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手笔!恒大145亿元入股广汇,多个大项目将开花结果,A股这23.8万股东的好运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4 20:30

    在节后,有23.8万A股股东又将迎来一个大红包。利好消息是这样的,9月23日晚间,中国恒大(3333.HK)发布公告称,与广汇集团于2018年9月21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以144.9亿元战略投资广汇集团。

    每经记者 吴永久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自:摄图网)

    中秋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股民笑纳节日红包。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发现,在节后,有23.8万A股股东又将迎来一个大红包。

    这不,港股的广汇宝信已经先给股东派发红包了,今日广汇宝信盘中最大涨幅超40%,收盘大涨16.32%。

    利好消息是这样的,9月23日晚间,中国恒大(3333.HK)发布公告称,与广汇集团于2018年9月21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以144.9亿元战略投资广汇集团,双方同意在汽车销售、能源、地产、物流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而在网络上,广汇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广汇能源、广汇汽车、广汇物流的股吧里也热闹了起来,股民们都在热议节后的红包有多大。

    恒大145亿元入股广汇

    在9月24日,广汇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广汇宝信大幅高开,开盘涨42%,截至收盘涨幅达到16.32%。

    广汇宝信的大涨,这源于一份利好消息刺激。9月23日晚间,中国恒大公告称,恒大集团与广汇集团在2018年9月21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汽车销售、能源、地产、物流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进行资源整合,共同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此次合作可谓大手笔,恒大集团共拿出了144.9亿元,战略入股当二股东。

    根据公告,广汇控股股东承诺自投资协议书签署日起7个工作日内,促成除广汇控股股东以外的现有广汇集团股东向恒大转让广汇集团合计23.865%股权,代价为66.8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恒大拟再以78.1亿元人民币向广汇集团增资,增资完成后,恒大将持有广汇集团合共40.964%股权,成为广汇集团的第二大股东。此次交易总对价为144.9亿元人民币。

    恒大表示,广汇集团的财务资料将不会与恒大合并,广汇集团将不会被视为恒大的附属公司。

    24日晚,广汇汽车、广汇物流、广汇能源同步公告,三家公司共同的控股股东广汇集团、实控人孙广信与恒大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和《投资协议》,恒大集团拟145亿元入股广汇集团,持股40.964%成为第二大股东。三家公司均表示,上述协议签署不改变控股股东地位,实控人未发生变化,对公司2018年度的总资产、净资产和营业收入、净利润等财务指标不构成重大影响。

    新疆首富孙广信

    那么广汇集团又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呢?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发现,广汇集团官网显示,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1989年,掌门人是孙广信。公司形成了“能源开发、汽车服务、现代物流、置业服务”等产业并进的发展格局,现拥有广汇能源、广汇汽车、广汇宝信、广汇物流4家上市公司,业务范围遍及全国各地,并已延伸至哈萨克斯坦、美国等国家。员工10.8万人。

    官网内容还显示,2017年,集团总资产2457亿元,完成营业收入1764.4亿元,利润39.43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03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9位,位列“世界500强”第495位,是新疆首个入围“世界500强”的本土企业。2018年,集团再次入围世界500强,位列第456位,较2017年提升39位。

    在中国恒大的公告中还披露了广汇集团的财务数据,2016年税前净利润为47.63亿人民币、税后净利润为39.88亿人民币;2017年税前净利润为59.20亿人民币、税后净利润为39.43亿人民币。截至2018年6月30日,广汇集团的资产净值为269.64亿人民币。

    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7胡润百富榜》中,广汇集团董事长孙广信以420亿元财富,连续19年蝉联新疆地区首富,财富排名第45位。

    那么广汇集团旗下4家上市公司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集团官网对此的介绍是:

    广汇能源(证券代码:600256.SH)创始于1994年,2000年5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12年成功转型为专业化的能源开发企业。公司立足新疆、面向全球,依托丰富的天然气、煤炭和石油资源,建成了以LNG、醇醚、煤焦油、煤炭、石油为核心产品,以能源物流为支撑的天然气液化、煤炭开采、煤化工、油气勘探开发四大业务板块。同时,公司还创造了五个行业“第一”,分别是:国内第一个实现陆基LNG产业化运营;第一个在国外拥有油气资源;第一个控股修建国网重轨电气化铁路;第一个建设运营跨境天然气管道;第一个获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的民营企业。

    广汇汽车(证券代码:600297.SH)于1999年起步,2004年初步形成了全国性的汽车连锁销售服务网络,2006年正式成立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2015年登陆A股市场,2016年成功收购宝马在中国最大的经销商——宝信汽车(证券代码1293.HK,已更名为广汇宝信)。截至2017年底,公司在全国拥有11家区域公司,1200多个销售网点(其中4S店737家),经销网络覆盖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经销57个乘用车品牌,业务链覆盖整车销售、汽车租赁及融资租赁、二手车、维修养护、佣金代理等汽车服务全生命周期。公司是全球新车销量最高、市值最大的乘用车经销与服务商集团,中国领先的豪华乘用车经销与服务集团,中国最大的乘用车融资租赁提供商、经销商中最大的二手车交易代理商。2018年,广汇汽车位列2018《财富》中国500强第50位。

