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SHA: 600690)再次确认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及股份公开发售计划

    2018-10-05 20:56

    【青岛/上海讯2018年10月5日】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的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SHA:600690,“青岛海尔”或“公司”)

    于今天再次确认拟在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D股市场(以下简称“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本次发行上市将通过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准入并挂牌交易实现。本次发行后,公司股票将于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受监管市场(高级标准)中进行交易,并具有额外的上市后义务。取决于监管审批,公司预期要约期将会在2018年10月15日(星期一)开始。本次发行的D股股数不超过4亿股(超额配售权执行前)。此次计划德国上市的股份发售价格将以欧元计算。通过在德国上市,青岛海尔计划利用中欧两地的资本市场实现资金来源多元化,优化资本结构,扩大投资者基础。青岛海尔也希望利用德国上市来提升其全球品牌知名度,并支持其业务战略和全球部署,特别是在欧洲家电市场的进一步扩张。

    进入欧洲资本市场是青岛海尔全球化战略的重要一环。青岛海尔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实现海外收入分别达到人民币674亿元及人民币358亿元,分别占总收入的42%和40%。

    青岛海尔在未来战略中指出︰“青岛海尔于今日欣然再次确认公司此次德国上市计划。海尔是全球领先的家用电器制造商,自2011年以来一直是全球销量最高的大型家用电器公司。海尔在全球六大核心品牌下销售产品,包括海尔、GE Appliances、Fisher&Paykel、AQUA、卡萨帝、统帅。我们的愿景是成为物联网时代领先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实现这一目标,青岛海尔计划继续扩大全球业务,加强在欧洲的业务,并通过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继续提升海尔品牌价值。”

    青岛海尔–一家拥有强大全球市场地位的综合性家电市场领导者

    青岛海尔总部位于中国青岛,是全球领先的家用电器制造商。青岛海尔设计,制造并销售各种家用电器,包括冰箱、冰柜、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厨房用具和小家电,并提供全面的智能家电产品。近年来,青岛海尔凭借多元化品牌组合,成功扩大了其全球业务。青岛海尔的海外扩张大大拓宽其全球研发、生产和营销网络,使其能够围绕海外市场的设计、制造和销售以实施成功的本地化战略。因此,青岛海尔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家电品牌企业,以满足全球100多个国家的用户多样化需求。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及2018年6月30日止半年度,青岛海尔在中国境外的收入总额分别占42%和40%。

    为进一步加强全球布局,青岛海尔在2018年9月28日以总价4.75亿欧元收购欧洲家电制造商Candy S.p.A.(“Candy公司”)之100%股权。Candy公司运营多品牌组合及广泛的家电种类,包括洗衣机、独立式嵌入式厨房电器及小家电。Candy公司的主营业务地区在欧洲。公司相信此次收购契合公司在欧洲的发展策略,借助Candy公司现有的优质品牌资源,有助于公司实现对欧洲市场的进一步深化,巩固海尔在欧洲家电市场的地位,加速实现海尔成为欧洲家电领导品牌的发展目标。收购事项的完成仍须遵守常规的交割条件,包括监管机构及竞争管理机构的批准等。

    根据欧睿国际(Euromonitor)的数据,按全球总销量计算,青岛海尔自2011年至2017年连续七年成为全球销量最高的大型家用电器公司,其2017年全球零售量的全球市场份额为13.3%。2017年,青岛海尔在冰箱、家用洗衣机和互联空调中的全球销量排名第一。

    藉着物联网(“IOT”)的机遇,青岛海尔从传统的大规模制造商转型为用户导向、生态驱动且集中于大规模定制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供应商。通过部署为消费者提供整体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的智慧家庭云平台U+、大规模定制的智能制造平台COSOMOPlat、打通青岛海尔线上线下和微店业务,提升用户交互及增强用户体验的社群交互平台顺逛,青岛海尔在智慧家庭的发展中建立了领导地位。

    预期未来家电市场增长

    青岛海尔的增长潜力与家电行业的全球增长机会保持一致。根据欧睿国际的数据,主要家用电器的全球零售额从2013年的2160亿欧元增长到2017年的2710亿欧元,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5.7%。中国作为公司最大的家电市场,零售额从2013年的660亿欧元增长到2017年的810亿欧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2%。在欧洲,大型家电的零售额从2013年的450亿欧元增长到2017年的550亿欧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9%。而美国作为公司主要海外家电市场,零售额从2013年的330亿欧元增长至2017年的430亿欧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2%。欧睿国际预计2017年至2022年,全球、中国、欧洲和美国主要家电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6.1%、7.8%、3.6%和4.4%。

    青岛海尔主要财务数据强劲

    作为全球领先的家用电器公司,青岛海尔实现强劲增长,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取得下列的强劲财务数据。

    ●2018年上半年收入达人民币886亿元,较2017年上半年增长14%

    ●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达人民币59亿元,较2017年上半年增长11%

    ●公司产品类别包括冰箱(收入同比增长12%)、洗衣机(收入同比增长18%)、空调(收入同比增长18%)、厨房用品包括热水器(收入同比增长.9.0%),外部客户收入稳健增长。

    ●公司海外市场的收入表现强劲,其GE Appliances收入与2017年上半年相比增长了7.5%。

    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

    公司拟在中欧所D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本次发行后,公司股票将于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受监管市场中进行交易,并具有额外的上市后义务(Prime Standard)。通过中欧所D股市场的上市,公司拟在实现其资金渠道和投资者基础的多样化、提升品牌知名度以及支持其业务战略和全球范围内,特别是在欧洲家电市场的布局。

    公司将利用此次德国市场上市所得款项在欧洲推广海尔品牌,支持公司的全球业务,特别是欧洲业务的发展。此外特别的是,公司正计划将部分收益用于收购Candy公司以扩大智能家电的生产能力,以及扩大营销渠道,以促进以欧洲为重点的品牌认知度。其他上市所得款项则计划用于研发本地品牌,其中包括欧洲市场。任何超额上市所得款项或未按上述预期使用的上市所得款项将用于一般企业用途。

    此次D股上市将享有于2018年1月1日开始的财政年度内的全额股息。

    德意志银行作为独家全球协调人和联席账簿管理人,瑞银、摩根大通与中金公司担任联席账簿管理人,Baader银行、中银国际、中信里昂、安信国际、海通银行、Hauck&Aufhäuser Privatbankiers、工银国际证券、ING Bank N.V.与申万宏源证券担任联席牵头经办人。

    1根据欧睿国际(Euromonitor)公布大型零售商的零售销售数据显示,青岛海尔在2017年全球零售額方面的全球市场份额为13.3%。连续第七年蝉联全球最畅销全球大型家电公司。

     

    上一篇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刷新日高

    下一篇

    联想集团:媒体报道的相关制造商并非集团的供货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