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启明星辰副总裁董跃:在成都建安全运营中心是转型路的“星星之火”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6 18:23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9月17日至23日在成都举行,今年活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启明星辰亦做好准备迎接这场行业盛宴。“成都是启明星辰战略转型之路上的‘星星之火’,是我们迎来更大机遇的见证。”启明星辰副总裁董跃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走进启明星辰位于成都市科学城创新中心的西部研发中心及西部总部,只见几块硕大的显示屏上不停地演示着网络安全监察等实时情况。

    今年是启明星辰落户成都的第三年,也是其建立国内规模最大、最具专业实力的企业级安全运营中心——启明星辰成都安全运营中心的第二年。“成都是启明星辰战略转型之路上的‘星星之火’,是我们迎来更大机遇的见证。”启明星辰副总裁董跃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9月17日至23日在成都举行,今年活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其中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均在成都举行。启明星辰亦做好准备迎接这场行业盛宴。

    成都网安产业处全国第一梯队

    本月17日,一年一度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拉开帷幕。今年,这场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信部等十部门共同举办的网络安全宣传周将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

    届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和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将轮番上演。

    作为我国网络信息安全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近年来,成都大力发展网络信息安全,出台专项政策落地,网络信息安全规模处于全国第一梯队,正努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网络信息安全基地。

    追溯历史,1997年,国内高等院校第一个信息安全研究所在四川大学成立;2008年,“信息安全第一股”——成都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在深交所上市;2017年,四川大学入围第一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项目……

    2017年,成都市网络信息安全企业安全业务收入187.88亿元,同比增长33.35%,产业规模位列全国第一梯队。今年上半年,成都市网络信息安全企业安全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预计今年将突破220亿元,2022年将超过500亿元。

    一批批全国乃至全球一流的网络安全技术公司也纷至沓来。近年来,成都市通过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逐渐成为网络信息安全企业谋求发展、选择重要战略布局的产业高地。2017年,落户成都的全国网络信息安全前50强企业达到24家,技术创新前10强企业达到6家,增长率前10强企业达到5家。

    作为一家国内知名的网络安全高科技上市公司,启明星辰早在2015年就与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签约,将西部研发中心及西部总部选址于兴隆湖畔的科学城创新中心。而今,已是启明星辰在此地扎根的第3个年头。

    回忆起当时落地成都的过程,启明星辰副总裁董跃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时仅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就与天府新区相关部门谈妥签约事宜。地方领导班子办事效率高,谈判过程得到省市领导的重视,都留给董跃最深的印象。

    “更多的机遇、更大的市场”

    “更多的机遇,更大的市场,更快的增长。”董跃如是概括选择成都的理由,“成都是整个中国网络安全的基地,加之成都又提出在未来3到5年时间打造为‘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这给了包括启明星辰在内的多家网络安全技术企业以更多机会及更远前景。”

    今年9月7日,成都市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该会议提出,成都将加快发展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优化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力争经过3~5年努力,建成电子信息产业万亿级产业集群,全面建成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国际知名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国际性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基本建成国际知名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强市。

    此外,该会议还提出,作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城市,成都还将加快推动“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公共服务及运行管理全面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打造智慧城市中国样本。而这恰恰是启明星辰在成都的亮点项目。

    2017年12月8日,国内规模最大、最具专业实力的企业级安全运营中心——启明星辰成都安全运营中心启动。

    董跃表示,当初在成都建立安全运营中心,是启明星辰转型过程中的“星星之火”,“成都安全运营中心是启明星辰打造的第一个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目前,成都运营中心已成为智慧城市在网络安全方面的一个模板,启明星辰在全国的类似项目达到了数十个”。

    今年上半年,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业务的利好已显示在启明星辰的业绩中,启明星辰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业务表现抢眼,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服务用户包括电子政务、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能源企业、金融企业等。

    有券商机构预计,2018年全年,启明星辰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业务销售额有望过亿。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业务是启明星辰2018年及未来三至五年的重点方向。基于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业务当前的良好表现,券商机构认为,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业务未来将是公司业绩的有力增长点。

    诚如董跃所言,启明星辰在成都开启了新的篇章。下一步,成都将为启明星辰带来什么?亦或启明星辰将为成都带来什么?

    启明星辰西南大区副总经理罗春介绍到,此前启明星辰已经与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川内知名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从建立人才基地、校企穿插合作、由企业出资成立基金并由高校教师参与基金申报、合作建立网络安全实验室和网络安全靶场……启明星辰将与成都的高校形成多维多项的全面合作。

    面对即将鸣锣的网络安全宣传周,启明星辰亦做好了准备。董跃表示,启明星辰将根据网络安全宣传周不同的主题日举办相应的安全大讲堂,针对金融、教育、青少年等议题设置相关的网络安全课题,真正实现“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董跃还强调,网络安全宣传周选址成都是成都市信息安全产品进入发展期的见证,同时,成都还可以尝试打造出类似于糖酒会的信息安全技术永久品牌,促进行业内的人才交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闻泰科技:间接收购合肥广芯逾49亿元财产份额 获安世半导体股权

    下一篇

    海底捞:或因热带气旋推迟认购申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