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建言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发展: 应特别重视科技对文娱产业的深刻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6 09:43

    作为发言嘉宾,龚宇来到9月25日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的现场。有1/4“成都血统”的他对成都的发展特别关注。在他看来,全世界都把IP当成核心,好莱坞公司认为他们自己就是IP公司。同样,对中国的文化娱乐公司来讲,价值最大的也是IP。“但这个IP和过去几十年好莱坞的发展不太一样,线上的作用、互联网的作用起到了弯道超车的效果。”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温梦华    

    “天府文化根源于中华文化;天府文化涵育于巴蜀文明;天府文化与时代同进步与成都共生长;天府文化具有时代价值和现实表达。”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上午议程结束后,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将这几句话摘录了下来。

    有1/4“成都血统”的他对成都的发展特别关注。“我姥姥是成都人,我一直以为她讲的是普通话,很久以后才知道,原来她讲的是‘四川普通话’。”龚宇说。

    作为发言嘉宾,龚宇来到9月25日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的现场。对照天府文化的四个站位,龚宇在想他的理念符合这四句中的哪一条。“也许是第三句,也许是第四句。”

    9月25日,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作为发言嘉宾来到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的现场(图/每经记者 张建摄)

    “科技进步让每个行业和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剧烈变化,我想特别强调互联网创新和人工智能带来的机会。”龚宇表示。

    从经济史来看,人均GDP过8000美元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节点。中国去年人均GDP刚好过了8000美元。

    从科技史来看,科技提升生产力,对各行各业都带来巨大发展。“过去十年,个人计算机成本快速下降,性能快速提升。”

    仅以龚宇所在的文娱行业为例,公共互联网发展的20多年时间里,给文化娱乐产业带来深刻影响。“线上的渗透率变得更大,线上线下的场景变得模糊、融合。”

    文创作品(图/每经记者张建摄)

    “以电影为代表的好莱坞产业,100多年历史,主要靠线下业务发展起来,核心商业模式就是IP。”龚宇说,“IP这个名字有意思,中国人把IP融入了很多新概念,不仅仅是狭义的知识产权,更是一种文化品牌的价值,小说、漫画等都叫IP。最初和好莱坞交流的时候,还有点心虚,觉得IP这个说法和英文原意不太一样。结果IP在中国文娱产业的影响力特别大,现在和好莱坞的公司交流时,他们满嘴IP。大家公认为这两个字母已经不仅仅是字面意思。”

    在龚宇看来,全世界都把IP当成核心,好莱坞公司认为他们自己就是IP公司。同样,对中国的文化娱乐公司来讲,价值最大的也是IP。“但这个IP和过去几十年好莱坞的发展不太一样,线上的作用、互联网的作用起到了弯道超车的效果。”

    现在,中国每周都有数亿独立用户使用视频网站,而线下娱乐目前要想达到这个数量是不可能的。“正因为科技,因为互联网创新,让文娱产业有了新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融创稳健发展前景获认可,三大评级机构同时提升评级

    下一篇

    海底捞港股上市首日涨幅扩大至近10%,市值破千亿港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