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股今又遭偷袭!股权质押渐成达摩克利斯之剑

    券商中国 2018-10-15 21:28

    券商股自上周五尾盘集合竞价阶段遭遇偷袭后,今日尾盘再度遭遇资金甩卖。市场积累的风险不断增多,特别是股权质押业务,犹如悬在券商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虽然目前已有多家证券公司开始停止了股票质押业务,但对于庞大的存量业务来说,这仍是一大不稳定因素。

    券商股还是继续下行!

    今日,沪指低开震荡走弱,临近尾盘指数跌幅扩大,收盘下跌1.49%,再度失守2600点整数关口。重要的是,券商股自上周五尾盘集合竞价阶段遭遇偷袭后,今日尾盘再度遭遇资金甩卖,从证券行业指数分时图可以看出,尾盘阶段,指数直线下行。

    截至10月15日20点,共有30家证券公司发布了9月报。除去南京证券、中信建投、财通证券、华西证券暂无同比数据,其余26家中,除华泰证券和方正证券净利出现同比增长外,其余24家券商净利均出现下滑。其中,中原证券9月份出现亏损,亏6158.2万元。此外,国元证券、第一创业、东北证券、长江证券、兴业证券、山西证券、东吴证券、华安证券、中国银河等9家券商净利同比下滑超过50%。

    此外,山西证券、国海证券、长江证券、第一创业、国元证券、东北证券等6家券商发布了三季报预告,净利润同比下滑均超50%,其中,国海证券下滑最严重,前三季度盈利1.27亿元-1.33亿元,同比下降76%-77%。

    2018年对于证券行业来说,寒风凛凛,面临五大不稳定因素:

    一是,一级市场股权融资业务节奏放缓,今年月均IPO过会企业数量为9.78家,较去年同期减少7成,多家券商还未开张,投行业务进入下滑期;

    二是,A股市场成交量持续下滑,沪指成交额一度跌破900亿,券商经纪业务遭遇寒冬;

    三是,A股行情持续走低,特别是去年表现较好的白马股一同下跌,拖累券商自营业务;

    四是,融资余额一路下行,如今融资余额跌破8000亿,创下四年新低,这将再次缩减证券公司的两融业务利息收入;

    五是,市场积累的风险不断增多,特别是股权质押业务,犹如悬在券商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不知何时爆发。

    虽然,目前已有多家证券公司开始停止了股票质押业务,但对于庞大的存量业务来说,这仍是一大不稳定因素,特别是在股市不断下行之际。股权质押的风险计提也体现在了券商的业绩上,锦龙股份发布三季报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东莞证券依谨慎原则需对恒康医疗实际控制人股票质押等项目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导致本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下降。

    券商股的寒冬,证券类分级基金重挫

    今日,沪指低开震荡走弱,临近尾盘指数跌幅扩大,收盘下跌1.49%,再度失守2600点整数关口,收报2568.10点。两市合计成交2387亿元,行业板块方面,除深圳板块逆市掀起涨停潮,市场并无亮点,各大板块指数呈普跌态势。

    特别是临近尾盘,券商股集体走低,招商证券跌4.5%,南京证券跌4.21%,广发证券、光大证券跌逾3%,财通证券、山西证券、东吴证券、华西证券、国海证券、国金证券跌逾2%。

    在A股市场持续回调之际,流动性锐减的分级B遭遇重挫,特别是证券类分级基金,10月12日,证券B级(150224)和证券股B(150302)触发下折。

    此外,今日跌停的分级基金共有7只,其中就包含了3只证券类分级基金,分别是券商B(150201)、证券B(150172)、证券B(502012)。

    悬在券商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股权质押

    在A股持续回调下,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渐渐暴露出来。今年以来,已有不少上市公司因股权质押爆仓从而导致上市公司控股权发生变动,各地国资也在行动,通过接盘股权的方式为当地民企化解股权质押危机。

    这也让一度炙手可热的股票质押业务竟成了证券公司手中的烫手山芋,成为悬在券商头上达摩克利斯之剑。

    据券商中国此前报道,已有多家证券公司开始停止了股票质押业务,其中包括一家规模前十的大型证券公司。此外,已有券商明确指出,负债过高的行业如地产行业不接,某些保险系手中的股票也不接。

    股权质押的风险计提也体现在了券商的业绩上。

    锦龙股份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2018年1-9月净利润为亏损6846.32万元-8802.41万元,而上年同期为1.96亿元。锦龙股份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东莞证券依谨慎原则需对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16申信01”、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16凯迪01”、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股票质押等项目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导致本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下降。

    深圳一家中小券商人士表示,股票质押融资真实的风险远非公开数据披露的那么少,真正的股票质押融资风险可能比公开市场披露的要大得多,如果市场继续萎靡,一旦质押风险爆发,风险将一发不可收拾。

    这位业务出身的券商高层介绍说,目前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数据,都是源于上市公司公告披露的质押情况。“公开披露的质押融资,那仅仅是冰山上的一角,大量的场外质押、绕标质押根本没有披露出来。”

    近年来,交易行情惨淡,两融业务算不上景气,股票质押业务成为券商信用业务的发力点和增长点。不过,今年年初,监管加强股质业务风险管理,出台最严股票质押新规,加上去杠杆等综合因素影响,券商股票质押业务收缩。

    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数据显示,股票质押业务规模最大的三家券商为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这三家券商的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分别为700.05亿元、584.14亿元和530.10亿元。同时,这三家券商也是股票质押业务利息收入最高的,利息收入分别为21.52亿元、19.64亿元和18.32亿元。

