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川酒上半年营收同比增近两成 “六朵金花”利润占比超八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7 20:24

    据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披露的数据,今年1~6月,川酒“六朵金花”共实现主营收入652.4亿元,占全省(酒业)54.5%;实现利润142.3亿元,占全省81.4%。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川酒甲天下”。四川白酒的表现,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行业形势的变化。

    四家上市川酒企业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五粮液(000858,SZ)再创业绩纪录;泸州老窖(000568,SZ)在上市酒企半年营收排行榜中排名第四;舍得酒业(600702,SH)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66.05%;水井坊(600779,SH)净利润同比增长133.59%,位居上市酒企第三位。

    川酒“六朵金花”中,川酒还有两家中高端白酒企业剑南春及郎酒。据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披露的数据,今年1~6月,川酒“六朵金花”共实现主营收入652.4亿元,占全省54.5%;实现利润142.3亿元,占全省81.4%。

    “六朵金花”主营收入超600亿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18家白酒上市企业半年营收总额达1044.25亿元,首度突破千亿大关。除贵州茅台(600519,SH)继续拔得头筹外,川酒军团表现亦十分突出。

    水井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36亿元,同比增长58.97%;实现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增长133.59%。

    川酒“老大哥”五粮液再度刷新业绩纪录,上半年实现营收214.21亿元,同比增长37.13%;实现净利润71.1亿元,同比增长43.02%。泸州老窖的营收与净利润分别为64.2亿元和19.6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49%和34.0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泸州老窖的高、中、低档酒的分类中,三个档次的酒类产品营收均较上年同期上涨。其中,公司中档酒增速大幅提升,2017年泸州老窖中端产品同比增幅为3.02%;同时,公司低档酒产品也实现增长,而2017年公司低档酒营收同比下滑3.50%。

    国信证券分析师陈梦瑶在研报中分析称,泸州老窖中端窖龄及特曲系列2017年调整到位,未来200元价格带将成重点战场,公司亦侧重投放费用重振特曲系列,目前特曲价位偏低,挺价预期较强,而窖龄系列聚焦60年实现补位发展,“6月会战”启动以来特曲、窖龄回款表现积极。

    舍得酒业实现营业收入10.18亿元,同比增长15.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66.05%。其净利润增速仅次于并表丰联酒业的老白干酒(600559,SH),位居上市酒企第二位。此前,舍得酒业大力清理低端产品,其旗下沱牌品牌只剩下沱牌优曲、沱牌特曲和沱牌天曲三大品牌,着重发力中高端产品,舍得酒业净利增幅亦更高。

    除四家上市公司外,川酒“六朵金花”还包括剑南春及郎酒。

    据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披露的数据,今年1~6月,川酒“六朵金花”共实现主营收入652.4亿元,占全省(酒业)54.5%;实现利润142.3亿元,占全省81.4%。

    相关数据还显示,上半年,四川省全省累计生产白酒188.3万千升,同比增长12.3%。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96.7亿元,同比增长18.1%;实现利润174.8亿元,同比增长41.3%。

    川酒二三线品牌亟需突破

    “六朵金花”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但四川省仍存在相当规模的中小白酒企业,它们的生存状况如何?

    在今年8月举行的一次“川酒全国行”活动中,一位中小酒企代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囿于“六朵金花”在省内市场的强势地位,公司的品牌白酒并不在川内市场销售。早年,其主打江苏、山东和北京市场,“但也要避开‘六朵金花’的强势范围。像在江苏,我们就主打连云港,过去高峰期我们能在当地占超过10%的份额,近年来随着苏酒的崛起而略有下滑”。

    该人士坦言,这一轮白酒复苏使一线名优白酒脱颖而出,但对二三线白酒打击很大。品牌优势加上消费升级趋势,使得以茅台、四川“六朵金花”为代表的企业越来越好,但二三线企业却面临同质化竞争等难题。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赵辉认为,四川白酒要实现真正高质量发展还有一系列短板要补齐,比如川酒产业结构还有待调整,“目前川酒在全国销售和影响主要集中在‘六朵金花’,二线品牌在省内外市场有待突破,增强综合实力是一大课题。”

    除了中小酒企面临挑战外,在四川分布较多的原酒企业也面临一些发展难题。一位原酒企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所在企业在上一轮白酒深度调整过后,已走过“生死存亡”的关头,但由于白酒企业纷纷向中高端产品结构转移、扩大自身产能等原因,其企业也在逐步从原酒生产销售向成品酒生产销售延伸。

    五粮液集团副董事长邹涛认为,大量的原酒、基酒企业都在四川,四川还有很多规模小、体系杂的白酒品牌,这些反而不利于产业发展。他建议,在此过程中,要成立企业联盟、发挥好行业协会的作用,首先做到有序竞争,其次要抱团竞争,最后真正突出四川产区的最大优势——香型优势。

    为解决原酒企业的发展问题,2018年1月,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称将加快开展四川原酒产业联盟工作,推进制定四川固态原酒行业标准,积极与国内其他白酒大省行业协会开展产销对接,推动企业之间建立稳定合作关系,拓展四川原酒销售渠道,增强四川原酒的定价和议价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扶持中小酒企发展方面,四川省政府也出台相关政策并搭台促进省内白酒企业抱团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酒价降下来话音未落又见涨 茅台的稳价难题已无解?

    下一篇

    我国邮轮旅客运输量连续10年保持40%以上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