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专访经济学家管清友:A股筑底是长期过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8 20:41

    管清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A股筑底的过程是长期的,因为它受到的扰动因素非常多。简单地拿现在的市盈率跟过去几次大底的市盈率比,只具有参照意义,但不具有绝对的可比性。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徐杰 摄

    9月13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年秋季“稳金融与稳经济”闭门研讨会在苏州举行,此次闭门会由苏州市金融发展研究会、苏州市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主办,东吴证券协办,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提供智略支持,金螳螂商学院特别协办,九龙仓特别支持。

    在研讨会期间,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就A股市场走势、中国民营企业传承等话题谈及看法。管清友认为,股票市场已经从资金端去杠杆到了资产端去杠杆,目前市场处于出清过程之中。

    谈A股市场:筑底是长期过程

    NBD: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持续低位震荡,市场情绪整体仍趋谨慎,有人认为这是一个筑底的过程,您对当前的A股市场有怎样的判断?

    管清友:A股筑底的过程是长期的,因为它受到的扰动因素非常多,既有经济领域的因素,比如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国内经济周期变化等,也有经济领域以外的因素。所以这个筑底周期可能会比较长,不大可能出现什么“V型”反转。而且这轮我们内外部环境变化,和以往确实不太一样,因此简单地拿现在的市盈率跟过去几次大底的市盈率比,只具有参照意义,但不具有绝对的可比性。至于说什么时候会走出来,那肯定要看内外环境的配合,各种因素去分析,至少我觉得现在筑底肯定是没完成的。

    与2015年相比,现在的股票市场已经从资金端去杠杆到了资产端去杠杆。2015年股市的波动其实是所谓资产泡沫的破灭,资金端去杠杆之后,这个资产泡沫就破了。

    今年的情况则受内外环境的变化、经济下行风险、企业盈利的恶化,同时还有信心不足等影响,当然今年也有杠杆问题,不过它是资产端去杠杆。过去很多上市公司做了股权质押,做“PE+上市公司”模式,当企业盈利恶化,同时整个宏观环境收缩时,原来“PE+上市公司”收购的标的估值就会下降,股权质押就面临了风险,所以它是一个资产端去杠杆的过程。另外,2015年是可以找到钱救市的,但今年很难。今年还是要通过改革来改善大家的预期,提升信心,要尽快出台一揽子改革方案,包括交易制度、退市制度、发审制度,不然很难逆转这个趋势。

    另外,从投资角度看,在这个筑底的过程,其实是可以发现很好的标的。好的标的既有发展前途,价格也相对比较便宜,性价比好。这不是说我们都去追那些所谓的互联网“独角兽”,它们是好公司,但不是好标的,好公司不等于好标的。

    谈债务:出清过程正在进行

    NBD:今年以来,有上市公司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况,您认为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会有怎样的发展态势?

    管清友:从统计上来讲,2018年是信用债违约大年,2019年、2020年应该是慢慢逐次递减的发展态势。但还要看我们的经济状况,因为债务一定是和经济周期密切相关的。企业也好,金融机构也好,处在经济上行周期的时候,其实不太需要做风控;处于下行周期的时候,你会发现怎么做风控都白搭。对于企业来说,上行的时候,要能抵制住诱惑,下行的时候,要能抵挡得住风险,保持稳健状态,这对企业本身的挑战很大。

    对于债务违约,从宏观管理上来讲,肯定是要加大力度去防止系统性风险,有很多种办法,比如破产清算、资产处置、引入新的投资方。我们可能也需要这么一个出清的过程,已经没法阻挡。我们对市场、对经济规律还是要有敬畏之心。

    NBD:对中小企业来说,现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是存在,您觉得有什么解决方法?现在提得比较多的是提升小微金融这类服务,您对此怎么看?

    管清友:中小企业融资难,这是世界难题,一直是这样。能部分地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减税。但是支出端不做改革,收入端去减税怎么减得下来?支出端改革就涉及到事业单位的改革,国有企业的改革,涉及到我们整个政府职能的转型。

    从企业角度来讲,要学会适应周期,预判周期。从政府角度来讲,要为企业提供服务和尽量减少各种不必要的税费负担,以及各种隐性负担,也就是本质上还涉及到整个投资环境、营商环境的问题。

    普惠金融也好,小微金融也好,这是个方向。我们的问题在于我们整个金融市场结构是一个以国有机构为主体的市场结构,这种结构就导致对中小企业的服务不足。原来我们说让"P2P"等行业去服务这些小微企业,但问题是得管好。比如说像"P2P"行业现在实行备案制了,原来都没有备案制,我估计慢慢的要过渡到牌照制。

    谈企业传承:马云式传承树立新样板

    NBD:马云近日宣布将在明年辞去董事局主席职位,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这对中国民营企业的传承是否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借鉴?

    管清友:马云式的传承,对中国企业的所谓传承问题是很有标志性意义的。东方社会对于血缘、亲情看得比较重,而且更为关键的问题是,我们确实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职业经理人市场和契约精神。所以从企业传承的角度看,马云的做法很有意义,很多东方国家的企业是家族传承式,而马云树立了一个新样板。

    从企业本身发展的角度,互联网企业技术、产品、服务更迭都非常快,每天面临的问题非常多,企业的掌舵人需要不断地去应对新事物,所以企业领导人之间的这种更迭,总体上也是有利于企业本身发展的。作为创始人不可能永远屹立潮头,确实得让后辈的人慢慢往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完善电影票“退改签”方案并尽快实施

    下一篇

    公告精选:乐视网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力帆股份澄清没有供应商追讨货款情况;必康股份拟引入国资背景战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