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量化基金弱市回归?今年发行数量已超去年全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6 22:39

    今年基金市场好做不好发,然而带有“量化”二字的基金成立数较以往有所增加。那这些带有“量化”的基金业绩究竟如何呢?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今年以来,除了年初出现了几只爆款基金,此后基金新发市场一直比较冷清,延募和公告不成立时有发生。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今年以来共新成立有584只基金,比去年和前年同期均有所减少。

    虽说基金成立总量少了,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名称中带有“量化”二字的基金数量却有明显增多。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量化基金数量达到66只,超过了去年全年成立数。

    "量化"logo成热点

    今年基金市场如何?不少业内人士均表示,"好做不好发"。据Wind数据,截至9月16日,今年以来共新成立有584只基金,比去年和前年同期均有所减少。

    虽然今年新基金成立较难,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今年带有"量化"二字的基金成立数较以往有所增加。Wind数据显示,目前全部基金名称中带有"量化"的基金数量有178只(A\C份额分开计算),现存最早的一只成立于2009年,此后,虽然带有"量化"标签的基金也在不断成立,但速度较慢。数据显示,2009至2014年五年间仅成立有20只。

    自2015年以后,名称中带有"量化"的基金数量逐渐增多,而2017年则出现了显著增加。Wind显示,2017年,以"量化"为标签的基金共有56只,而2018以来截至9月16日,这一数量已上升至66只,超过去年全年。

    从数据来看,这一上涨不仅是在绝对的数量上,同时也表现在了比例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2009年至今的基金成立数量,虽然还有14天,今年三季度才算完结,但从目前的基金成立状况而言,可以看到2015年至2017年前三个季度虽然基金成立数比今年高,但以"量化"为标签的基金数量却明显不及今年。

    市场反应助力"量化"升温

    其实,使用量化策略的基金不一定名称中带有"量化",但显然越来越多基金愿意在名字中清晰地打出"量化"logo,那这些带有"量化"的基金业绩究竟如何呢?

    在剔除股票多空型的另类投资基金后,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以"量化"为标签的基金平均跌幅超过10%,收正的基金寥寥无几,但这和整体的市场环境有关。若从超越业绩比较基准来看,其中过半的基金跑赢了业绩比较基准。

    如果将时间线拉长,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最近3年来, 超过三分之二的"量化"标签基金业绩收正,平均增长率超过12%,而最近5年来的所有"量化"标签基金全部收正,平均增长率为73.29%,其中增势最好的一只,净值增长率达到133.8%。总体来看,虽说"量化"标签基金短期成绩低迷,但长期回报来看还是较为可观的。

    量化基金发行为何能够走强?有基金量化研究人士表示,一方面是因为量化基金采用多因子等策略覆盖较多板块,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能分散风险,加上量化基金的长期业绩,这类基金越来越为人熟知;另一方面,其表示,虽然今年以来量化基金数量增多,但是相较于国外量化基金的体量还是较小的。

    此外,天相投顾投研中心负责人贾志表示,"今年市场整体表现较为低迷,大部分多头策略都失效了,一时难以判断底部位置。基于市场对量化产品过去的良好表现,部分基金公司将期望寄托于量化产品。"同时,其提醒道,量化只是诸多投资方法的一种,并非包治百病。要想有一个让人满意的投资结果,需要量化投管团队准确把握市场特征,有足够多的因子和方法来匹配,否则容易陷入"精确的错误"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机构也进场了 三只浮动净值型发起式货基上报

    下一篇

    今日起,外国人可开户炒A股!必须有”三证”,必须临柜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