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沪指缩量收跌1.5% 再失2600点

    华尔街见闻 2018-10-15 09:51

    沪指收盘刷新47个月新低,深成指失守7500点,收创四年来最低。蓝筹股白马股颓靡。两市成交清淡。

    周一开盘,A股三大指数涨跌互现。上证综指低开0.04%,报2605.91点。深证成指、创业板高开。

    盘初,中小板指领涨指数,此前强势的上证50回调。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一度全线翻红。创业板指涨幅扩大至1.1%。

    然而,此后股指冲高回落,两市盘中跳水。截至上午收盘,三大指数全线下跌。上证综指跌幅扩大,跌0.79%。上证50跌近1%。逾1600只个股飘绿。

    截至收盘,沪指收报2568.10点,继续刷新47个月新低,跌1.49%。深成指失守7500点,收报7444.48点,创四年最低,跌1.51%。两市成交清淡,全日合计成交额2387亿元。创业板收报1250.22点,跌1.43%,成交额404亿。

     

    通信设备、深圳、国产软件、农业服务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银行、石油、汽车整车等板块跌幅居前。

    深圳本地股开盘大涨,科陆电子、英唐智控、赫美集团、同兴达、全新好集体封板。媒体称,深圳市政府已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帮助上市公司化解流动性危机。

    科技股盘中全线回暖,智动力、风华高科、雷曼股份、广和通、汇金科技等多股涨停。

    迄今为止,A股市场动荡已持续近8个月之久。上周四,受隔夜美股惨遭血洗拖累,A股跟跌,沪指收盘大跌5.22%,创31个月最大单日跌幅,失守2016年1月创出的2638点“熔断底”,刷新近四年新低。当日创业板跌6.3%。

    上交所及深交所的融资余额时隔两年多再次跌破8000亿整数关口。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两市融资余额合计报7930.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25.78亿元。上一次两市融余额跌破8000亿元至少要回溯到2016年5月。今年2月初,美股大跌引发A股快速下行,两融余额也曾出现大幅度减少的情况。

    略显奇葩的是,A股出现了董事长辞职潮,原因五花八门。包括广东甘化、福建水泥、亚通股份、悦居智能、客都股份、申昱环保、中电国服、白马数控等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和高管近期批量辞职。东方财富Choice统计发现,自7月以来,披露董事长辞职公告的A股上市公司有近49家。其中,自9月20日以来就有14家公司。

    中国基金报引述Wind数据称,今年以来,共有376家上市公司的385位董事长公告离职,也就是说平均每天至少有一位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以A股目前3551家上市公司计算,大约每9家上市公司就有一位董事长离职。而去年全年已有473家上市公司的485位董事长离职。

    除了董事长之外,多家上市公司高管也纷纷离职。据中泰证券统计,2018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目前已有超过8000名董事高管离任。

    消息面

    据证券日报,昨天下午3点,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信建投北京东直门南大街营业部,与部分私募基金代表和个人投资者座谈,就一些具体措施进行了讨论,传递出强烈的改革发展信号。刘士余认真回应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现在股市的感觉像是在冬天,既然冬天已经来了,春天也就不远了。

    对于“证监会主席该不该关心股指”的话题,刘士余表示,哪个国家的证监会主席都关心股指,但证监会主席更应该关心涨跌的原因,从而推出有利于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举措。

    针对政策调整,刘士余说,“证监会主席这个职务是有连续性的”,资本市场不同阶段采取的政策都有当时的背景,现在对相关政策制度进行调整,也是顺应市场发展的变化。

    证券日报称,有关改革措施正在积极酝酿中。

    有媒体周末报道称,为快速有效帮助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危机,深圳市政府近日出台了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已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机制,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目前资金已经到位,政府出资的部分或高达数百亿。相关部门已初步拟定了首批符合条件的名单,并已就其中部分展开尽调和谈判,但最后落实还要看双方谈判情况。首批获“驰援”企业超过20家。

    央行降准今日落地,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此前央行行长易纲表示,中国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在利率政策和准备金率方面仍有足够的空间调节。

    图片来源:摄图网

    分析师看市

    部分券商人士表达了对于目前跳空缺口的担心。《国际金融报》引述某匿名券商人士称,“我们现在比较关注2638点附近这个缺口,如果短期内把这个缺口补掉的话,那么对市场信心的稳定作用还是比较大的;如果这个缺口补不了的话,后期市场多半还是要以谨慎为主。”

    《国际金融报》称,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认为,中期还是偏向谨慎,市场过于悲观的长期预期一定会被修正,也就是“中空长多”。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相关人士分析认为,外围市场情绪影响A股,进一步下跌空间或有限。

    国盛证券投资顾问刘晓彤在研报中指出,目前的点位即使不是绝对的底部,也是个底部区域。因此处在目前这个位置水平,确实没有必要恐慌。从长远及价值的角度考虑,目前区域正好是“别人恐惧,自己贪婪”的时候。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胜在周日出席福州的活动中表示,基本面趋势尚未改善,市场真正期待的是改革。他称,全部A股的隐含ERP已接近历史极高值,这意味着估值可能反映了相当多的悲观预期,外部扰动因素以及经济数据继续验证向下可能不是主要矛盾,市场对于加速改革的期盼才是重中之重。

    王胜表示,继续保持“市场持续快速下行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的判断,如果市场看到进一步提升改革预期的催化剂,可能会有“冬天里的一把火”行情。

    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更加乐观。他在接受中国基金报采访时称,A股市场经过大幅度的风险释放后,现在进入了安全区域。现在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A股在未来三年相对涨跌幅将至少走赢国际主要资本市场50%以上,中国将成为全球市场的一个相对避风港。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克服恐惧。

    第一财经日报周一刊发社论称,A股适时“救市”符合市场惯例。

    文章称,目前A股存在过度股权质押风险,一旦市场持续下行,会有越来越多的股票面临平仓风险,进而加剧跌势,甚至有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因此,面对市场持续非理性下跌,以及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带来的冲击,为防范市场继续恶化,救市是必要的。而且,救市也是各成熟市场惯用的金融危机应对方案。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祁月

    上一篇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小幅拉升,收复6.92关口,报6.9197。

    下一篇

    快讯:通信设备板块高开高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