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地产市场:这个“金九”有点冷

    华尔街见闻 2018-09-25 17:21

    受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影响,9月首周,中国指数研究院重点监测的21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0.4%,其中一线城市成交环比降幅超四成。分析师认为,下一阶段,楼市冲高回落现象将逐渐增多,购买力很难再支撑市场继续冲高。

    作为房地产市场一年中最终要的“金九银十”,今年却出师不利,在调控趋严的背景下,曾经热闹的场景已经不复存在。

    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显示,9月3日-9月9日期间,其重点监测的21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0.4%,其中一线城市成交环比降幅超四成。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表示,近期调控力度不会放松,市场将受此影响出现降温;从供给侧来看,考虑到后续几个月开发商在资金压力下,推盘节奏或有加快。

    购房热度降温,客户观望为主

    受房产税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不少楼盘客户观望情绪较浓,市场热度持续降温。

    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热点城市的调控实际上已经有两年多了。像南京是从去年下半年起,二手房价开始萎缩,杭州是今年5月份开始,二手房量大幅下滑,价格进行盘整,而上海楼市从2017年初就已降温。随着市场持续降温,当前销售态势会进一步转弱。

    以上海为例,早在去年,上海统计局便称,2017年3月之后,上海楼市观望气氛浓厚,传统的“金九银十”行情并未出现,月度成交量持续在90万平方米左右的规模低位波动。

    今年9月,首周外环以外和内外环间已售面积较8月底有一定程度上的下滑。9月3日-9月9日期间,上海成交面积环比下降40.14%,金九首周表现低迷。

    珠三角地区今年同样遇冷。根据合富辉煌研究院数据显示,9月3日-9月9日期间,广州一周全市商品住宅网签15万平方米(约1314套),环比降38%,深圳因受新政前积压的网签释放影响,网签数量达到高位,但仅1盘新推售,去化率仅11%。

    资金面收紧,房企或“以价换量”

    在银行贷款收紧的背景下,房企资金面压力加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卫民通过央视财经表示,从整个房地产杠杆率的角度来讲,去杠杆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一方面,一些房地产企业从银行申请贷款受到一定的限制,部分开发商的资金链条有偏紧的情况。另外一方面,对于投机型购房贷款也做了的限制,进而对房地产市场去杠杆有一个加速的作用。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郭丽岩补充道,当前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市场集中度提高地非常快,一些中小房地产开发企业面临着严监管、资金链收紧的情况,这就会导致一些房地产开发商企业在拿地的过程当中更加谨慎,房企拿地的节奏将有所放缓。

    根据克而瑞研究报告显示,上半年,170家房企加权平均净负债率上升为92.56%,较年初增加了4.04个百分点,60%的企业的净负债率有所上涨;整体的现金短债比略微下降至1.26,部分企业的短期偿债压力相对较大。

    由于资金承压,不少房企正在通过加速项目销售回款的方式实现内部输血,降价出货、加大促销力度或将成为下半年的趋势。

    杨红旭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表示,开发商销售节奏变慢,外部融资困难,导致资金链紧张,而为了回笼资金,缓解资金紧张的态势,部分企业为了保命,不得已进行打折,降价促销。估计企业降价幅度在10%–15%。

    对于四季度的楼市,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房价下行苗头已经出现。下一阶段,楼市冲高回落现象逐渐增多,房价调整开始出现从点到区域,热点城市开始逐渐下行,购买力很难再支撑市场继续冲高。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吴家玮

     

    上一篇

    略阳怎么办?

    下一篇

    【粉巷财经】略阳怎么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