    融资余额跌破8000亿,创四年新低

    截至10月12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4826.6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66.94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104.0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58.84亿元;两市合计7930.7亿元,刷新2014年11月25日以来新低,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25.78亿元。

    从2014年开始,融资余额从3000多亿开始一路飙升,2014年年底融资余额正式突破1万亿大关,2015年5月达到历史巅峰,突破2万亿。随后,融资余额一路下行,如今融资余额跌破8000亿,创下四年新低,这将再次缩减证券公司的两融业务利息收入。

    从两融业务利息收入来看,中信证券上半年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为22.85亿元,排名第一。其次是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两融利息收入分别为20.92亿元和20.91亿元。

    券商业绩继续下滑,24家券商9月份净利出现下滑

    截至10月15日19:30,共有30家证券公司发布了9月报。除去南京证券、中信建投、财通证券、华西证券暂无同比数据,其余26家中,除华泰证券和方正证券净利出现同比增长外,其余24家券商净利均出现下滑。

    其中,中原证券9月份出现亏损,亏6158.2万元。此外,国元证券、第一创业、东北证券、长江证券、兴业证券、山西证券、东吴证券、华安证券、中国银河等9家券商净利同比下滑超过50%。

    其中,国元证券9月份净利润仅281万元,同比下滑达95.47%;第一创业净利841.54万元,同比下滑84.99%;东北证券净利2199.96万元,同比下滑81.73%。

    从净利润金额来看,净利超10亿元仅有1家券商:方正证券9月份净利10.07亿元,同比大增471.71%。

    营收方面,上述24家券商同样出现同比下滑,下滑幅度最大的是中原证券,9月份营收0.53亿元,同比下降77.91%;其次是东北证券,营收1.7亿元同比下滑52.67%;再是太平洋,营收1.71亿元同比下滑49.29%。

    昨晚,国海证券、长江证券、第一创业、国元证券、东北证券等5家券商纷纷发布三季报预告,净利润同比下滑均超50%,其中,国海证券下滑最严重,前三季度盈利1.27亿元-1.33亿元,同比下降76%-77%。

    证券行业市值蒸发,12只券商股破发

    今年,A股市场行情持续下挫,日均交易额也不断下行,沪指全天成交额竟出现不足900亿的情况,与投资者同样面临寒冬的还有整个证券行业。数据显示,年初至今(10月15日)沪指跌幅已达21.17%,证券行业指数跌幅更大,达33.36%。

    剔除刚刚上市的南京证券和中信建投,券商股年内全部出现下挫。其中跌幅超过50%的共有2只,分别是浙商证券、财通证券,跌幅在40%-50%的多达15只,分别是第一创业、国元证券、东吴证券、长江证券、太平洋、兴业证券、山西证券、中国银河、西部证券、国海证券、东方证券、中原证券、光大证券、华安证券、东兴证券。

    从证券行业市值减少的角度来看,整个行业(不包含券商概念股以及今年上市的券商股)市值由年初的17553.04亿元降至今日的11431.25亿元,累计蒸发6121.79亿元,相对于4个中信证券的市值(1477.75亿元)。其中,海通证券市值蒸发最多,达419.17亿元,其次是去年刚上市的财通证券,市值累计蒸发406.99亿元。

    券商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对于投资而言,机会永远是跌出来的,风险才是涨出来的。

    对于券商股来说,破净并不常见,但年内已经出现12只券商股跌破净值,从估值角度来看,证券行业估值历史底部。

    信达证券表示,当前板块PB(LF)约为1.2倍,龙头券商PB(LF)为0.9-1.4倍,PE(2018E)在15倍左右,估值水平仍在低位。境外业务、场外期权和沪伦通等差异化创新政策,A股纳入MSCI,牌照放开导致的市场化竞争加剧等都将加强龙头券商的竞争优势,长期看行业集中度将继续上升,建议持续关注行业龙头及部分特色券商。

    东北证券也表示,当前整体券商板块估值处于历史的绝对低位,安全边际较高,向下空间十分有限,头部券商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抬升的优势,将最先迎来波段机会。看好券商板块反弹行情,建议配置优质的头部券商股。

    东兴证券认为,目前证券板块正处于贝塔的下行收缩周期,当前具备较好的向上弹性。由于股票质押业务目前的规模不可忽视,证券行业与整体市场的绑定效应已强于以往任何时期。考虑到目前的整体大盘点位已在较低水平,在市场反弹阶段,质押标的的平仓风险解除将首先利好证券板块的估值修复。估值修复和贝塔周期的切换将给与券商板块在市场反弹时期较好的绝对和相对收益水平。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下半年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仍面临诸多挑战,中美贸易战的发酵使得经济前景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市场对资本外流的担忧加剧,券商板块业绩或继续承压;在监管层底线思维的指导之下,券商板块向下风险较小,但向上动力不足,短期内或继续磨底态势。同时,证券业分化逐步提速,龙头券商普遍拥有较强的资本实力、丰富的机构客户资源和完善的风险控制制度,在传统业务的转型升级及创新业务的牌照申请上均占得先机,长线价值投资机会逐步显现。

    来源:券商中国 记者:成真

    上一篇

    “谨慎派”五星电器 对家电业的新零售给出了不一样的声音

    下一篇

    天翔环境债务危机现“曙光” 四川铁投拟参与公司债务重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