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汉能汉墙震撼发布 为生态建筑注入新力量

    2018-09-30 14:57

    记者 张虹蕾

    2018年9月29日,恰逢汉能29周年司庆日。而在当晚,身着笔挺西装的汉能创始人李河君则在北京水立方带来一个好消息---新产品汉墙发布。

    作为汉能第三代建筑解决方案,汉墙采用全球领先玻璃基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技术,兼具安全性、环保性、经济性三大核心价值,是全球首套“发电墙绿色系统解决方案”,汉墙问世无疑是全球生态建筑史上重要里程碑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汉墙”的“HAN”代表着人与自然“Human And Nature”,与汉能“用薄膜太阳能改变世界”的使命十分契合。29年来汉能专注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类和自然”更加和谐,让世界更加美好。未来,汉能期望城市不是冰冷的钢筋混泥土,而是拥有生命的生态空间。

    汉墙颠覆性创新 堪称绿色建筑里程碑

    “一面汉墙一片森林”是李河君的演讲主题,也是汉墙开启绿色建筑新时代的底气。每使用(在南立面的)1000平米汉墙系统,年发电量所产生环保效益相当于1年内少烧48吨煤炭,减少125.9吨二氧化碳排放,减少408.3公斤二氧化硫排放和355.5公斤氮氧化物排放,相当为城市种6000棵绿树。

    按照李河君的描述,“对于建筑而言,汉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物种’。”

    作为高科技新型绿色建材,汉墙创造性地将先进薄膜太阳能技术“植入”,让普通玻璃变身“发电体”,为建筑墙面赋予节能、创造能源功能,让成千上万座建筑成为绿色、甚至成为净零能耗发电建筑。

    能够颠覆人们对于玻璃、墙面、建筑乃至城市的认知与想象,也源于汉墙兼具安全性、环保性、经济性三大核心价值。

    截至目前,汉墙已产出超过700件专利及专利申请,并获得及申请中国3C认证和全球6个国家、地区权威机构认证。并具有可抗12级台风,能够适应零下40℃到零上85℃的大温差耐热抗冻考验,燃烧性能等级达到了A级、10年质保、25年功率输出不低于85%等特性

    在建筑总能耗已达全国能源总消耗量45%的今天,能够让建筑主动生产能源且无排放减轻对环境负荷,环保价值十分显著。

    汉墙的经济价值同样不容小觑。据测算,在北京一栋建筑物南立面安装1000平米汉墙,日发电量可达326度,年发电量可达11.89万度,若全国30亿平方米幕墙全部采用汉墙系统,年发电量就可达到2448亿度,折算成商业电费平均1.1元/度,仅自发自用收益可达2693亿元。此外,汉墙创造的清洁电力有助于建筑获得高等级绿色认证,租金方面可获得25%-30%溢价。

    在这场北京主会场震撼发声,中国香港、美国洛杉矶、巴西圣保罗、日本东京、荷兰阿姆斯特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全球六大分会场同期进行的盛典中,汉墙发布也得到全球专家好评。

    英国Affan建筑工程公司总监保罗o哈斯拉姆(Paul Haslam)评价:“目前对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的认知仍然处于传统屋顶发电板上,我们经常和来自伦敦、美国和中东的建筑师交流,他们有一致的观点,他们认为BIPV的成本高、发电量少,应用在建筑外墙时也不能体现建筑美学。而汉墙的发布证明今日的BIPV技术已经与往日截然不同。汉墙有着巨大的潜力,是革命性的颠覆传统幕墙方案的设计。”

    从汉瓦到汉墙 彰显汉能生态价值观

    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质,经霜弥茂。事实上,在清洁能源和绿色生态这条道路上,汉能一直勇于探索,在一轮轮创新中完成恪守、进击、蝶变。

    早在去年7月,汉能发布的全球领先的柔性薄膜太阳能芯片与屋面瓦融为一体的薄膜太阳能新产品汉瓦就因独特的节能减排效果得到业界的高度赞誉,而刚刚发布的汉墙则意味着汉能绿色生态价值观再下一城。

    另一方面,汉能基于薄膜技术开发的汉瓦、汉墙等新型高科技节能建材的应用价值也获得了政府主管部门、协会、建筑领域专家等方面的认可。就在不久前,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武涌会长一行8人到访汉能集团总部,与汉能方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授予汉能“副会长单位”,共推薄膜建筑一体化应用。

    而在此次“发电墙成就新地标”的主题发布会中,汉墙的突破性创新也得到业界及全球关注和认可。汉能将携手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等机构共同推动绿色建筑可持续发展事业。

    其中,汉能与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联合发起成立“LEED绿色建筑新能源委员会”,并签署联合宣言。USGBC北亚区董事总经理杜日生表示,USGBC将全力支持汉能发起“全球绿色建筑新地标”招募计划。此计划中,汉能将择优对入选的绿色建筑项目进行优惠、甚至提供免费的汉墙产品支持,以助力打造更多绿色生态建筑样本和新地标。

    “汉墙不仅能融于建筑,更能挖掘出未来建筑的更多可能性。”对于汉墙在生态建筑中的应用,著名建筑师兼汉能太阳能设计研究院首席设计师刘谦先生认为,汉墙不仅拥有使建筑绿能面积提升三倍的技术价值,还凭借多种色彩和花纹带给建筑设计极强的可塑性和美学价值。

    尽管成绩斐然,但“开放、包容”依然是汉能强调的高频词。不论是李河君在现场发出“伟大的公司创造市场”的感叹,还是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张彬称“要以太阳能薄膜为基础继续聚焦,把每一个产品做深做透”,亦或者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副总裁曹阳多次提到“汉能是开放的技术领先者,希望和大家一起把市场做大”,都是汉能踏实做事、不忘初心的例证。

    第三方数据显示,薄膜太阳能建材市场完全属于蓝海市场,潜力十分巨大。“我们希望与社会各界人士同期努力,为我们这个国家为这个社会为人类做点贡献!”谈到汉墙的发展前景,李河君的感叹掷地有声。

    上一篇

    发改委综合司赴广东省开展调研

    下一篇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秋、国庆住房租赁旺季严厉整治哄抬房租等行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