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文化资源转变为文创优势 成都涌现“文创+”新模式新业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6 01:30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曾健辉    

    一幅时代的画卷,底色是人心;一个民族的复兴,关键在精神。9月25日,成都召开“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再次展现其文化魅力。而作为一种产业和理念,文创产业将成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成都大力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创优势,涌现出“文化+”科技、旅游、体育和商贸等新模式新业态。文创产业已成为成都支柱产业。

    未来,成都文创将与城市文化传承融合;与城市美学设计融合;与城市经济发展融合;与城市美好生活融合。文创产业和文创产值增值占GDP比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居民文化消费占消费支出比重超20%。

    为成都人留下乡愁记忆和历史文脉

    摊开一组数据,不难看出成都打造世界级文创产业的现实状况和努力方向。巴黎有190个画廊、艺术中心,174个剧场和音乐厅;伦敦有22个国际级博物馆,395个公共图书馆;柏林有170个博物馆,400个露天剧院;维也纳每年举办1.5万场各类音乐演出。

    一个世界级的文化名城,文化生活理应成为融入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文创产品理应惠及全市并有力地辐射全球。成都目前有150个博物馆、38个剧场、22个图书馆、22个文化馆,基础领先,发展潜力巨大。

    在“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分组讨论现场,成都著名艺术家、设计师许燎原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他认为:“在中国范围内,成都已经排在前面了,我们要对标的更应是巴黎、伦敦这样的城市。从博物馆的角度,成都的博物馆下一步要着力打造精品化、品质化,对文化内容进行深度挖掘和展现。”

    据了解,天府艺术中心、成都自然博物馆、人文与自然博物馆、成都图书馆新馆、四川大剧院等一批体现成都文化特质、蕴含城市精神的城市文化地标将逐步建立,为成都人留下乡愁记忆和历史文脉。

    探索“文商旅体”融合发展

    以文创激发新经济发展活力,文化创意产业要在成都探索一条内涵深化整合、外延融合带动的“文商旅体融合发展”新路径,形成跨界融合、共生共荣的现代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

    在当今社会,文创的外延在不断扩张,文创与商业、旅游和体育融合发展将成为产业发展新趋势和城市转型新方向,是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必由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接下来,成都将统筹文商旅体设施建设和服务功能提升,建设文博场馆体系、书店网络体系、演艺功能体系、运动设施体系、旅游服务体系五大专业设施体系。以业态融合为核心,发掘原创IP在文商旅体融合过程中的“桥梁”和“中枢”作用,培育场景体验、时尚美学、文化体验和智慧智能等为特色的融合业态。

    文创产业还将与城市发展充分融合,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打造一批生态环境优美、功能有机兼容、建筑风貌独特、彰显生活美学的文商旅体融合发展产业功能区、特色街区、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形成绿色旅游、简约生活的消费、休闲场景。

    在9月25日的“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上,蓝顶艺术区、腾讯西部创新创业中心、草堂文博创意产业园等31家单位被认定为首批成都市文创产业园区。此举旨在推动成都市文创产业园规范化管理和提档升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豆农发愁巴西却在扩种 经贸摩擦没有赢家

    下一篇

    成都,文创复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