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钱江生化收购合肥欣奕华 有资金突击入股标的股东为分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1 19:55

    除京东方外,北京欣奕华的股东名单中还出现了浙商证券和浙商创投,二者通过奋华投资合计持有北京欣奕华18%的股份。奋华投资的股东为宁波鸿煦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浙商创投,二者分别持有99.95%和0.05%的份额,而宁波鸿煦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浙商证券的控股孙公司。

    每经记者 张海妮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钱江生化(600796,SH)目前正在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标的,是合肥欣奕华智能机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欣奕华)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标的股东变更不多,但此次却出现资金突击入股合肥欣奕华股东北京欣奕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欣奕华)的情况。 

    京东方是标的第一大客户

    合肥欣奕华成立于2013年7月,位于安徽省合肥市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要为客户提供工业机器人及智能产线系统等相关产品。目前,工业机器人及智能产线系统产品主要应用在平板显示行业的生产线等相关领域,京东方A(000725,SZ)是合肥欣奕华的第一大客户。

    预案显示,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5月,合肥欣奕华来源于京东方合并范围内下属公司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77亿元、10.32亿元和5.46亿元,占各期模拟合并报表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5.20%、64.86%及76.61%。

    对此,标的也对大客户依赖风险进行了提示:如未来京东方因市场增速减缓、产品升级换代变慢等因素,削减相关生产线投资额度,从而减少了对合肥欣奕华的产品需求,或考虑其他竞争对手的成本、技术优势等因素而转向其他供应商,同时合肥欣奕华不能及时拓展新业务、开发新客户,则合肥欣奕华可能面临收入增长显著放缓、盈利能力大幅下降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京东方A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从第四名供应商处的采购额为10.3亿元,占比1.47%。从金额看,这个第四名供应商或许就是合肥欣奕华。但京东方披露的数据与合肥欣奕华披露的数据略有差异,二者相差约200万元。

    与京东方销售占比提高同步的是,合肥欣奕华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也呈上升趋势。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5月,合肥欣奕华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86.91%、91.25%和96.97%。前五大客户中,除京东方外,连续上榜的是OHT INC.,其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5月贡献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629.97万元(占比3.25%)、11555.23万元(占比7.26%)和2664.97万元(占比3.74%)。此外,其他上榜的客户还有高创(苏州)电子有限公司、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LEED Corp.等。 

    浙商证券旗下公司突击入股标的股东

    其实,京东方不仅是标的第一大客户,其还通过间接持股标的股东北京欣奕华,从而间接持有标的股份。

    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欣奕华注册于2013年5月8日,法定代表人为王彦军,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其中,海宁市盈通工贸有限公司认缴500万元,持股25%;合肥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城建控股)认缴400万元,持股20%;北京华晟众合科技有限公司认缴400万元,持股20%,杭州奋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奋华投资)认缴360万元,持股18%;北京英飞海林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认缴240万元,持股12%;北京国金海泰科技有限公司认缴100万元,持股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京英飞海林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系北京海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京东方设立的产业投资平台。北京英飞海林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北京欣奕华12%股份,而京东方直接持有33.3328%北京英飞海林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股份,同时通过参股公司北京英飞海林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5%)持有北京英飞海林投资中心(有限合伙)0.0017%股份。

    2015年4月21日,京东方A发布《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5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称,公司在近12个月内有关联自然人在北京欣奕华担任高级管理人员,因此二者构成关联关系。截至2014年12月31日,北京欣奕华总资产为64457万元,净资产为3804万元。2014年,北京欣奕华实现营业收入9991万元,实现净利润-1710万元。在2015年年报中,京东方称北京欣奕华为“其他关联方”。

    除京东方外,北京欣奕华的股东名单中还出现了浙商证券(601878,SH)和浙商创投(834089,OC),二者通过奋华投资合计持有北京欣奕华18%的股份。

    奋华投资的股东为宁波鸿煦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浙商创投,二者分别持有99.95%和0.05%的份额,而宁波鸿煦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浙商证券的控股孙公司。

    天眼查信息显示,今年7月25日,北京欣奕华新增股东奋华投资。而钱江生化股票于2018年5月2日开市起紧急停牌,停牌事由就是拟收购合肥欣奕华股权。巧合的是,奋华投资的注册时间也为2018年5月2日。

    同样是天眼查的信息,浙商创投是今年2月9日以A+轮投资者的身份成为北京欣奕华的股东,投资金额未知。记者查阅浙商创投2018年半年报发现,浙商创投出资1000万元,持有奋华投资0.05%的股权。

    顾家家居(603816,SH)9月18日的公告显示,奋华投资向顾家家居控股股东顾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顾家集团)增资15亿元,获得后者20%股权,增资完成后,顾家集团的注册资本由9000万元增至11250万元。记者注意到,就在此份公告中,奋华投资的两位股东宁波鸿煦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浙商创投的持有份额占比未变,仍为99.95%和0.05%,但浙商创投的认缴注册资本已提升至1500万元,宁波鸿煦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缴的注册资本为300亿元。

    此外,北京欣奕华的股东中还出现了国家开发银行的身影,这又是怎么回事呢?预案显示,因合肥欣奕华智能制造装备基地项目(二期)融资需要,以及国家开发银行响应国家政策对行业的支持,国家开发银行通过合肥城建控股向北京欣奕华提供融资2亿元,用于合肥欣奕华智能制造装备基地项目(二期)的项目资本金。为保证贷款用途,且避免合肥欣奕华作为项目法人直接大额融资的情况,北京欣奕华决定由其作为融资主体,贷款后再将该笔款项以注册资本投入项目法人合肥欣奕华。其中,16800万元以委托贷款的形式实现;3200万元以合肥城建控股增资北京欣奕华的形式实现。约定合肥城建控股投资期限为10年,投资期限内合肥城建控股享受固定投资收益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股份、现金对价6:4 钱江生化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有玄机

    下一篇

    银城控股上半年销售跌至亿元 能否迈过港交所20亿市值上市门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