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地酝酿支持本地上市公司方案 业内人士:这是个多赢局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6 21:59

    在深圳中投恒泰投资CEO余少波看来,目前很多公司股价下滑,市值大幅缩水,股权质押风险较大,而国资有很强的背景,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入主上市公司也符合国家前期所说的鼓励国资进入民营企业的政策。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周末,有媒体报道,深圳已设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负责统筹协调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事宜。消息一出,引起市场热议。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多个省市出手支持本地上市公司。而在今晚更有消息称,北京、广东顺德也酝酿出了支持本地上市公司的一些方案。

    “我认为这个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不会影响市场本来的节奏”,深圳一市场人士对此表示。

    多地酝酿支持本地上市公司方案

    上周末,有媒体报道,深圳已设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负责统筹协调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事宜。据了解,目前深圳“风险共济”资金已经到位,政府出资的部分或高达数百亿,而首批获“驰援”企业超过20家。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除了深圳,还有多个省市已经出手本地的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目前,河南、山东、福建、四川等十余个省市的国资,均已接手了民营上市公司股权,为其提供流动性的支持,而出手的对象很大部分仍是注册地在当地的公司。

    比较典型的是河南省,信息显示,河南的两家上市公司华英农业、豫金刚石已引入、计划引入的股东均是其所在省市的国资。

    据9月11日公告披露,华英农业称,公司与信阳华信投资集团签署意向协议,双方基于战略合作需要,拟进一步探索股权合作方案,改善华英农业股权结构。9月4日,豫金刚石控股股东也以4.67亿元的价格,将该公司1.01亿股、占比8.42%的股份,转让给河南农投金控股份公司。

    而就在今晚, 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北京证监局、海淀区政府商讨股票质押风险化解之策,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首期20亿元完成募资。

    具体看,2018年9月26日,北京证监局局长王建平、副局长陆倩带领公司一处、公司二处及综合处相关人员赴海淀区政府走访。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区长戴彬彬及海淀国资委、金融办等相关同志参加了座谈,双方围绕化解海淀区上市/挂牌企业风险、优化环境、服务企业等方面进行交流。会上,海淀区政府相关人员详细介绍了区政府依照“市场化原则为主、坚持一企一策”的要求,对遇到困难的重点企业提供支持帮扶的情况,包括帮助海淀区股票质押风险较高的上市公司化解风险;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民营上市公司困难时期给予更多的实质性资金融通支持;区属国资和东兴证券发起设立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已完成募资,通过受让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0%的股权,帮助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等。

    “这是个多赢局面”、“不会影响市场本来节奏”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不止北京和深圳,广东的顺德市也酝酿出了支持本地上市公司的方案。今日晚间,据媒体报道,广东顺德近期正在酝酿出台缓解当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方案,拟安排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降低当地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根据初步方案,支持方案的核心内容也是通过融资支持、债权收购、股权收购等方式,向上市公司或实际控制人提供流动性支持化解平仓困难。

    在深圳中投恒泰投资CEO余少波看来,目前很多公司股价下滑,市值大幅缩水,股权质押风险较大,而国资有很强的背景,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入主上市公司也符合国家前期所说的鼓励国资进入民营企业的政策。 “国资这样做,能有效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把市场压力解除,不至于让大盘出现连锁反应和多米诺骨牌,对大盘是个利好。总之,这是个多赢局面。”

    “其实国资入股上市公司是一直存在的,只是深圳这次动作比较大,得到了大家的关注。目前市场的行情跟大环境、投资者信心、实体经济基本面等多方面有关。国资支援上市公司的资金始终有限,况且他们不是把要股市拉起来,而只是一种扶持龙头企业、保障当地实体经济的行为。因此我认为这个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不会影响市场本来节奏”,深圳百仑基金投资总监胡超对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

    相关报道:深圳国资驰援上市公司,多股逆势走强,6只已两连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青岛海尔生物医疗拟境外IPO 证监会接收审批材料

    下一篇

    美国三大股指均涨逾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