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欧洲研究委员会主席: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带来颠覆性变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9 14:13

    9月18日~20日,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举办,前来赴会的欧洲研究委员会主席让-皮埃尔·布吉尼翁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在谈及未来的技术变革时,他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人类社会带来的改变将是前所未有的。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王晓波    

    让-皮埃尔·布吉尼翁(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余佩颖 摄)

    9月17日,欧洲研究委员会主席让-皮埃尔·布吉尼翁(Jean-Pierre Bourguignon)再次踏上中国这片土地,这次他应世界经济论坛的邀请出席于9月18日~20日在天津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事实上,这位法国学者来访中国的次数已近40次,而他与中国的缘分还要追溯到他的学生时代。那时,布吉尼翁还只是一名年轻的数学学者,受“微分几何之父”陈省身教授邀约共进午餐,这让这位年轻的学者感到既惶恐又兴奋,随后他又应陈省身教授的邀请于1981年第一次来到中国,而如今他已经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一名见证者。

    距离布吉尼翁第一次来访中国,已过去37个春秋,无论是对于中国还是世界而言,天翻地覆的变化早已被时间见证,而如今变化仍在发生。“没有人知道第四次工业革命最终将带领我们走向一个怎样的社会,但是我们可以预料到它对社会的改变将超越前三次工业革命”,布吉尼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坦言道。

    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带来巨大社会变革

    第一次工业革命将人类带入“蒸汽时代”,在第二次工业革命后,电力技术得到了广泛普及,而第三次工业革命如施展魔法一般让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世界经济论坛近年来广泛关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议题,2017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曾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今年的会议更加关注创新,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为主旨,然而第四次工业革命究竟将带领人类进入一个怎样的时代?

    “第一次工业革命是关于生产的能力,第二次有关去中心化的技术,而第三次工业革命是关于人类获取信息的途径,再下一次则是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会带来截然不同的变化”,布吉尼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从对社会组织结构带来的改变这方面来看,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变化可能是颠覆性的”。

    布吉尼翁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一方面肯定会对技术以及商业带来巨大改变,另一方面它带来的改变还将是社会层面的。“这意味着未来我们需要工程师,需要企业家,但是同时我们还需要社会科学方面的人才。然而在前几次工业革命中,这或许并不是必须的,这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新领域”,布吉尼翁解释道。

    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最新研究预测,目前人类承担了全球约71%的工作,而到2025年,机器承担的工作将超过人类。随着工作场所的机器和算法的快速发展,未来可创造1.33亿个新职位。在接受调研的公司中,约一半数量的公司预计,到2022年,自动化将使其全职员工数量减少,另外超过四分之一的公司表示,自动化还将创造出新职位。

    “第四次工业革命会引起就业市场的巨大改变,曾经美国有100万的卡车司机,而未来自动化可能不需要这些卡车司机了,那么他们应该去做什么?因此我们还需要培训机构,帮助人们在新技术发展的进程中进行职业培训”, 布吉尼翁向记者强调道,“我们需要密切地关注这些变化的趋势”。

    达沃斯论坛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余佩颖 摄)

    科学无国界 国际挑战应在国际框架内解决

    回想37年前第一次来到中国,布吉尼翁不禁感叹这些年“中国有非常了不起的发展”。布吉尼翁表示,在这近40年间,他能感受到最大的变化是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而随后又将所学带回中国。

    “我有许多中国学生,他们都受过非常好的教育,都非常勤奋,我时常与他们持续几个小时地聊科学。后来他们又回到中国,在中国的大学任教,我看到如今中国的教育能力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布吉尼翁还补充说道,“中国实验室的硬件水平是非常好的”。

    另一方面,布吉尼翁表示,中国的机构已经意识到质量才是最根本的而非数字,“数字对于中国而言并不是难题,而如今大家都意识到质量的重要性,明白最大限度地发展人才,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的必要性”, 这位法国学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忆道,“我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时候,大家都还在努力发展最基础的东西,而如今发展的精神已经变成要做最顶尖的、世界一流的”。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布吉尼翁感受到的中国的变化也印证了他曾说过的“科学没有国界”。当记者问及近几个月来国际贸易争端是否会对“本无国界”的科学研究带来影响时,布吉尼翁表示,“科学的发展从历史来看本就是全球化的,是没有边界的”。

    布吉尼翁表示,维护自身利益无论是对一家公司,还是一个国家而言都是正常的举动,但是他强调,若面临的挑战是国际性的挑战,那么除了合作别无他法。

    “现存的许多国际性组织以及体系都是由许多人经过长时间的努力而建成的,我们不能忽视这一点。这不是说这些组织或者体系都是完美的,而是如果要改变,那应该是在一个国际性的框架内来应对新的挑战”, 布吉尼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6年老字号被卖!曾全国销量第一,如今母公司8年累计亏25亿

    下一篇

    海南“十一”起下调一批景区门票价格,最高降幅3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