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英唐智控拟引入战略投资者赛格集团 深圳市国资委将成新实控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0 15:50

    公告显示,赛格集团全额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按照2.1亿股发行数量上限计算,赛格集团将成为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同时,赛格集团与英唐智控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胡庆周签署的《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约定,胡庆周将向赛格集团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5400万股股份。交易一旦完成,届时赛格集团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国资委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9日晚间,英唐智控(300131,SZ)公告称,拟引入战略投资人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格集团),向其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1亿股,拟募资总额不超过21亿元,用于收购深圳市吉利通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通)100%股权及补充流动资金。同时,公司大股东胡庆周拟向赛格集团协议转让5400万股公司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若上述交易顺利完成,赛格集团将成为英唐智控的控股股东,深圳市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引入战略投资者赛格集团

    公告显示,赛格集团全额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按照2.1亿股发行数量上限计算,赛格集团将成为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同时,赛格集团与英唐智控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胡庆周签署的《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约定,胡庆周将向赛格集团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5400万股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述安排为一揽子交易,即股权转让框架协议的生效与执行以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获得证监会核准并满足发行条件为前提。

    若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少于2.1亿股,胡庆周承诺按协议约定的条件自行或协调第三方向赛格集团转让差额部分股份,以使得赛格集团最终持有的公司股份数量不低于2.64亿股且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届时赛格集团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国资委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公开资料显示,赛格集团是深圳市国资委下属控股企业,是一家以电子高科技为主体,围绕节能半导体器件制造与电子专业市场发展的综合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赛格集团下属企业所涉及的产业范围较广,形成了半导体器件制造、电子专业市场运营、房地产与物业经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等多元化经营的产业格局。

    截至10月10日,深圳市国资委直接持有赛格集团42.85%股权,通过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赛格集团26.12%股权,为赛格集团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英唐智控表示,通过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并引入国资控股的赛格集团,将有效降低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增强上市公司的资信能力,提升上市公司融资和偿债能力。同时财务成本将明显降低,有利于上市公司提升经营效率及盈利能力,为上市公司稳健经营提供有力保障。此外,赛格集团在半导体及电子商务市场领域的业务布局,与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存在较强的协同效应。

    据了解,截至2018年6月30日,英唐智控债务性融资余额合计20.0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9.52%,2018年上半年财务费用为7471.52万元,预计全年财务费用近2亿元。 

    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10月9日,英唐智控控股股东胡庆周持有公司股份2.8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55%。累计质押的股份为2.83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9.73%。

    早在8月底,英唐智控就已谋划引入国资背景的战略投资者。根据9月11日披露的公告,已有浙江国有资本、力合资本等多家国资控股或者引导的战略投资者就战略投资意向与英唐智控进行了沟通,其中浙江国有资本、力合资本已与英唐智控签署了《战略投资意向书》。

    按照当时的公告,战略投资者将以现金方式认购英唐智控定向发行的股票。与此同时,英唐智控控股股东不排除因公司引入国有战略投资者获取公司控制权而向其进行部分股权转让的可能性。

    英唐智控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这个协议只是一个意向性框架协议,并不是一个实质性协议。目前来说是赛格集团独家认购我们发行的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拟收购标的数量也临时发生了变化,拟收购标的仅剩下吉利通一家,深圳前海首科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首科)并未纳入募投项目。在英唐智控本次募集的21亿元资金当中,将有12亿元用于收购吉利通100%股权项目,其他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英唐智控指出,截至10月10日,公司与前海首科就核心交易条款尚未完全达成一致,前海首科项目无法纳入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投项目中。但公司看好前海首科未来的发展,决定以现金方式继续推进本次收购。后续公司将与前海首科售股股东就具体商务条款做进一步沟通,尽快达成一致并签署收购协议。同时不排除后续将前海首科仍纳入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募投项目中并修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

    英唐智控董秘办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称,“因为双方就一些核心条款还没有达成一致,所以(前海首科项目)赶不上我们复牌的一个进度。目前我们仍在积极推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IPO发审今日”二过一” 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通过

    下一篇

    A股上演过山车走势沪指收盘翻红 腾讯九连跌失守290港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