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高铁已成我国靓丽名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2 16:41

    卢春房还列举了一组数字:我国每天指挥运行动车组5200多列;2008~2017年,动车组旅客发送量从1.3亿人次增加至17.16亿人次,累计旅客发送量达到74.8亿人次;2008~2017年,我国动车组列车站旅客发送量的比重由8.9%增长至56.5%,期间动车组列车单日最高发送人数达796万。以此证明我国高铁建设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0月9日~15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举行。作为全国“双创”周成都主会场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由西南交通大学主办的2018成都国际轨道交通大会于今日(10月12日)举行。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表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共有63条高速铁路开通运营,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铁大国,而保证高铁安全至关重要。其认为,打造安全高铁应从技术标准、工程质量、设备质量、运营管理、自然灾害和人为破坏等方面着手。

    我国已成高铁大国

    “截至2017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5万公里,占世界的66.3%。我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已提前建成,到目前为止,除宁夏、西藏和澳门外,其他31个省市自治区(特区)均开通了高铁。”卢春房介绍到。

    卢春房还列举了一系列数字:我国每天指挥运行动车组5200多列;2008~2017年,动车组旅客发送量从1.3亿人次增加至17.16亿人次,累计旅客发送量达到74.8亿人次;2008~2017年,我国动车组列车站旅客发送量的比重由8.9%增长至56.5%,期间动车组列车单日最高发送人数达796万。以此证明我国高铁建设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

    即使如此,未来几年我国轨道交通产业仍存在巨大的市场机会。“在高铁方面,‘八纵八横’高铁网总里程将达到4.5万公里,每年投资超过8000亿元;在城际高铁方面,接力干线建设,‘十三五’期间城际高铁,规划总里程将近2万公里;在城轨方面,‘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建里程将增加3000~4000公里,投资将超过2万亿元。”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朱旻昊表示。 

    以成都为例,目前成都地铁已规划39条线路、长达237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十三五”末,将有14条地铁线路通车,其中运营里程达500公里,在建里程280公里以上。在城际高铁方面,以成都为中心的川渝地区需要建设2000~3000公里,将有接近6000亿元的巨大市场需求。 

    在此情况下,成都市近年来也在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产业。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成都市从事轨道交通产业的企业251家,全产业收入更是超千亿元,达到1248.2亿元,增长16.4%,今年上半年全产业收入已达到550亿元,成都已成为全国轨道交通产业链最齐备的聚集地之一,综合实力居全国第二。

    确保高铁安全运营至关重要 

    “高铁已成为我国一张靓丽的名片,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了一种快捷的交通工具。而人民群众乘坐高铁最担心的是什么呢?是安全。”卢春房称,要确保高铁运营安全,应从技术标准、工程质量、设备质量、运营管理、自然灾害和人为破坏等方面入手。 

    建立高铁技术标准体系是确保高铁安全运营的前提。“要结合大量的运营实践、构建涵盖线路工程、高速动车、列车控制、牵引供电、运营管理、风险防控6大方面的高铁技术体系。”卢春房表示。此外,还要构建高铁产品技术标准、工程建设标准、运营维修技术规章体系。 

    “应该把安全和质量作为最关键、最重要、最核心的任务来抓,确保施工安全稳定、工程质量达标。”中国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煜表示,高铁的工程质量对高铁安全至关重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为、三星或遭冲击,印度提高电子产品及通讯设备进口关税

    下一篇

    发改委: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超两千五百亿元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