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科喊话“活下去” 但郁亮还说总体市场规模仍很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9 20:57

    万科对市场的反应向来敏感,2008年,正是万科首先按照市场逻辑全线调价;2012年,也是万科率先提出行业将进入“白银时代”;这一次喊话“活下去”,会是房地产行业的又一次转折吗?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活下去”,是万科9月28、29日2018年秋季例会的主题。在严调控去杠杆的当下,房地产行业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任何一丝悲观情绪都可能蔓延。

    房地产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关头,这是业界共识。融资的收紧叠加调控的趋严,一些中小房企出现债务违约,部分前期过热的城市出现回调,都让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感受到了一丝寒意。

    万科对市场的反应向来敏感,2008年,正是万科首先按照市场逻辑全线调价;2012年,也是万科率先提出行业将进入“白银时代”;这一次喊话“活下去”,会是房地产行业的又一次转折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万科的忧思

    一位接近万科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例会强调的是收敛、聚焦,与9月南方区域例会上所谈到的内容没有太大区别。万科向来有忧患意识,早在2012年就已经提出了“白银时代”,这一次也是对内强调要保持危机感。

    在9月万科南方区域例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指出,尽管万科在2012年就判断行业进入“白银时代”,但这只是一种预测,并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真正的转折。而今天,我们可以说转折实实在在到来了。

    郁亮当时提出,之前我们对开发业务一直很有信心,但现在看来并非如此,因为我们中大多数人没有经历过2008年的政策调控,很多人对最基本的市场信号没有反应。在政策调控后,我们发现自己失去了发现客户的能力,产品力也在不断削弱,管理动作根本没有考虑如何应对政策调控,因此四个区域需要对开发业务进行梳理。

    郁亮定下的目标是,2018年坚决完成6300亿元年度回款。而目前6300亿元回款完成仅不到一半,今年任务还很艰巨。万科今年上半年的回款率表现的确有提升空间:即时回款率64.8%,而中国海外发展的数据则是89%。

    郁亮说,万科要收敛和聚焦,这是应对转折点的最好方法。“只有收敛和聚焦,我们才能应对正在发生的转折;没有收敛和聚焦,我们就很容易在转折点中被淘汰。这么做有可能会失去机会、错判形势,但这是我们的选择。”

    对于万科的开发业务而言,或许还没有到最坏的时候。截至2018年6月底,万科持有的货币资金为1595.5亿元,且万科今年拿地的步伐仍然相当坚决:克尔瑞数据显示,今年首8个月,万科斥资1067亿元拿地,仅次于碧桂园;而就在昨日,深高速还披露了万科增资29亿元,介入梅林关城市更新项目的投资、开发和经营。

    行业的大势

    房地产行业告别了高速发展的时代,这是行业共识。事实上,不仅仅是万科对行业发出忧思,碧桂园、恒大等企业也有所动作。

    《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近日,碧桂园各区域将会对部分去化不佳、未达正负零的项目减少开工。在此之前,碧桂园就明确提出调整发展策略,控制发展速度。通过减少非操盘项目,提高良性权益占比,同时在拿地方面将更加慎重,聚焦现有项目运营。

    恒大则吹响了降价打折的号角。据媒体报道,自8月30日至10月8日,恒大针对旗下280个城市646个楼盘推出了特惠活动,全国住宅楼盘全部8.9折、全国商铺6折起。首付款可以分期,最低首付仅需5%。

    “为了回款,为了现金流,适当降价并不是坏事,毕竟只有卖房子的钱是不需要利息的。”一名房企策略分析师如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大环境的确在变,但站在理性的角度,我们应该如何去看待这个时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名大型房企、中型房企的投资岗和营销岗人士,比较折中的意见是,这个行业还能活下去,而且对于大型房企,“这或许还是最好的时代”。

    “它们还是能够借到钱,而且一些大型房企仍在逆周期拿地。”一名中型房企投资岗人士指出。

    可以观察到的是,2018年8月,华润置地在南昌、广州、东莞、肇庆、沈阳、青岛、上海、阜阳、惠州、哈尔滨、南宁及泰安等地收购了15幅地块,总楼面面积约427.29万平方米。集团就相关土地收购应付的权益土地出让金约为人民币155.12亿元,这家长期徘徊在十名左右的房企正在重金揽地。

    而事实上,也不仅仅是华润一家,今年龙头房企除了万科、碧桂园,保利、中海还有龙湖等,拿地的步伐也十分迅猛。

    再回到万科的角度去审视这个行业——2018年万科中期业绩推介会上,万科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指出,城镇化进程还没有完成,这个行业的空间还有,容量仍然很大。我们在衣食住行或城市中关于空间、关于不动产的各种服务的需求还是非常大,所以我们对整个市场、对我们自己的业务前景还是有基本信心。

    叠加万科的投资动作,我们不难看出万科对这个行业的预判——行业处于调整期,但还能有所作为。“未来市场有可能不会増长,总体市场规模仍然很大,靠什么让消费者选择你?要靠性价比、产品和服务的能力。”这是郁亮在那场南方例会上所谈到的一个方面,只不过都被选择性忽略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个税来了!下月起2万元以下收入税负降50%以上

    下一篇

    李克强在浙江考察并主持召开企业座谈会强调: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