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理财新规落地:公募理财资金可借道公募基金投股市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8 20:16

    今日,银保监会正式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其中,对市场较为关注的公募理财产品可否投资股票等问题,根据《办法》,公募理财可以通过公募基金投资股票。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实习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继中证登完善商业银行开户问题后不久,今天,银保监会正式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在实操层面规范商业银行理财资金运作。

    其中,对大家普遍关心的拓宽商业银行投资范围问题,《办法》延续《资管新规》要求,重申公募产品可通过公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银行理财产品投资公募基金只可投向货币型、债券型基金。截至6月底,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近30万亿元。

    不过此次,商业理财产品直接或间接投资于二级市场也有了合规要求,根据《办法》要求:

    (一)每只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或单只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市值不得超过该理财产品净资产的10%。

    (二)商业银行全部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或单只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市值,不得超过该证券市值或该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市值的30%。

    (三)商业银行全部理财产品持有单一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的30%。

    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另有规定的除外。

    另外,并不是所有公募基金都被囊括在内。比如,具有高杠杆属性的分级理财产品就被排出门外。

    根据《办法》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发行分级理财产品。所谓分级理财产品,是指商业银行按照本金和收益受偿顺序的不同,将理财产品划分为不同等级的份额,不同等级份额的收益分配不按份额比例计算。其原理和分级基金差不多,分为优先份额和劣后份额,产品到期后先保证优先级部分的兑付,然后才轮到劣后产品。

    “分级基金本身就有些风控要求,银行对资金风险偏好较低,商业银行禁止发行高杠杆分级理财也符合监管近两年防控风险的导向。”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投资部副总称。

    在业内人士看来,短期来看,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允许开展一般的股票类投资对原本投资范围就是二级市场的公募基金冲击,较为有限。

    一家中型基金公司金融机构部负责人向牛妹介绍道,目前银行还没有专业权益投研体系,短期来看还需要依赖公募市场。

    有鱼研究员王骅亦表示,本身资管新规就没有限制银行理财投资股票,银行投资范围的放宽也是统一大资管行业的一步举措,但是公募基金仍然是行业中对权益投资最专业的机构投资者,银行以固定收益投资为主,人员配置也是偏向固收类,因此权益投资的放开短期并不会对公募造成太大影响。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补充道,以后银行理财会要求越来越高的资管能力,前期应该仍会通过委外形式,借助券商资管以及基金公司的投资能力进行投资,后期再慢慢积累经验。

    《办法》的下发也是资管行业从分业经营到混业经营的又一次进步,此前保险也是走这样的路子,从管理、风控、投资专业度等多方面推进投研实力,在政策指导方针下,非专业资管行业投研能力将逐步得到提升,在商业银行方面,此前银行申请成立资管子公司就是一个信号,股份制银行还好,城农商行目前的投研还是很薄弱的。

    值得一提的是,《办法》过渡期要求与“资管新规”保持一致,过渡期自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在过渡期内,银行新发行的理财产品应当符合《办法》规定。同时,可以发行老产品对接未到期资产,但应控制存量理财产品的整体规模;过渡期结束后,不得再发行或者存续违反规定的理财产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炼石有色无惧亏损 打响两市三季报披露第一枪

    下一篇

    贵州茅台:拟83.84亿元投建3万吨酱香系列酒技改工程及配套设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