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柳芳:正制定无人机监管相关规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6 17:13

    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柳芳表示,中国政府和企业在无人机制造和运用方面走在前列,希望能够继续探索,制定相关的规则,使得无人机能够在安全有序的环境中运行,发挥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为全球无人机的发展、规则制定、监管等方面提供借鉴。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柳芳(右一)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摄

    近年来,随着工业产业链配套成熟,无人机产业蓬勃发展,但随之而来的安全隐患也逐渐呈现。层出不穷的“黑飞”事件给无人机行业发展蒙上阴影。技术化难题、标准化制定成为了行业前行的掣肘,如何解决无人机快速发展与安全监管创新迟缓之间的矛盾是全行业共同关注的问题。

    作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国际民航组织(ICAO)从1944成立已走过70多年的历程。国际民航组织通过制定国际航空运输的公约、政策和标准及建议措施来推动全球民航业的安全高效运行。自2015年首次当选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以来,柳芳积极推进国际民航组织标准与建议措施在各缔约国的落实,并完善全球民用航空领域新兴业务的指导与规范。针对无人机发展的相关问题,9月13日在2018全球无人机大会于成都举行期间,柳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

    柳芳表示,国际民航组织作为一个政府间的机构,迄今为止已制定12000多条标准。但就无人机方面,正在加紧对现有民航运输标准进行相关修订。

    谈产业发展:“无人机业快速发展,但也带来不小挑战”

    NBD:无人机行业近年来蓬勃发展,但近年来“黑飞”事件频发,造成一些安全隐患,您是如何看待无人机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柳芳: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对民用航空乃至整个社会而言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甚至被公认为一种革命性的变革。产业发展给民航运输业带来无限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因此我们需要思考如何把挑战变成机遇,找到相应的应对解决方案。

    随着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到来,无人机产业已被视为一种新兴业态。对现有民航运输国际标准的修订,能促使无人机安全、有序和高效地融入到有人机运行的环境,从而为国家、社会、公众提供优质安全的服务。

    无人机从目前国际民航组织的定义来说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按仪表飞行规则并进行国际运输飞行的无人机,目前针对这类无人机需对芝加哥公约19个附件中18个附件进行修订。这些修订涵盖人员执照标准、飞行运行标准、适航标准和空管运行标准等。也就是说,这类无人机的管理标准完全等同于有人机。另一种类型则是通常大众所熟知的轻小型无人机。

    轻小型无人机通常无需国际运行标准,但需各国根据自身实际运行情况和要求制定有关规章。规章体系应当松弛有度,管控太严或者太松都会制约和影响行业产业的发展潜力。国际民航组织希望各国对轻小型无人机的管理能够积极探索新方法和新思路,使之能够满足监管要求并同时释放市场活力。

    NBD:无人机产业发展过程中,政府和企业应当扮演什么角色,来促使行业能够实现有序和规范发展?

    柳芳:我认为,企业和政府要保持密切合作关系。企业对行业来说,不仅是驱动者,而且更是新技术引进和应用的先导者。如果政府能够给企业创造和提供良好环境,企业就能在这种环境中安全并高效地运作。当然,政府同时也要对企业的运行进行一定监管,以确保国家空域和人民财产的安全。

    对于每个主权国家而言,都具有其领空主权。但站在全球视角下,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共享一片天空。在这片天空下,不仅存在有人机飞行,并且随着无人机的逐步融入,无人机也将和有人机一起共享这片天空。合理的规章体系和监管机制无疑会使全行业得到良性发展。

    中国无论在无人机制造还是无人机应用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就像我刚才所说,无人机行业会对社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于此同时也会对社会进步和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无人机运行通常不受地理条件的限制,可飞行至偏远地区提供各类服务。这些服务涵盖物流运输、紧急搜救和救援。此外,对渔业、林业等其他产业的发展也会到推波助力的作用。

    中国政府和企业在这方面实际上走在前列,我希望中国政府和企业能够继续积极探索和创新,制定合理和有效的规章和监管制度,使无人机能够在安全、有序的环境中运行,从而发挥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为全球无人机的发展、标准规则制定、监管和经验积累等方面提供借鉴。

    说标准制定:“国际民航组织正在更新相关标准”

    NBD:国际民航组织目前针对无人机发展标准化方面,做了那些工作?

    柳芳:国际民航组织是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国际民航组织从1944年建立以来,70多年的历程我们已经制定了12000多条的国际标准,但这些标准,都是针对有人机。

    关于国际运行仪表飞行规则的无人机,我们正在对现有标准进行修订。所制定的有关标准对192个成员国是强制的。但对于轻小型无人机,由于其运行特性通常只涉及一国境内运行,各国应根据自身具体运行要求和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规章和监管框架,国际民航组织原本不会介入和干预。

    但随着无人机的快速发展,各个成员国面临不同或相类似的挑战。因此192个成员国在2016年39届大会上,授权国际民航组织对轻小型无人机在国内的运行进行研究并制定指导意见。国际民航组织在听取各国意见和经验以后,通过工作组和专家组的形式,制定出一套可供各国参考和借鉴的指导意见。这些指导意见可以帮助各国进一步保障和稳固无人机行业发展,使之变得更加安全和有序。

    NBD:最后,您对无人机监管方面,有什么样的看法?对行业规范发展,您有何期望?

    柳芳:针对轻小型无人机的监管,我希望各国能够积极响应并制定出合理和有效的规章,同时国际民航组织也将提供指导建议和帮助。针对国际运行仪表飞行的无人机,各国应把国际民航组织所制定的标准作为各国运行的标准来执行和实施。

    最后我想再强调,我们将会通过国际民航组织这个平台,让各国分享各种运行和管理经验,并且力求使这些经验得到广泛应用,从而推动无人机行业的蓬勃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台风“山竹”17时在广东台山海宴镇登陆

    下一篇

    49岁郑嘉颖:我的路比较曲折,但我慢慢走,也能走到我想去的地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