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飚:三路径做大做强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2 22:32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飚谈到如何做大做强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时表示,需要从高起点制订标准、加强政策导向及强化产业聚集高地这三方面进行。

    每经记者 李诗韵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10月9日~15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全国“双创”周)举行。作为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成都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2018成都国际轨道交通大会于今日(10月12日)举行。

    会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飚在谈到如何做大做强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时表示,需要从高起点制订标准、加强政策导向及强化产业聚集高地这三方面进行。

    ▲2018成都国际轨道交通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诗韵 摄

    “走出去”需加强国际互认

    王飚认为,做强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需要有高起点,除目标定位要准确外,还应积极参与国际城市轨道交通标准体系建设。同时,为下一步走出国门,需加强城轨产品及服务认证的国际互认工作。

    国际互认工作如何进行?王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两部委此前已发布通知,指出要在2020年实现城轨装备重点产品认证全覆盖,目前,认证规则将要发布,规则实施后将逐步开展国际互认工作。现在,首批参加城轨装备认证的机构中没有外国公司及机构,原则上以后会以国内认证机构为主。

    此外,王飚认为,加强政策导向也是做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必要工作,包括首台(套)政策、示范工程政策、技术装备政策、产能调控等。他表示,具体来说,去年已有首台(套)政策落地执行;示范工程政策则是发改委和协会近年的重点工作方向,包括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互联互通、北京燕房线全自动无人驾驶、青岛地铁自主化无人驾驶系统;技术装备政策主要指导地区及城市轨道交通制式,目前在国内较为缺乏。

    以地区性产业需求为引导

    “实际上,目前国内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发展还没有形成各自的特色,企业产品结构相对被动。”王飚表示,做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还需强化产业聚集高地,应根据不同地区的发展需求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如,江苏欲发展旅游景点就需要中小运量轨道交通制式。

    王飚告诉记者,西南地区发展装备产业首先也是把握需求。“有些地区需要地铁,有些地区则是单轨或磁悬浮。”

    强化产业聚集高地的另一方面,王飚认为,应以装备核心企业为龙头,加大全产业链投入强度。“我们希望整车集团企业能形成核心系统集成商,集合各类资源,形成布局相对合理的轨道产业集群。”他说。

    会上,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志宏亦提出,成都轨道交通产业进一步发展,也应通过收购并购、合资合作等方式引入优质轨道交通企业,补齐轨道交通产业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家医保局首度抗癌药专项谈判全解析:17种药品拦腰降价进医保 被赞砍出全球最低价

    下一篇

    夜读丨把秋衣秋裤穿上 是对降温起码的尊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