意向性协议的《框架合作协议书》,预计交易完成后,峰岭大健康公司将在现有董事会管理层成员不变的情况下向紫鑫药业增派二名董事,一名党委副书记,双方将持续实施中成药产业、人参产业及基因测序产业发展战略布局,积极引进战略资源,加快公司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发展的步伐,努力将公司做大做强。

    正如公告中所说的一样,吉林省作为人参的主产区,已经将人参产业确立为特色资源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而作为人参产业的龙头企业,紫鑫药业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吉林省人参行业的整体发展,并一直深度参与了吉林省各阶段人参发展规划的制定。随着紫鑫药业的人参业务已由战略储备期进入经济效益收获期,国有资本选择此时进场想必极度看好上市公司充满潜力的未来发展。

    (文章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上市公司公告原文为准。)

    上一篇

    区块链概念表现活跃 3股涨停

    下一篇

    【盘中动态】知识产权概念股走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