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钱江生化参股光电公司破产重整 投资8000万8年生产6年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1 19:59

    8月14日,钱江生化董事会同意参股公司浙江钱江明士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江明士达)破产重整。根据公告,钱江明士达申请破产重整事项预计需要一年左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0年钱江生化共投资8000万元成立子公司钱江明士达,钱江生化占股40%,但在此后对钱江明士达的增资过程中,钱江生化的股份由40%稀释到22.86%,不再享有第一大股东地位。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日前,钱江生化(600796,SH)公告拟收购合肥欣奕华智能机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欣奕华)进行产业拓展,把业务范围从生物农药、兽药原料药及制剂、医药中间体及热电联产蒸汽等扩展到泛半导体工业机器人、智能产线系统等新的业务领域,实现业务多元化。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钱江生化也多次试图多元化拓展,不过房地产、光伏项目等多效益不佳。今年年初,公司转让了持有的平湖市诚泰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湖诚泰)30%的股权;8月14日,钱江生化董事会同意参股公司浙江钱江明士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江明士达)破产重整。

    参股公司8年生产6年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0年钱江生化共投资8000万元成立子公司钱江明士达,钱江生化占股40%,但在此后对钱江明士达的增资过程中,钱江生化的股份由40%稀释到22.86%,不再享有第一大股东地位。

    而钱江明士达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第一年微亏之后,伴随着光伏产业的低迷,公司也陷入持续亏损的境地。2013年,因为浙江尖山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涉嫌3000万元授信逾期,钱江明士达因作为担保方而被实施了银行账户冻结。

    钱江生化的公告显示,钱江明士达2010年至2015年持续亏损,净利润分别为-90.52万元、-5125.15万元、-5,696.21万元、-6,105.54万元、-6322.38万元和-3426.47万元。2016年和2017年有所回暖,净利润分别为812.92万元和3330.30万元。

    2018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能源[2018]823号)。自2018年6月1日起,对光伏发电项目进行了诸多限制并大幅降低了补贴,导致国内光伏市场骤然降温,光伏相关产品需求大幅减少,价格大跌,钱江明士达公司受到猛烈冲击。

    记者了解到,钱江明士达属于光伏行业,主要从事光伏硅材料铸锭至硅片切割的工序,能耗较大,在沿海东部地区能源价格较高(主要是电力)的情况下,一直勉强维持经营。在光伏新政后不久,钱江明士达于2018年6月开始停产。

    钱江生化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导致存货贬值,行业遇冷导致专用机器设备大幅减值,钱江明士达公司已实质资不抵债且无力偿付到期债务,故拟向海盐县人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并已制定了初步重整计划。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钱江明士达公司母公司报表所有者权益为1.28亿元,扣除存货跌价、主要光伏专用设备贬值和长期股权投资损失后,所有者权益为-1亿元,已资不抵债。

    此外,截至2018年6月30日,钱江明士达仍欠嘉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宁支行短期借款1.2亿元尚未归还,将于2018年11月16日前到期。另外,钱江明士达其他应付款余额为1.33亿元,系向股东及大股东关联方借款1.24亿元。

    两房地产公司突击入股

    根据公告,钱江明士达申请破产重整事项预计需要一年左右。截至2018年6月30日,钱江生化对钱江明士达长期股权投资余额1504.92万元,如本次破产重整年内实施完毕,将减少公司2018年利润2387.99万元左右,2018年上半年已确认投资收益损失883万元,下半年将减少公司利润1504.92万元,具体公司将根据最终清算结果,依据会计准则的规定进行相应会计处理。

    钱江生化表示,鉴于本次钱江明士达破产重整申请尚待其住所地法院正式受理并裁定,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对公司的具体影响也需待破产重整方案明确后方能确定。

    钱江生化公告显示,钱江明士达于2018年6月开始停产后,公司股权结构多次发生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钱江生化,2018年6月19日,钱江明士达原大股东明士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士达控股)退出,一家名为海宁万城房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宁万城房产)进入。7月11日,另一家股东海宁华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浙江恒地房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地房产)。

    值得一提的是,工商资料显示,海宁万城房产和明士达控股实控人均为朱静江,目前朱静江为钱江明士达董事,而恒地房产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为钱江明士达另一名董事陆雪荣。

    面临破产重整的钱江明士达为何在停产之后仍执着变更股东,这对其日后的破产程序是否有进一步影响?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海盐房地产市场发展迅速,而钱江明士达所处地区靠近海盐当地著名的山水六旗公园。

    10月10日,记者前往钱江明士达公司所在地浙江嘉兴海盐县海盐经济开发区01省道新海段1000号,记者在现场发现,所标识的公司地址仍有大片荒地尚未开发,而在一处路口,记者找到一块钱江明士达发布的招聘广告,显示该地附近就为公司现场,不过路口内侧是一处仍在建设的工地,项目公示该工地为某纸包装项目。

     钱江明士达厂区招聘广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钱江明士达厂区周边闲置土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记者并未发现挂有明显明士达标志的企业办公楼,其后,记者多次致电公司公开电话以及招聘广告中所示电话,但均未能接通。

    随后,记者前往公司所在地的海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部门了解情况。经济发展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据目前所知的情况,由于效益不好等问题,钱江明士达已处于停产阶段,工人早已不再上班,但行政人员应该还在上班,“公司目前具体的情况我们也并不知晓,既然走的是法律程序,建议还是向公司内部去询问”。

    该工作人员称,钱江明士达办公地址没有变更,但由于土地长期未能开发,原来属于公司的多宗土地已被政府收储,由于停产现在公司工厂已摘下标志,公司大门也已封闭,需要走后门小路才能进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循着小路来到钱江明士达门外,保安人员确认该公司即为钱江明士达办公地点,其表示,由于公司停产场内没有接待人员,不允许外来人员进入。

    钱江明士达厂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随后,记者又致电海宁万城房产和恒地房产公开电话,海宁万城房产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暂不知晓股权变更的事项,应该是公司高层的运作。

    记者注意到,钱江明士达所处区域为海盐经济开发区光伏产业园,周边均为工业企业环绕。相隔不远的一处施工场地显示为山水六旗配套项目,周边也已逐步开发相应住宅。对于钱江明士达厂房的性质,上述开发区工作人员表示,该地块目前仍为工业用地,但未来是否有变更不好说。

    相关律师对记者表示,在破产重整过程中,一切资产的清算划分由管理人安排施行,债权人可以提出诉求,但决定权仍在管理人。“原大股东退出可能为了方便脱离关联债权人的认定,但破产重整程序漫长,不确定性大,事先规划取得资产的可能性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城控股上半年销售跌至亿元 能否迈过港交所20亿市值上市门槛?

    下一篇

    首张颠覆性创新榜发布 突出创新创业“精科技”推动“双创”升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