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将投资特斯拉竞争对手,马斯克愿望落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8 17:53

    此前8月份特斯拉私有化事件闹得“沸沸扬扬”,马斯克曾对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寄予厚望,可最后还是落了空。如今,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将投资特斯拉竞争对手美国电动汽车公司Lucid Motors,投资金额超过10亿美元。这对饱受产能问题的特斯拉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张杨运    

    迪拜当地时间9月17日,路透社报道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同意向特斯拉(NASDAQ:TSLA)的竞争对手之一——美国电动汽车公司Lucid Motors投资逾10亿美元。

    消息传出后,特斯拉股价持续震荡。周一美股盘前跌超2%,早盘一度跌超2.3%,午盘转涨,后又转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受特斯拉私有化事件、Model 3产能问题等影响,截至本周一收盘时,特斯拉股价在过去30天内跌幅超过15%。

    特斯拉股价近期走势

    PIF投资竞争对手特斯拉股价持续震荡

    路透社此前曾报道,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正在与Lucid Motors展开相关投资磋商,双方已经起草了一份投资意向书。

    当时,据知情人士称,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对Lucid Motors的首期投资将为5亿美元,随后将分两个阶段注入现金,具体视Lucid是否达到某些生产指标而定。

    如今,这笔投资终于尘埃落定。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已经同意向Lucid Motors注资逾10亿美元。此举将会给特斯拉带来不小的挑战。

    消息公布后,特斯拉股价不断震荡,周一美股盘前跌超2%,之后迎短暂上扬,后又转跌,最终收跌0.12%,收盘价为294.84美元。

    特斯拉周一股价走势

    作为特斯拉的竞争对手之一,Lucid Motors于2007年在加州成立。该公司主要创始人Bernard Tse是特斯拉前副总裁兼董事会成员,并且该公司的部分员工曾为特斯拉效力。2016年,该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Lucid Air的价值10万美元的豪华车型。

    今年,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建仓20亿美元大量购入特斯拉股票,占特斯拉约5%的股权。

    8月,特斯拉的私有化事件闹得“沸沸扬扬”。马斯克曾对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寄予厚望,认为其能够帮助自己完成高达720亿美元的特斯拉私有化交易。可惜最后希望落空。

    周一,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在声明中表示:“此次的投资旨在帮助Lucid Motors在2020年成功将其Lucid Air电动车投放市场。”

    Lucid Motors的首席技术官Peter Rawlinson表示:“公司接下来主要着力点在三个方向。一是开始Lucid Air的生产并且继续加大新型电动车的研发投入;二是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兴建电动车生产工厂;三是以美国为起点,大力推广Lucid Motors的全球零售战略计划。沙特的投资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保障。”

    彭博社报道称,Lucid Motors在亚利桑那州建造工厂的计划已经延迟了好几年。

    目前高端电动汽车市场以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奥迪和保时捷等为代表。路透社报道称,Lucid Motors也将加入高端电动车市场的争夺。

    Peter Rawlinson补充道,Lucid Motors还计划打入中国市场以及生产SUV。

    沙特转变产业结构PIF全球多元化投资

    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成立于1971年,总部位于利雅得,代表沙特阿拉伯政府在全球各地进行投资,其投资涵盖了能源、基础设施、旅游、科技等领域。PIF正努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并计划到2030年控制超过2万亿美元资产。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PIF目前由沙特王储萨勒曼监管,正加大力度在全球各地进行多元化的投资布局,尤其是在科技领域。

    Peter Rawlinson认为:“PIF与Lucid不仅仅是财务伙伴关系还是战略伙伴关系。”

    “此次投资Lucid体现了沙特减少对于石油收入的依赖,打造环境友好型经济的设想,”PIF方面如此表示。

    一名PIF的代表称:“投资电动车领域将会给PIF带来不错的长期增长预期,将会推动沙特的科技发展与创新,有利于改变沙特的产业结构与财政收入结构。”

    Gulf Business报道称,近年来电动车行业获得高速增长。投资电动车领域可以丰富PIF的投资组合。

    据路透社报道,周一早些时候,PIF宣布从全球多家银行筹集到了110亿美元的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PIF官网了解到,这是该基金的首次贷款,属于PIF长期融资战略的一部分。

    PIF的常务董事H.E.Yasir Al-Rumayyan表示:“PIF不断扩大在全球的业务范围,现在已经成为中东地区最重要的金融领域的参与者之一。对PIF而言,推动长期融资战略非常重要。”

    据Arab News报道,PIF还对可再生能源,可循环利用材料等领域的科技公司做出了实质性的投资承诺。

    而此前,PIF还与软银集团签署了一项科技领域的投资协议,涉及的资金高达450亿美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挖掘机也疯狂?销量又刷新高,想买两周后才到货!难怪行业龙头赚翻了

    下一篇

    新华社:“傍国资”“编背景”,警惕网贷平台花式包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