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庆景区人挤人影院冷清清 是谁扼杀了“票房黄金档”的辉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07 20:59

    从10月1日截至今日16时,内地电影市场共录得17.11亿元票房,而去年双节合一的“最长国庆档”共实现26.55亿元票房,按此来看,2018国庆档较去年同比下滑35%!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编辑 杜蔚    

    国庆小长假,小伙伴们是过着“人人人人人人人你人人人人人人人人”的日子呢,还是在家里“葛优躺”呢?

    每经记者可是度过了一段吃了喝,喝了吃,吃完睡的“废柴”日子,当然作为本职工作,顺便去电影院刷了这几部国庆档的电影。

    看完这几部电影的感受是:有不乏惊喜的,但总体来说差强人意……

    或许也有不少小伙伴跟每经记者一样感受,无论是电影院里的人气、还是影片的质量,今年的国庆档都难称得上是“最强档期”之一。

    ▲《悲伤逆流成河》预告片截图

    时至长假尾声,每经记者在统计2018国庆档票房数据时大跌眼镜:今年国庆档较2017年出现明显下滑,且无一部突破10亿元的领头羊作品,或许此刻我的心情只能用正在上映的一部电影片名——《悲伤逆流成河》来形容了。

    先看看今年国庆档的票房数据,猫眼专业版显示,10月1日~10月7日16时,国内电影市场共录得17.11亿元票房,而去年双节(中秋国庆)合一的“最长国庆档”全国院线票房共实现了26.55亿元票房,按此来看,今年国庆档较去年同比下滑了约35%。

    ▲2017年国庆档票房情况(猫眼专业版/图)

    与此同时,今年国庆档不足18亿元的总票房甚至较2015年国庆档的票房还略低,可以说是传统意义上的影市“旺季”变“淡季”。

    总票房差强人意的背后,今年国庆档影片的票房表现也非常低迷。《无双》《影》《李茶的姑妈》是今年该档期的三部龙头作品,但截至目前上述三部影片累计票房加起来尚不过15.7亿元。反观去年国庆档大赢家《羞羞的铁拳》上映9日便拿下14亿元票房,最终总票房高达22亿元。

    ▲《无双》《影》《李茶的姑妈》的评分情况(豆瓣电影/图)

    值得注意的是,被冠上“开心麻花第四部”的《李茶的姑妈》虽然处于今年国庆档亚军位置,但却是大众认为最令人失望的电影。

    众所周知,开心麻花自投拍电影以来诞生了三部口碑与票房双赢的爆款喜剧,《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和《西虹市首富》,票房分别高达14.42亿元、22.13亿元、25.46亿元,可以说是迭创新高的成绩。但如今,《李茶的姑妈》却“成功”成为了开心麻花史上“最低”。

    《李茶的姑妈》同样是由开心麻花黄金话剧IP改编的电影,首日票房便轻松过亿,但上映后口碑断崖式下降,故事的尴尬、风格的庸俗以及表演的刻意导致排片和票房双降,上映第三日就被《无双》反超,并且《李茶的姑妈》也创造了开心麻花的历史最低分,豆瓣电影评分仅为5.1分。同时,这部最可能成为爆款的电影没有“爆”,也一定程度影响了整个档期的表现。

    此次口碑和票房都处于首位的是庄文强导演的《无双》,有着周润发、郭富城两大实力演员助阵,凭借着良好的口碑逆袭,据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10月7日19时许,上映8日累计票房达6.69亿元,豆瓣评分8.1分。显然这个票房水平尚不能称之为“黑马”级别,不少人看完也感触该片虽然精彩,但还是难以找回当年看《无间道》时的惊喜。

    再观2018年国庆档票房探花——《影》,这部由张艺谋执导的影片口碑相对不错,豆瓣评分7.5分,上映8日获得4.47亿元票房。可见这样一个相对文艺又生冷的题材,在“合家欢”的国庆档里或许并不是特别讨喜。

    此外,剩下几部国庆档影片的竞争力更弱,包贝尔执导并主演的《胖子行动队》评分一路走低,如今豆瓣评分已经跌到3.7分,作品质量不言而喻……

    ▲2018国庆档影片票房情况(猫眼专业版/图)

    事实上,国庆档与暑假档、春节档相似,基本都是国产片的天下,而国庆档也是最容易诞生爆款的档期,《心花路放》《夏洛特烦恼》《港囧》《湄公河行动》《羞羞的铁拳》,一部部爆款电影横空出世,也使得越来越多重量级电影想在这里档期里分一杯羹。

    若要回顾起往年国庆档的盛况,似乎今年集体哑火的景象让人难以置信,但如果真的将今年国庆档的几部电影看完,又觉得今年的表现符合逻辑,正如我们开篇所说,即使档期再得天独厚,但没有过硬的影片作为支撑,再热的档期也会变冷。

    与此同时,随着“票补”逐渐销声匿迹,并且观众越来越倾向于理智和成熟,电影市场也早已过了“一个明星撑起一部戏”、“砸重金就能高票房”的时代了。今年国庆档,开心麻花这一“金字招牌”砸了,传统港片稳定表现但少了震撼和惊喜,大师张艺谋的电影风格独特、故事完整但好像缺乏地气,这些都需要中国电影人不断去反思和改进。

    从来没有所谓的“金字招牌”,只有一部部作品堆积起来的“有口皆碑”。

    不过,庆幸的是,10月4日2018年度票房正式突破了500亿元。这比去年提前了47天,也完全超越了2016年的全年票房。

    从截至目前的2018年电影来看,票房前三位仍然被国产电影牢牢坐稳:《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和《我不是药神》票房均超30亿元。

    ▲截至今日,2018年电影票房前三甲(猫眼专业版/图)

    而在今年剩下的两个多月里,还将陆续会有周迅、秦昊主演的《你好,之华》等一些电影上映,不知道是否会为大众带来惊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恒指国庆假期跌去4.38% 市场观望情绪蔓延

    下一篇

    科大讯飞:对于损害公司名誉权和投资者利益的机构或个人 将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