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团在线下“徘徊”?王兴敲钟现场表示做出行足够有耐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0 10:21

    如果说美团是中国互联网“吃喝玩乐”第一股,现在的美团或许已经受之无愧了。尽管在招股书中,美团将自己的营收来源主要划分为餐饮外卖、到店酒旅及新业务三大板块,但细分下来,美团的业务已经渗透到“衣食住行”等多个方面了。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在经历了“九败一胜”之后,39岁的连续创业者——美团点评CEO王兴,终于在9月20日将美团点评(以下简称“美团”)送入资本市场。

    9月20日,美团正式登陆港交所,股票代码为3690,开盘价72.90港元,高于69港元的发行价,涨5.65%。按开盘价计算,目前美团点评市值为4003.12亿港元(510.08亿美元)。而同为“同股不同权”,不久前在香港上市的小米集团市值为3739亿港元(476.43亿美元)。

    500亿美元量级,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这不是一个小数目。但高估值,并未完全消除外界对于美团未来竞争力的疑虑。原因就在于,时至今日,美团依然处于不盈利状态。业内人士认为,美团若是想要避开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的陷阱,持续证明商业模式的可拓展性,实现增长,始终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对于亏损,美团在其招股书中主要归结为新业务的拓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较于此前美团的主要业务不同,包括打车、摩拜、小象生鲜在内的新业务主要聚焦于线下场景。但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线下业务如今似乎并非如当初那般“高调”,推进的速度也有所放缓。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猜测,这些业务较美团此前的业务来说都比较重,快速推动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目前放缓速度可能与确保顺利上市有关。

    上市前的“谨慎”

    如果说美团是中国互联网“吃喝玩乐”第一股,现在的美团或许已经受之无愧了。尽管在招股书中,美团将自己的营收来源主要划分为餐饮外卖、到店酒旅及新业务三大板块,但细分下来,美团的业务已经渗透到“衣食住行”等多个方面了。

    而这些业务在这轮零售变革的影响下,也逐渐从线上延伸到线下,尤其是关于“吃”与“出行”方面的业务。

    例如在当下十分火热的生鲜市场,今年5月,美团开始推出旗下生鲜超市小象生鲜。之后也在多地相继开出多家小象生鲜门店。在出行领域,除了继南京后,美团今年高调在上海推出美团打车,正面叫战滴滴外,美团也算是终结了共享单车领域“老大老二合并”的猜想。今年4月,美团拿下摩拜单车。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无论是线下的零售新物种,还是打车业务,目前来看推进势头都不算迅猛,甚至还能看出美团有些许谨慎。

    据美团方面提供的数据,目前小象生鲜门店数量为4家,分别位于北京和江苏无锡。这一数量相较于其他新物种的开店速度,可能还比不过其一个月的开店数量。而此前高调称要抢占滴滴出行市场的打车业务,也在上市前夕“暂停”。在9月6日举办的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美团宣布过去一年投入超过十亿元的打车业务,决定不再加大投入。

    对此,葛甲认为,此时的放缓脚步或是不加大投入并不代表美团不重视线下这块业务,而是目前处于上市这一特殊时期,首要任务是顺利完成上市,这些线下业务的投入只会让财务数据更难看。

    上市后是否会加速?

    相比于绝大多数企业,美团已经够大,但在王兴眼中,它还大得远远不够。

    在王兴眼中,美团绝不仅仅只是一个O2O平台,而是一个围绕“吃喝玩乐”的超级服务平台。而当前市场十分看好的线下渠道,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以王兴的性格和远见,是不会轻易放弃这一环的。

    相比于跨界的打车业务与共享单车业务,小象生鲜与美团自身业务关联的紧密性更大。也正因如此,外界对小象生鲜也充满期待。然而,相较于同属于新物种的盒马鲜生、苏宁小店来说,小象生鲜目前的推进速度慢了很多。

    那么,上市之后,美团是否会放开手脚,加大对线下的投入与扩张呢?

    葛甲认为,要视具体情况来看。“美团旗下小象生鲜与盒马鲜生、7 FRESH这些新物种模式有所不同,后两者本质上还是延续传统的零售业态模式,属于自己开店去卖商品,而前者更多的是对供应链的整合,在对供应链程度没有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不适合自己直接去快速复制开店。出行业务是无边界巨人美团寻找的下一个‘高频业务’,现在不加大投入,不代表融资之后不加大投入了。”葛甲说。

    尽管对于未来线下的布局,美团方面没有给出相关的回应。但从高管对美团各业务线的期许来看,或许能窥探出线下对美团的意义。

    例如关于出行板块的打车业务和摩拜,王兴敲钟现场表示,可以看到美团是个长期有价值的公司,美团做这个事情是足够有耐心的,相信未来打车业务也会实现它的价值。

    被王兴强调的是,目前流量入口是手机、移动互联网,未来还有更多场,摩拜是为了未来那个场景。“摩拜未来要做出行里的大众点评。”王兴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道难解的选择题:车值30万换电池却要14万

    下一篇

    本月公开市场“投放季”进入尾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