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刘士余周末邀股民开了一场调研会,都聊了哪些内容?

    券商中国 2018-10-14 22:33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周日到营业部召开投资者座谈会,听取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意见建议。在市场低迷之时召开主席和投资者面对面的座谈会,既表现了监管层对市场和投资者的重视,也体现了在关键时刻稳定市场、提振信心的意图。

    座谈会上,刘士余的表态主要包括了:

    1、 证监会历来高度重视来自市场一线的声音,今天投资者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于丰富完善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放一揽子方案很有价值;

    2、 证监会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不动摇,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全面开放,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3、 真正把党中央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六稳”要求落实到位,把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各项措施、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措施同稳信心、提振信心有机结合;

    4、 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强创新,有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5、 我国股市有上亿中小投资者,这是中国特色。证监会将始终肩负起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使命,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清澈透明的资本市场生态。

    在营业部召开的投资者座谈会

    今日,刘士余到中信建投证券公司北京东直门南大街营业部调研,召开投资者座谈会,听取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意见建议。

    与会的私募基金和个人投资者代表共15人。投资者从多个角度分析了今年以来A股市场下行幅度与压力偏大的基本原因,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以深化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为主线来提振市场信心。建议提升股市战略地位,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包括交易制度在内的基础性制度,减税让利支持私募基金发展,引导长期投资行为,培育机构投资者,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宏观管理和监管部门及市场投资者均应强化逆周期意识,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刘士余表示,证监会历来高度重视来自市场一线的声音,今天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于丰富完善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放一揽子方案很有价值。

    证监会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不动摇,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全面开放,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真正把党中央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六稳”要求落实到位,把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各项措施、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措施同稳信心、提振信心有机结合。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强创新,有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我国股市有上亿中小投资者,这是中国特色。证监会将始终肩负起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使命,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清澈透明的资本市场生态。

    市场低迷,维稳意图明显

    今年以来,A股行情步入下行通道,上证综指自年初的3314点跌至2606点,跌幅超21.3%,尤其是最近一周,十一节假日后,受多重因素影响,沪市从2768点跌至2606年,短短4天跌去了160多点,投资者情绪受到影响。

    在这一市场背景下,刘士余召开股民座谈会,从个人投资者的所求所想出发,贴近市场,问计投资者,可见已了解投资者对市场频频下跌的担忧,体现了维稳市场、呵护市场的意图。

    “稳”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础和前提,发挥资本市场优势助力产融结合离不开“稳”的市场环境。自去年以来,证监会的多位主席公开表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下,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要求,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加强对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整饬市场乱象,努力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只有稳住了市场才能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措施,也只有稳住了市场才能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证监会近期还在并购重组、发审委换届、再融资调研等进行改革探索,这些都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关键举措,改革不仅要对路更要稳,在这个时点召开股民座谈会,也显示了包括证监会在内的监管层对股市的重视。

    多部门合力释缓风险,货币政策还有空间

    除了证监会以外,央行、银保监会、地方政府都通过各种举措降低风险。

    央行行长易纲今日表示,当前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既未放松,也未收紧。货币政策工具箱中有足够的政策工具可以运用。

    在经济基本面方面,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稳定,预计今年能够实现6.5%的目标,也可能略高。价格水平处于良性区间,目前CPI为2%,PPI为4%,预计全年CPI略高于2%,PPI在3-4%之间。企业利润增加,税收和工资收入也处于不错的水平。国内消费成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从国际收支来看,对外盈余在持续缩小。中国经常账户长期保持盈余,在2007年达到峰值,占GDP的10%,此后逐年下降。今年上半年,经常账户出现赤字,全年可能小幅盈余,预计不足GDP的1%。以上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已主要由国内需求推动,消费和服务业成为主要驱动因素,对外盈余不断缩小。

    为了释缓股市的股权质押风险,银保监会将制定相应政策允许险资以更灵活方式参与股权投资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深圳市国资委也成立专项资金通过股债组合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

    机构观点:长期配置迎好起点

    不少市场人士在市场下行中看到了机会。

    不少私募机构认为认为“市场最差的时候就是投资最好的时候”、“专业机构在逢低投资”、“往往市场最惨淡的时候,就是PE投资最好的时候”,当前资本市场虽然有一定波动,但是较好的长期价值投资机会已经显现。