    广汇物流(证券代码:600603.SH)自2003年开始布局,2016年登陆A股市场,公司旗下美居物流园作为新疆最具标杆意义的家居建材产业园重点项目,是乌鲁木齐市北部最成熟的商业中心,曾获“全国建材重点流通市场”等多项荣誉称号。

    广汇置业1993年成立至今,在新疆、广西、四川、陕西、江苏、宁夏开发了150多个住宅和商业地产项目,累计开发总面积2498万平方米,物业管理面积168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1545万平方米,服务用户近百万。

    截至今年6月30日,A股广汇汽车、广汇能源、广汇物流的股东户数合计23.8万户。

    汽车版图进一步扩大

    火山君发现,对于恒大披露145亿元入股广汇集团的消息之后,多数媒体报道了其布局的汽车业务。

    火山君查询资料发现,今年6月,恒大健康在港股发布公告称,公司以67.467亿港元的总代价,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从而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并正式入主贾跃亭创办的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简称“FF”)。恒大集团委派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担任Smart King公司董事长,贾跃亭则任职FF创始人兼全球CEO。

    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以下简称恒大法拉第未来)在广州恒大中心正式揭牌。根据规划,未来十年,恒大法拉第未来将在中国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和华中地区,建设五大研发生产基地;十年后,该公司年产能计划达到500万辆,FF91、FF81等多系列多车型产品面向全球市场,覆盖高端、中端和入门级,打造互联网智能出行生态,全面满足快速增长的不同市场需求。

    据了解,FF91作为FF的首款高端车型,其百公里加速时间为2.39秒,最高续航里程700公里,并搭载30多个智慧感测器和智能升降3D镭射雷达,拥有无人自动泊车、面部识别技术、无缝进入系统等先进技术。同时,FF91构建了智能互联生态系统,拥有多达10块超级大屏、光速网络入口,打通车内娱乐、内容和云服务,实现移动办公、娱乐休闲等智慧生活场景,多项技术和性能指标在全球绝对领先。

    9月,据媒体报道,一辆FF91样车运抵广州恒大中心,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称,的确已经收到样车,但暂不了解样车的具体用途。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 “2018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显示, 广汇汽车凭借2017年营收1607.12亿元获得榜首。

    可见,恒大法拉第未来与广汇汽车有较强的协同效应。

    能源产业前景可观

    火山君发现,广汇集团的能源产业也是前景广阔。

    在我国天然气消费呈现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在广汇能源的营业收入结构中,天然气业务占比已经过半。公司拥有丰富的煤矿和油气资源。

    2017年6月,广汇能源LNG接收站项目一期率先建成并投入运营,陆域建设2座5万mLNG储罐及配套的工程设施,截至2017年年底,项目一期已安全靠泊LNG外轮共计12艘次,因实际周转效率提高,实现LNG周转量45万吨,超出预期计划。

    面对行业供需发展新形势及实际运行效果,启东物流计划投资6亿元,增建1个16万mLNG储罐。该项目计划2018年底建成投产,规划设计周转量为115万吨/年,按目前周转效率,预计可实现年LNG周转量240万吨。

    后期另计划分期增建4个LNG储罐、配套两个海水气化工程、1个LNG码头泊位,项目整体计划2023年前建成投产。

    届时,广汇能源LNG接收站项目投资总额将达到70亿元,共配备7个LNG储罐,实现年LNG周转量1000万吨,年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利税约80亿元,有望成为国内民企投建的规模最大的LNG接收站之一。

    卓创资讯天然气行业分析师认为,国际天然气价格较低,未来几年我国的天然气进口会持续增长,而国内的LNG接收码头数量又远远不够,因此已建成的LNG接收站未来几年将满负荷运营。

    另外,近日,公司公告称,为进一步提高公司对新疆红淖三铁路有限公司控股股权管理的集中度,增加公司未来投资收益额度,公司拟收购公司控股子公司红淖三铁路公司17.4620%股权,交易价格7.07亿元。公司控股子公司红淖三铁路公司所承建的国家I级单线(预留复线)重轨电气化铁路新疆红柳河至淖毛湖铁路项目,于2012年3月开工兴建,线路全长438公里 (含煤化工专用线10公里),总投资108.68亿元。

    另外,对于新疆广汇准东喀木斯特40亿方/年煤制天然气项目,在2018年的半年报中显示,前期项目核准审批所需的《水资源论证报告》、《水土保持方案》、《节能评估报告》、《建设用地预审意见》及《规划选址论证》等20项报告,均已取得国家及自治区级的审核同意批复文件。目前正在推进《环评报告》和《项目申请报告》的审批工作。该项目预计总投资200多亿元。

    从公司股价表现来看,今年以来走势走势强劲。

    (风险提示: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7000亿基金整改进行时 改合同、降规模,还有新品名称限制

    下一篇

    世界黄金协会决定建立中国委员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