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办微软、终身未婚、捐出财富…曾被盖茨背叛的天才程序员去世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6 14:12

    北京时间10月16日早间,微软联合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Paul Allen)于当地时间15日因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并发症去世,终年65岁。

    每经记者 蔡鼎 孙志成    每经编辑 赵云    

    图片来源:ABC新闻网截图

    据美国ABC新闻网报道,北京时间10月16日早间,微软联合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Paul Allen)于当地时间15日因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并发症去世,终年65岁。

    消息传出后,和保罗一起创办了微软,和他一起影响了世界的比尔·盖茨哀悼道:

    图片来源:ABC新闻网截图

    “我最亲爱的老朋友保罗艾伦去世,我感到非常伤心, 保罗是真正的伴侣和亲爱的朋友...”

    苹果CEO蒂姆·库克在Twitter上表达了对保罗·艾伦的悼念:


    “我们的行业失去了一位先驱,我们的世界失去了一股善的力量,我们向保罗的朋友、艾伦家族和所有微软人致以最深的慰问。”

    亚马逊CEO贝索斯则表示:


    “我非常痛心听到保罗·艾伦去世的消息。他对创造和前进的激情,感染了许多人。他坚韧、不懈,直到最后一刻。我的心与保罗的亲友同在。”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梳理了这位传奇企业家的一生,发现他除了创办微软之外,还有着十分精彩的人生。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保罗·艾伦(Paul Allen)于1953年1月21日出生于西雅图,他的父亲是一名大学图书馆管理员,母亲是一名教师。后来的艾伦去了西雅图一所精英私立学校湖滨中学(Lakeside School),也就是在那里,他遇到了与他同样年幼的盖茨,两人在学校的实验室里便开始研究早期的计算机程序。当时的艾伦14岁,盖茨12岁。

    之后有一天,在华盛顿大学的计算机实验室里,当时13岁比尔·盖茨指着手里的《财富》杂志问15岁的保罗·艾伦:“你觉得经营一家五百强的公司该怎么做?”保罗-艾伦回答说不知道,比尔-盖茨说:“也许有一天,我们也会拥有自己的公司。”

    在那个计算机还非常稀少的年代,艾伦不得不“潜伏”在华盛顿大学的计算机实验室里,使用计算机帮助学生学习和教授授课。直到一位教授问他是否是真的华盛顿大学学生时,艾伦才被迫承认他不是。但艾伦在2017年的一次采访中表示,当时,只要他持续为学生和教授提供帮助,他便可以继续留在那所计算机实验室里。

    艾伦曾就读与华盛顿州立大学,然而他并没有毕业,并且还中途辍学,后来搬到了马萨诸塞州,也与当时就读与哈佛大学的计算机爱好者盖茨更为亲近。1975年,因为艾伦在“大众电子(Popular Electronics)”杂志的封面上看到了一个新的Altair 8000电脑套件,他开始意识到计算机的价格会开始下降,而且软件也是必要的。于是,艾伦和盖茨在新墨西哥州的阿尔伯克基(Albuquerque)成立了一家名为微软(Micro-Soft)的公司,当时的艾伦已经是一名程序员,而盖茨则从哈佛大学退学。

    图片来源:摄图网

    根据艾伦未经授权的传记《意外的亿万富翁》的作者劳拉·里奇所说,在艾伦和盖茨努力为Altair公司和IBM的微型计算机生产操作软件的时候,艾伦被认为是两人合作中的“大脑”,而盖茨则是营销专家

    在微软成立的头八年里,艾伦负责微软的技术运营,这使的他成为少数几个开发早期软件(例如MS-DOS和WORD)的人之一,这些软件使微软得以进行PC革命,并将公司推上了顶峰。

    1982年12月,艾伦与盖茨和他的新副手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前微软CEO)闹翻,几个月后便离开了微软。正如艾伦在2011年的回忆录《谋士》(Idea Man)中回忆的那样,在离开微软的几个月前,艾伦就被诊断出了患有霍奇金淋巴瘤(Hodgkin's lymphoma),而离开微软的原因除了疾病外,还有他之前曾在无意中听到盖茨和鲍尔默在密谋要稀释他在微软所持有的股份

    “他们(指盖茨和鲍尔默)抱怨我最近的产出不足,并在讨论如何通过向自己和其他股东发行期权来稀释我在微软的股份。”艾伦写道。尽管盖茨和鲍尔默后来都就此事向艾伦道了歉,然而为时已晚。艾伦在1983年离开微软后尽管没有担任任何具体职位,但他一直在公司的董事会待到了2000年。

