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卫士通高级副总裁周文:成都发展网络安全具“天时地利人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6 19:09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9月17日至23日在成都举行,今年活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在开幕前夕,卫士通高级副总裁周文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在他看来,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已经日益提升,但提供产品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只有全周期解决方案,才能做到真正的安全防护。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作为一家以网络安全业务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信息安全第一股”卫士通(002268,SZ)一直以来颇受外界关注。

    卫士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信息安全领域的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目前已形成密码产品、信息安全产品、安全信息系统三大信息安全产品体系,同时为党政、央企、能源、金融等用户提供信息系统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集成与运营服务。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9月17日至23日在成都举行,今年活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其中,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均在成都举行。

    在开幕前夕,卫士通高级副总裁周文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在他看来,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已经日益提升,但提供产品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只有全周期解决方案,才能做到真正的安全防护。

    行业三特点:复杂、不可见、容易形式化

    “2017年,全球网络安全产业规模接近1500亿美元,而中国去年底的数据是407亿元。网络安全投资在信息化投资中的比例,我们国家也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大概只有1%到3%。”周文介绍称。

    如今,在网络安全日益被重视、行业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情况下,行业的发展前景被广泛看好。“随着中国信息化进程的持续深化,整个网络安全产业还有非常大的空间。”周文说。

    不过,目前行业的一些特征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发展。在周文看来,网络安全行业有三大特征。

    一是复杂性。网络安全要保护的是整个网络信息系统,每一处都有可能有安全问题。

    “就像一个人从头到脚,甚至是头发和指甲都需要保护,每个地方生病,都需要不同药方或者是不同医疗技术去解决。”周文说,“信息安全也是这样,一个信息系统非常复杂,有网络,有光纤线路,有计算机服务器,有应用软件等等,每一处都可能发生风险,这就需要各种各样的安全技术。”因此,在行业内有非常多的公司,可能只能解决某一个点的问题,不可能所有公司把问题都全部解决,国家队也做不到。

    二是效果不直观。网络安全的投资,收益是非显性的。“如果买了一个服务器,大家都能看到,但网络安全系统是一个风险性的投入,不能很直观地看到效果,即使花了很多钱。其实这是典型的木桶理论,安全投入是补短板,不出事就是最大的效应。”

    三是容易出现形式主义。要解决本质安全的问题,而不是买一个设备就就能做到安全。

    模式转变: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

    中国的网络安全产业,需求大,要求高,被重视程度也在提升,但是行业规模目前还不大,且非常分散。那么,行业如何得到整体提升、企业如何得到更好发展?

    “首先就是要转变我们的产业模式。”周文表示,“我们以前给用户交付各种各样的网络安全的产品,但这些产品以后能不能正确配置和使用、遇到安全风险时能不能及时处置,我们是不清楚的,用户在安全上的投资,并没有得到一个确定的安全状态。所以,我们的目标要从交付产品,转变为对用户整个信息系统实施整体把控,用户从购买安全防护工具转向购买安全防控服务,这很重要。”

    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整个行业的协同也十分重要。周文认为,行业内部应该有所分工。比如卫士通作为龙头公司,要对用户提供整体方案,保障整体安全,但其中就要用到方方面面的技术,而最好和最合适的技术,没有一家公司能够全部提供。

    “我们的优势在于对客户的整体了解,而有些公司的优势在于某个产品做得很好,那么如果大家能够分工合作,就可以避免恶性竞争。”周文说。此外,许多公司都在对网络攻击做分析,其实大家可以联合起来,提高整体防护能力和效率,减少重复劳动,同时使行业的数据积累和技术积累越来越好。

    在周文看来,更重要的是行业整体安全意识需要提升。目前,网络安全的很多运营者,还停留在“要我安全”的层面,我们应该转变观念为“我要安全”。

    成都发展网络安全具“天时地利人和”

    周文认为,此次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成都,在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上,具有三大优势。

    一是行业的政策性比较强,成都拥有行业龙头,具有政策优势。中国网安目前是产业内人数和产值最大的公司,而我们也就在成都。四川省把网络安全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这是成都很大的优势。

    二是成都具有宜居的生活条件,开放创新的文化,再加上有电子科大等著名高校,成都在人才方面有很强优势。

    三是成都的产业基础成熟。“要去给别人解决安全问题,首先要了解他是干什么的,而我们有几十年的积累,对金融、电力、军工等行业非常清楚,了解他们的网络形态,而成都的制造业、金融业、电子、航空等等产业基础是具备的,网络安全必须与这些行业进行融合与对接,相互促进,才能真正促进产业的发展。”周文这样表示,“我们从成立之时就是打上成都烙印的,我们的市场已经全国化甚至国际化,我们会扎根成都,在成都的发展过程中,把网络安全龙头的作用发挥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鼎桥通信张凡:发展网络安全产业,成都具有人才优势

    下一篇

    用波音777运来的BMW Vision iNEXT 要这样定义汽车的未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