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四季度基金如何选如何买?一文看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07 21:42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日,7300多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中未出现亏损的基金仅占48.78%,未超过一半。在今年最后的三个月时间里,如何操作才能减少亏损甚者扭亏为盈呢?部分机构节前给出了他们近期的策略,记者也在国庆节期间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今年做投资的目标是什么?华东地区一位理财分析师表示,“目标就是不亏钱!赚多赚少都好,今年不亏钱就是能力。”今年的行情着实算不上好,A股市场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今年以来下跌超过14%,港股恒生指数跌逾7%。

    基金收益也跟着受到影响,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日,7300多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中未出现亏损的基金仅占48.78%,未超过一半。今年四分之三的时间已经过去,要完成“不亏钱”的目标对于部分投资者而言可谓任重而道远。在今年最后的三个月时间里,如何操作才能减少亏损甚者扭亏为盈呢?部分机构节前给出了他们近期的策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在国庆节期间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

    估值底部稳中求进 注重长期投资价值

    九月,沪指盘中一度触及2644点的低位后出现快速反弹。十月是延续反弹行情还是再次出现震荡?

    国金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王聃聃表示,短期来看影响市场的负面因素有所缓解,贸易摩擦边际影响逐渐弱化、汇率相对平稳、政策环境偏暖使得短期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尤其是稳增长政策的密集出台以及不断微调,较大程度改善投资者情绪,与此同时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阶段底部较为明朗,在此背景下不必过于悲观。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认为,A股经历开年以来多轮剧烈调整后估值已经相对合理,继续向下空间不大,值得长期投资者适时入场布局。但短期来看,其认为“A股还将经历一段时间的震荡磨底,微观层面积极因素开始不断出现,然而趋势性行情仍需要一定时间积累。”在基金的整体投资策略上,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建议投资者在分散化投资的基础上,适当增配权益基金,组合上仍以多元资产以及多元策略为导向。

    但也有业内人士持有不同的看法。更为看好权益类基金后期表现的众禄基金高级宏观策略分析师刘振建议积极型投资者、平衡型投资者和稳健型投资者的权益类基金配比在80%、60%和30%左右,而认为四季度应该持续注重风险的天相投顾投研中心负责人贾志则建议稳健投资者权益类和固收类产品的配比应当是1:9,并表示,四季度应谨慎考虑配置QDII,风险偏好较低的持有人应该选择落袋为安。

    权益类基金该不该出手

    受二级市场震荡影响,今年权益类基金收成不佳。Wind数据显示,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前三季度平均收益率均下跌超过13%。

    面对这样的业绩,大部分投资者可能会望而却步。然而也有人会想到巴菲特的那句名言,“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市场对A股最常见的评价就是“历史底部”,处于历史底部的A股可能蕴藏着机会。

    众禄基金高级宏观策略分析师刘振认为权益类基金进入四季度以后将有机会,建议积极型投资者可将权益类基金配置比例提升到80%。从中长期来看,无论是大盘、小盘还是创业板,整体市盈率都处于历史底部。另外每年底中央都会召开很多重要会议,一般情况下,这些会议召开之后一般都会释放一些刺激经济的消息和政策。

    而天相投顾投研中心负责人贾志表示,“四季度的重点仍然是控制风险,大盘在前期低点酝酿反弹力度有限,可参与的板块和行业并不多。目前,中小板,创业板的部分超跌个股会在反弹中有较大的机会,相关主题基金可以关注。”

    医药、原油、纳斯达克100之后该谁涨

    今年上涨的基金有着非常明显的特征,上半年的医药主题和下半年的原油QDII,纳斯达克100QDII。投资者最想知道恐怕也是下一个热门主题基金会是谁?

    上海证券表示,当前市场环境下,资金在不同主题、板块间快速轮动,造成投资机会转瞬即逝,与其追逐短期市场的起起伏伏,不如寻找业绩和基本面有支撑的产品。国金证券也认为,在投资机会的把握上,由于今年市场整体轮动特征明显,板块把握难度增加,因此在行业配置上更应秉承相对均衡的思路,同时在确定性较强的领域可进行适度倾斜。

    简而言之,目前市场下把握热门板块的难度较大,与其孤注一掷押宝不如采取均衡配置。即便是均衡配置也是在看好的基金之间进行。国金证券认为具有配置价值的板块包括:长期具备产业扶持政策且短期受益于研发费用抵扣提升的科技、先进制造等成长类板块、在当前“宽货币、宽信用”的组合下,受益于积极财政政策的基建产业链相关行业、以及具备估值优势且防御性较强的大金融行业,其认为相关基金可适当搭配。而上海证券则建议投资者注重基金的选股能力,关注两大主线:被错杀的中大盘价值型基金和选股能力较强的战略新兴产业基金。

    天相投顾投研中心负责人贾志认为,一些风格明显的成长型基金,中小盘基金,相关指数基金,可以短期考虑。从热门主题和板块上看,第四季度可能不会有比较持续和明显的主题机会。此外,也有私募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考虑到春节等短期因素,四季度或可考虑白酒消费类基金提前布局。

    创业板ETF能跟进吗?

    今年以来,多支ETF指数基金规模持续增长,在大盘下挫和整体基金规模缩减的比对下,这种逆势增长十分显眼。Wind数据显示,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为147.92亿份,较年初增长了145.04亿份,增长了5031.13%。易方达创业板ETF份额为124.65亿份,较年初增加了93.92亿份,增长了305.58%。

    然而,基金规模与业绩并无必然联系,规模大幅增长只能说明投资者比较看好后市。从业绩来看,目前创业板ETF呈现出越跌越买,越买越跌的现象。暂无明显上涨的创业板ETF真的可以跟进吗?众禄基金高级宏观策略分析师刘振认为,在众多指数中他较为看好创业板。首先市盈率已经比较低了,其次创业板具备助推国家继续高速发展的功能,再者在众多政策中,政府针对高科技的行业出台利好政策的几率更大一些。

    在具体的操作上,被动指数基金还是主动权益类基金?定投还是一次买入?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能够对基金产品和基金经理人比较熟悉,认可产品投资思路和经理人投资理念,追求超额收益率的投资者可以选择主动权益类基金,如果对基金信息比率、跟踪误差之类的信息分析判断能力比较弱的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被动指数基金。

    定投还是一次买入?众禄基金高级宏观策略分析师刘振认为,目前A股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基金定投反而不是非常合适的一种投资策略。但是也要因人而异。对于市场板块有一定判断的投资者可以选择一次投入,但是对于非常保守且对市场判断能力较弱的投资者而言,采取定投策略熨平市场风险不失为一种方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业绩快报不准 嘉应制药及相关当事人遭通报批评

    下一篇

    央行降准能否助力A股反弹?基金经理解读四季度投资方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