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下跌背后:险资卷土重来?ETF份额逆势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4 14:15

    Wind数据显示,10月8日至12日,五个交易日内场内共有九只ETF本周份额增长过亿份。其中,华夏上证50ETF一周内份额增长近20亿份。跟随其后的是今年以来份额猛增的两只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依然延续了此前的增长势头,本周分别增长了6.94亿份和6.46亿份。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真的勇士敢于直面股市震荡,敢于在别人的恐惧中贪婪加仓。

    本周,全球市场齐齐下挫。美股三大指数跌逾3%,沪指跌7.6%,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纷纷跌逾10%,恒生综指回调3.88%。《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市场上紧张情绪不断升温,但面对二级市场的各类“打折”商品,各方资金毫不手软。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场内158只非货币ETF中,76只本周份额出现增长,16只份额出现减少,本周份额共计增加55.66亿份,这也是三季度至今ETF单周份额增加数量最多的一周。

    买入“九折”产品近二十亿份

    “低买高卖“是投资者梦寐以求的状态,但能真正做到的毕竟是少数。虽然反弹时间尚不明朗,但在本周这轮大幅回调中面对净值下跌的ETF,投资者并没有急于抛售手中的ETF,而是反向加仓,买入了超过五十亿份额的ETF。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在剔除10月12日新成立的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的60亿份额后,场内158只非货币ETF本周共增加55.66亿份。

    按照跟踪指数和标的,场内非货币ETF大致可被分为股票ETF、债券ETF和商品型ETF。没有股票仓位的黄金ETF和债券ETF本周收正,股票ETF则全线下跌。然而净值的涨跌并不代表着份额的变化情况。如本周收涨2.73%的某只黄金ETF份额减少了三百多万份,而单周跌幅超过10%的ETF份额总共增加了19.42亿份。具体而言,47只“九折”产品中,份额增加的26只,减少的6只。其中跌幅最大的一只本周下跌13.27%,净申购四千万份。

    九只ETF本周份额增长过亿份

    虽然本周跌幅在10%以上的产品被买入不少,但投资者并不是只图“便宜”,跟踪指数和产品质地等因素也是重要考量标准。

    Wind数据显示,10月8日至12日,五个交易日内场内共有九只ETF本周份额增长过亿份。其中,华夏上证50ETF一周内份额增长近20亿份。跟随其后的是今年以来份额猛增的两只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依然延续了此前的增长势头,本周分别增长了6.94亿份和6.46亿份。除上证50和创业板指,跟踪沪深300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华夏沪深300ETF也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

    对于ETF获得加仓最根本的原因,有分析人士认为主要还是在于目前估值较低。华南某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无论是大盘、小盘还是创业板,整体市盈率都处于历史底部。此外,ETF主要是机构投资者,ETF份额的增加一定程度表现了机构资金对当前市场估值水平的认可和未来走势的判断。

    看好长期盈利险资或已入局

    虽然根据公开信息无法看到究竟是哪些机构出手加仓,但该分析师表示此轮加仓并不排除可能有一些国内保险资金出手。

    “市场上有两类资金,一类是配置资金,另一类是交易资金。其中配置资金,如保险资金,是能够买入并持有较长期限的资金,在判断是否买卖时主要以市盈率为评判标准。”该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这类资金的投资期较长,可能达数年,所以从长期来看,在现在市盈率这么低的情况下,这类资金极可能越跌越买。”而仅从多只创业板ETF中报前十位持有人看,二季度时已有不少险资身影。

    在众多ETF中,为什么上证50ETF、沪深300ETF和创业板指份额增加较多呢?有业内人士认为,除了估值低外,这三类ETF获加仓也与时点有关。

    “9月底10月初,MSCI宣布建议将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富时罗素指数宣布将A股纳入富时罗素因子,这些消息利好了大盘蓝筹股。”而受此影响,可能会有大量的外资参与配置,“加上估值便宜,这些都是机构看好上证50ETF和沪深300ETF这类大盘蓝筹ETF的原因。”

    此外,就今年以来不断获得加仓的创业板ETF来说,他认为除估值相对较低外,这一板块具备助推国家继续高速发展的功能,四季度是利好政策出台的密集期,这一板块有利好政策的几率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159只非货币ETF中,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有27只基金的规模小于5000万元。基于今年以来基金清盘已成常态,因此如果个人投资者想参与这类ETF的买卖,在买买买时也要注意观察标的产品的规模和公告,小心不要买到那些处在清盘边缘甚至已经发布清盘公告的基金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芯片、智能、环保新宠,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下一篇

    定增基金批量转型:不计成本甩卖依然面临流动性压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