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4利源债复牌暴跌83.33% 发行人利源精制40天内连续3次被下调评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0 19:55

    截至收盘,14利源债净价报收13.5元,暴跌83.33%,成交量为8.37万手,成交金额1095万元。记者注意到,8月中旬以来,发行人利源精制的主体长期信用评级已经被连续下调3次。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王可然    

    9月20日,14利源债复牌,复牌即遭暴跌。截至收盘,14利源债净价报收13.5元,暴跌83.33%,成交量为8.37万手,成交金额1095万元。

    14利源债的发行人为上市公司利源精制(002501,SZ)。9月19日,利源精制发布公告称,因公司目前周转困难,预计不能按期支付14利源债的利息。9月25日,14利源债将付息5180.042万元。而8月中旬以来,利源精制的主体长期信用评级已经被连续下调3次。

    此外,根据2018年半年报或二季度资产管理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至少有1只资管计划以及2只基金持有14利源债,其中上海证券心安增利债券分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上海心安增利)持有50.065万张;上投摩根双核平衡混合持有4万张;上投摩根纯债丰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1万张。

    盘中跌幅一度逼近89%

    9月20日上午开盘不久,14利源债以66元成交1000手,成交金额66万元,致使14利源债大跌18.52%,此后一直到上午收盘,14利源债均没有成交。

    午后开盘,风云突变。13时26分开始,14利源债开始密集成交,债价也一路向下,到13时55分,债价下跌至9元,跌幅高达88.89%。之后,债价略有回升,截至收盘,净价报收13.5元,暴跌83.33%。

    14利源债9月20日全天成交金额1095万元,其中上午只有66万元,下午为1029万元。事实上,14利源债于8月3日开始停牌,而在8月1日该债券也曾遭遇大跌,当时债价报收81元,大跌17.93%,不过成交量只有100手。

    公开资料显示,14利源债发行人为上市公司利源精制,发行规模为10亿元,当前规模7.4亿元,发行期限为5(3+2)年,票面利率(当期)为7%,到期日期为2019年9月22日,最新信用评级为BB,主承销商为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9月19日,利源精制发布《14利源债2018年付息风险提示性公告》称,因公司目前资金周转困难,预计不能按期支付14利源债的利息,公司会积极筹措资金,争取尽早完成债券利息的支付。14利源债2018年付息金额为5180.042万元。

    利源精制作为债券发行人,目前存续债券只有14利源债1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14利源债联系人方程,但截至发稿,始终无人接听。

    利源精制逾期债务超21亿

    2018年8月以来,利源精制的主体长期信用评级已经被连续下调3次。2014年9月6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评级)给予其初始主体评级等级为AA。此后近四年时间里,利源精制的主体评级均保持为AA。

    2018年8月14日,联合评级决定下调利源精制的主体评级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9月13日,利源精制的主体评级再次被下调至BBB;9月18日,其主体评级又一次被下调至BB,评级展望依旧为负面。

    最近一次主体评级下调的原因是,联合评级了解到公司对14利源债将于9月22日付息的资金筹集工作进展缓慢,债券利息的按期支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无法按期支付债券利息的背后,是利源精制面临的一系列危机。利源精制发布公告称,截至9月19日,公司存在7大风险。

    7大风险分别是,1、第一大股东王民及其一致行动人张永侠所持公司股份质押,并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2、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3、截至9月19日,公司逾期债务金额为21.61亿元,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了较大的不利影响;4、公司2018年半年报显示营业收入较上年大幅降低,发生亏损8,901.94万元;5、公司全部土地房产被法院查封;6、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公司主体及债项评级下调至BB;7、公司现金流量较为紧缺,流动性严重不足,预计不能按期支付“14利源债”的利息。

    利源精制何以“沦落”至此?2010年上市以来,利源精制通过银行贷款、定向增发、发行债券,甚至大股东质押股权等手段不断补充资金,希望公司能够从铝材供应商向高端装备制造商转型,获取轨道交通整车制造能力。但由于预算远远超过原定的规模,项目未达预期,利源精制流动性趋紧。

    至少1只资管计划、2只基金踩雷

    14利源债暴跌至13.5元,受伤最深的莫过于债券持有人。公开资料显示,至少有1只资管计划和2只基金踩雷,分别是上海心安增利、上投摩根双核平衡混合、上投摩根纯债丰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上海心安增利成立于2013年5月21日,管理人为上海证券。截至2018年6月末,该集合计划资产净值为13.51亿元。

    2018年第二季度资产管理报告显示,报告期末按市值占集合计划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证券当中,14利源债排名第8,有50.065万张,当时市值为4945.92万元,占净值比例为3.66%。

    按此计算,当时14利源债为98.79元/张,如按9月20日收盘价格计算,该集合计划持有的14利源债市值将缩水至675.88万元。

    两只基金的管理人均为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根据其2018年半年度报告,上投摩根双核平衡混合持有14利源债4万张,当时公允价值为401.8万元,占该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76%;上投摩根纯债丰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14利源债1万张,当时公允价值为100.27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5.7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腾讯控股连续第10日出手回购

    下一篇

    银行理财产品可开立证券账户,超万亿“活水”将涌向A股?且慢!刚刚中国结算又出新公告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