    富国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压制今年A股估值扩张的国内因素正在发生积极的改变。7月以来,随着政策变得更为积极,国内信用利差已经见顶回落,这意味着信用收缩的冲击正在弱化。最新银行理财新规落地好于预期。上市公司层面,今年中期ROE水平达到 9.4%,较一季度的8.8%已显著上升,意味着精选个股已非常有意义。

    近期减税、减费的政策表态,以及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声,将为A股内生价值的提升不断创造条件。积极期待社融增速和M1等领先指标的反弹,这或是A股市场开启新一轮回报周期最显著的征候。

    广发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金融市场经常处于过度反应的状态之中,但均值回归的规律长期存在。考虑到经济的系统性风险可控,A股中长期的预期回报整体上有较高吸引力。事实上,今年以来外资流入A股的规模创下历史最高。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说,当前是长期资金配置A股较好的时点。

    首先,在政策转向结构性的“宽信用”之后,当前广义社融增速出现企稳迹象,这将为经济的运行积极托底。与2011年之后的经济下行周期不同的是,当前工业企业的产能过剩状况明显缓解,而房地产库存也处于低位,实体经济通缩的压力有限。

    其次,在美元流动性收紧的环境中,受到冲击的国家主要特征是高外债、双赤字、低增长和高通胀,中国的经济状况明显更为稳健。

    再次,政府的对冲政策整体积极正面,包括继续加大改革和开放、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实施更加灵活的政策稳增长等,把外部的压力转化为内部的动力。

    评论:促改革稳信心,以待春光明媚时

    证监会在周末召开了投资者座谈会,就市场关心问题和投资者代表座谈,征求投资者意见,显示出监管层已了解投资者对市场频频下跌的担忧,体现了维稳市场、呵护市场的意图,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要把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各项措施、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措施同稳信心、提振信心有机结合。

    资本市场要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对投资者的收益多寡必须关注,A股有上亿投资者,在市场持续下跌的情况下,资金大量蒸发、投资者亏损严重,不少投资者不得不割肉离场,这不仅会影响市场成交量,让投资者信心更偏负面,损伤市场正常运行秩序,还会拖慢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步伐,伤害服务实体经济的资本市场环境。

    “稳”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础和前提,发挥资本市场优势助力产融结合离不开“稳”的市场环境。最近股市持续下跌引发了担忧情绪、破坏了稳定基础,在一定程度上偏离了经济基本面,作为资本市场的监管部门,证监会有义务说清楚市场真实情况,遏止非理性情绪的进一步传染。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总体呈现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基本面的韧性超出预期,随着宏观政策的微调放松,信用紧缩的局面开始缓解,投资下行的态势大概率将得到扭转,经济增长继续保持在“合意区间”的可能性在提升。在国际环境方面,虽然贸易摩擦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市场预期可能造成外需对经济的边际拉动作用减弱,但中国正在寻找建设性解决方案解决贸易争端,在货币政策工具方面还有相当的空间,包括利率、准备金率以及货币条件等足以应对不确定性。

    过往的经验告诉市场,股市的持续下跌会集聚风险,必须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从上到下加强统筹协调,防患于未然。近期股权质押的风险引发了市场讨论,部分高质押标的股权质押风险再度暴露,为了应对风险,金融监管协作先行,一方面银保监会指出将制定相应政策允许险资以更灵活方式参与股权投资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另一方面,深圳市国资委成立专项资金通过股债组合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这些举措都将有利于缓解市场的股权质押风险,让部分存在危局的个股“软着陆”。股市要迎接春天,就需在冬日里做好御寒措施,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中,以待春光明媚之时。

    市场情绪的平复需要时间,市场下跌也受多重因素影响,但是,市场过度悲观的预期终将被具备韧性的基本面证伪,优质资产在超跌之后终将迎来修复的契机。

    来源:券商中国 记者:程丹

    上一篇

    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将于2018年10月18日-21日在北京召开

    下一篇

    海南自贸试验区工作委员会成立 建设将加快推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