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爆款游戏收入下滑 指尖悦动如何继续讲好SLG的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30 14:42

    上市之后,指尖悦动的业绩并未能保持上市前的持续上涨趋势,营收、净利均有所下滑,下滑幅度明显。根据9月26日指尖悦动披露的2018年度中期报告显示,和2017年相比,收益、毛利分别下滑10.7%、16.5%。在业内,指尖悦动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是“3k游戏”,公司以SLG游戏为主,在这一细分赛道上优势明显,但随着游戏行业面临寒冬,SLG赛道也有强劲的对手环伺,指尖悦动该如何继续讲好自己的故事?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温梦华    

    今年7月12日,港交所异常热闹,8家企业同时上市,其中就包括游戏公司指尖悦动(06860,HK),在A股监管趋严后不少游戏公司纷纷放弃A股转投港股,指尖悦动也成为2018年第一家在港股挂牌的游戏公司。

    不过上市之后,指尖悦动的业绩并未能保持上市前的持续上涨趋势,营收、净利均有所下滑,下滑幅度明显。

    根据9月26日指尖悦动披露的2018年度中期报告显示,和2017年相比,收益、毛利分别下滑10.7%、16.5%。在业内,指尖悦动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是“3k游戏”,公司以SLG游戏为主,在这一细分赛道上优势明显,但随着游戏行业面临寒冬,SLG赛道也有强劲的对手环伺,指尖悦动该如何继续讲好自己的故事?

    营收、净利双降

    指尖悦动是一家手游发行商,擅长SLG游戏(策略游戏)的发行,指尖悦动上市首日开盘报2.08港元/股,目前股价2.48港元/股,市值约49.6亿港元。2013年成立的指尖悦动进入游戏行业之初正是中国手游大爆发的时代,一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指尖悦动从创立之初就剑指SLG游戏(策略游戏),在圈内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可以说是国内SLG游戏发行的“先行者”。

    游戏公司大多比较低调,有报道称5年来指尖悦动从未举办任何线下发布会。招股书一出,才让这家神秘的公司走向台前,此前指尖悦动发布的招股书显示,指尖悦动2015~2017年营收分别为2.75亿元、9.85亿元及11.97亿元,均产生自销售公司发行的手机游戏中的虚拟物品,去年净利润达2.4亿元,吸金能力强劲。

    ▲指尖悦动2015~2017年营收情况(图/招股说明书)

    不过指尖悦动上市之后的第一份“成绩单”似乎并不尽如人意。2018年上半年,指尖悦动的营收为5.37亿元,去年同期为6.01亿元,同比减少约10.7%,指尖悦动对此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公司对计划于本年度上线的新游戏进行综合测试,调整了游戏上线计划。“上半年收益下降是暂时的,显然不能反映2018年全年收益趋势,来自新游戏的增长动力将预期在下半年及2019年陆续释放。”

    ▲指尖悦动2018年中期报告

    相应的净利润也有所下滑,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为0.87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04亿元,下降了16.5%。虽然净利下降明显,指尖悦动也表示,如果除去上市相关一次性开支约0.17亿元以及向主要雇员支付股份为基础的薪酬约人民币0.38亿元,报告期内的净利润则为1.43亿元,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指尖悦动自主发行和共同发行收益几乎相同,自主发行收益2.7亿元,营收占比50.4%,去年同期为46.7%,共同发行收益较去年同期减少约16.9%,约2.6亿元,营收占比49.6%。

    除了营收、净利有所下降,报告期内,指尖悦动的毛利率也有所微降,毛利由上年同期的3.73亿元下降至今年中报的3.13亿元,毛利率较去年同期的61.9%下降至58.2%,指尖悦动解释称主要由于成本下降的幅度小于收益下降的幅度。每经记者也注意到,指尖悦动的研发费用也出现了下滑,报告期内研发费用为1665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约11.9%。

    指尖悦动占有中国SLG手游9.8%的市场份额,实力不错,不过在中国整个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手机游戏发行行业竞争十分激烈,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有超过900名手机游戏发行商及逾200名第三方手机游戏发行商,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中报数据有所下滑,但是幅度并不是很大,可以观望未来指尖悦动新游上线的效果。

    SLG旗舰游戏盈利下滑

    游戏产品都有生命周期,但一直不乏生命周期长的好游戏。在各个游戏细分品类里,SLG游戏相对来说能够更好地留住用户,生命周期相对长一点。因为该类游戏的特点在于给予玩家大量的思考时间来完成一系列操作,能够吸引玩家长期停留在游戏中,也符合当代玩家时间碎片化的特征。

    灼识咨询预测称,2018年国内SLG市场份额预计能达到205亿元,保持46%的增幅,2022年的市场份额更将增至648亿元。

    ▲《2017中国文化娱乐行业蓝皮书》(图/灼识咨询)

    每经记者注意到,成立5年间,指尖悦动正式发行了40款手机游戏,大部分为SLG游戏。其中2014年发行的旗舰级SLG游戏《坦克前线》累计总流水达15亿元,现在仍然是指尖悦动最受欢迎的游戏之一。这款游戏2017年的营收达4.15亿元,较2016年下滑了约8.39%,平均每月付费用户也有小幅度下滑。

    本报告期内,來自七款主要游戏的收益约5.19亿,较去年同期减少了9.7%。指尖悦动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坦克前线》等游戏已经推出超过40个月,远超SLG游戏18至24个月的平均生命周期,已经进入成熟期,因此导致收益同比减少。“新游戏将主要于2018年下半年向市场推出。”

    行业风云变幻,2018年游戏行业不仅遭遇版号暂时“冻结”的窘境,而且不少游戏公司业绩已经受到了影响。和IGG等SLG比较强势的厂商相比,指尖悦动的业务主要在国内,因此受到政策影响更大,其打法也需要调整,指尖悦动将目光瞄住了多元化系列产品以及海外市场。

    在8月份的上市答谢宴席上,董事会主席刘杰表示,公司将继续扩充现有游戏组合,专注于SLG分部的同时拓宽游戏品类,打造精品游戏。与此同时,公司将不断优化游戏内容,增强玩家体验,提升变现水平,并积极部署海外市场,拓展海外玩家基础。

    在之前指尖悦动提交的招股书中,指尖悦动表示上市募集的资金中,有60%是用于购买游戏版权、投资游戏研发商和建立自研团队,10%用于建立海外业务。公开信息则显示,早在2016年1月,指尖悦动便发布首款回合制产品《星辰奇缘》,推动多元化发行战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丨罗伯特·大卫斯:上世纪30、40年代的再版小说最受年轻人喜欢

    下一篇

    腾讯再度加码、阿里上线鹿刻 BAT三家齐聚短视频谁能取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