    路透社报道中称,盖茨和鲍尔默的计谋并未“得逞”。1986年,当微软成功上市后,艾伦持有的28%股份让他立即成为了百万富翁。据《福布斯》杂志的数据,艾伦的财富在1999年底达到顶峰,当时他的净资产约有300亿美元。然而当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后,微软的股价大幅下挫,艾伦的财富也大幅缩水。

    但是,他仍是福布斯富豪榜上排名前50的顶级富豪,在2018年的福布斯亿万富豪榜上排名第43位,净资产超过200亿美元,同时拥有42项美国专利。

    艾伦的病在经过放射治疗后有所好转,但在2009年又被诊断出患有非霍奇金淋巴瘤(Hodgkin's lymphoma)。2010年4月,他的病情开始好转,但今年病情再次出现,并夺走了他的生命。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在微软生涯之外,保罗·艾伦的人生也无比精彩,传奇程度丝毫不亚于他的微软故事。

    在艾伦成为百万富翁后,他便开始发展他的业余爱好,而他第一次“出手”,就收购了一只球队——NBA的波特兰开拓者队

    作为一名忠实的NBA球迷,艾伦利用他手中的微软股票获得贷款,陆续为这支球队花费了6500万美元。他还给波特兰的玫瑰花园球场投资了超过1.5亿美元,现在他已经完全拥有了这座球场。

    艾伦经常跟比尔·盖茨在现场看球,而他被库里的球技所征服的视频,也成为了一段时间里球迷们的美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鲍尔默买下洛杉矶快船队之前,保罗·艾伦是NBA最有钱的球队老板。开拓者官方推特也发表了对这位老板的缅怀:“我们思念你,我们感谢你,我们爱你。”

    “保罗-艾伦是终极开拓者,不管是在商业、慈善还是体育领域,”NBA总裁萧华说道,“作为NBA资历最老的老板之一,保罗给联盟带来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新发现和新视角。他从不吝啬在社区工作上花时间,他的专业知识为联盟的国际发展和新技术引起奠定了基础。”

    除了篮球,艾伦还拥有一支橄榄球(美式足球)队,1997年,保罗-艾伦成为了NFL(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海鹰队的老板。当时,他以1.9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西雅图海鹰队,这是对当地政府官员以及时任华盛顿州州长加里-洛克(Gary Locke)呼吁的及时响应,防止球队迁往加州。

    而海鹰队随后的表现也没有辜负艾伦的投资,他们在2005、2013和2014赛季三度杀入超级碗,其中在2014年的第48届超级碗上43-8击败丹佛野马队史首次捧杯。

    同时,他还是MLS美国足球大联盟西雅图海湾人的股东之一。

    除了体育,保罗·艾伦还是一名狂热的摇滚“老炮”。

    作为一名吉他手,他还花2.5亿美元建造了一座博物馆,为了纪念自己心目中的英雄——被公认为摇滚音乐史中最伟大的电吉他演奏者的吉米·亨德里克斯。

    据悉,艾伦拥有一支乐队随时待命。2013年,他和他的乐队Underthinkers还发行了他们的首张蓝调摇滚专辑《Everywhere At Once》。

    他还拥有全球最大的游艇之一,122米长的“章鱼号”。

    离开微软之后,艾伦创立了属于自己的电影公司Vulcan,通过Vulcan进行投资,艾伦收购了多家公司和平台。Vulcan目前的投资包括西雅图流行文化博物馆、一家专注于使用机器学习技术来保护气候的组织,以及开发太空飞机的Stratolaunch。

    而Vulcan还曾凭借《生存的处方》(Rx for Survival A Global Health Challenge)赢得了艾美奖

    同时他还是Charter Communications(特许通讯公司)主席,以及梦工厂的股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艾伦在2011年出版的回忆录《谋士》(Idea Man )还曾跻身《纽约时报》畅销书行列。

    于此同时,艾伦还投身于慈善,据他的个人网站显示,他一生捐出了超过20亿美元,并承诺在他百年之后,他将捐出他的大部分财产。

    2018年10月16日,保罗·艾伦走完了他传奇的一生,世人对他的评价褒贬不一——天才程序员、终生未婚的花花公子、大富豪、慈善家……,但是这些头衔最终都会随着他的离去而消散,人们最终记住的,还是那个改变了世界的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恒生国企指数翻绿,恒生指数跌幅扩大至0.55%

    下一篇

    身为董事长给官员女儿当“干爹”!这家上市公司被中纪委通报,市值蒸发8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