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哥哥业绩造假,弟弟内幕交易,两兄弟先后被证监会“罚出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6 14:21

    正所谓“上阵父子兵,杀敌亲兄弟”。在证券市场,有这样一对亲兄弟,都被证券市场禁入10年之久。原来是因为哥哥虚构公司财务指标,弟弟涉嫌内幕交易。将他们“罚出”市场也是为了市场更好地发展。

    每经编辑 王嘉琦    

    图片来源:摄图网

    7年前,哥哥因虚构公司的财务指标,被禁入证券市场10年。

    7年后,弟弟又因内幕交易,被禁入证券市场10年。

    这兄弟俩到底什么来头,为何如此任性?

    罚没近9000万,禁入10年

    9月14日,证监会网站公布对7宗内幕交易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没收潘勇违法所得1493万元,并处以7466万元罚款,罚没金额共计近9000万元,并对潘勇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涉及潘勇内幕交易案的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天成控股(600112,SH)和银河生物(000806,SZ)。而潘勇与这两家公司的关系不一般。

    首先,天成控股和银河生物都属于同一个大股东——银河天成集团;而银河天成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正是潘勇的亲哥哥潘琦;潘勇本人,也是银河天成集团的股东。

    天眼查信息显示,银河天成集团注册于2000年9月。2002年12月,潘琦成为其股东。目前,银河天成集团注册资本4.7亿元,资产规模超过100亿元。通过资本运作,潘琦一手创立了“银河系”,不仅控制两家A股公司,旗下公司也超过二十家。

    2007年,潘勇也成了银河天成集团的股东,持股比例如下:

    图片来源:天眼查

    从自家控制的上市公司获取内部信息,这为潘勇的内幕交易提供了巨大便利。8月20日,证监会公布的《中国证监会市场禁入决定书(潘勇)》详细披露了潘勇进行内幕交易的整个过程。

    提前知晓亏损,精准清空股票

    案情显示,2017年1月25日,天成控股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6年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达到1000万元~1500万元。

    可是,到了2017年3月22日,提供审计服务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通知天成控股,2015年天成控股与西仪股份的资产置换交易的投资收益,不能记入2016年年报。

    得到该通知后,天成控股董事长向潘琦汇报称,公司业绩可能由盈利变成亏损。

    2017年4月23日,天成控股发布更正公告:2016年净利润由1000万元至1500万元之间更正为-9700万元。

    证监会指出,天成控股2016年度业绩由盈利更正为重大亏损,属内幕信息,该内幕信息形成时间为2017年4月9日,于2017年4月23日公开。

    潘勇为天成控股实际控制人潘琦之弟,同时也是上述两家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银河天成集团股东。2017年4月10日至18日,潘勇与内幕信息知情人潘某在北京见面,并于4月10日、4月15日有两次通话联系。上述期间内,二人联络接触频繁。

    2017年4月17日至19日,“黄某国”账户连续三天集中卖出天成控股475.8万股,将所持天成控股全部卖出,成交金额4727.76万元。而“黄某国”账户是由潘勇控制,安排某证券营业部理财顾问潘某虎操作下单。

    提前知晓收购,大举买入

    在疯狂抛售天成控股的同时,潘勇也在大笔买入银河生物。4月17日至20日,潘勇控制的“黄某国”账户集中买入银河生物金额4716.41万元。

    而这一动作,也是因为潘勇知道了一些内幕消息。

    2017年3月,银河生物和汉麻集团基本谈妥了收购的条件——银河生物收购汉素生物90%股权,汉麻集团对汉素生物2017年至2019年净利润做出承诺,并承诺保留汉素生物核心团队,谭某在股权转让后不得再设立公司从事相关业务,收购价格在10亿元左右。

    2017年4月24日,银河生物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拟筹划对外投资的重大事项。

    证监会认定,该内幕信息形成时间为2017年3月初,于2017年4月24日公开。潘勇兄长为银河生物实际控制人,系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

    5月17日至18日,银河生物收购事项的内幕信息公开后,潘勇控制的“黄某国”账户将买入的408.07万股“银河生物”全部卖出,卖出金额4752.64万元。

    扣除交易税费后,“黄某国”账户卖出“天成控股”避损1469万元,买入“银河生物”实际获利24万元,账户内幕交易行为合计获利1483万元。

    证监会认定,潘勇作为天成控股、银河生物的大股东银河天成集团的股东,连续利用两条内幕信息进行内幕交易,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秩序、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

    证监会决定对潘勇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没收潘勇违法所得1493.33万元,并处以7466.65万元罚款,罚没金额近9000万元。自宣布决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间内,潘勇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7年前,哥哥被禁入市场

    事实上,潘氏兄弟在资本市场多次违规。

    2003年至2007年期间,潘琦和潘勇利用他人账户交易“长征电器”股票,于2010年受到证监会警告和罚款等行政处罚。

    证监会2010年披露的处罚决定书显示,银河集团及其关联方共同持有长征电器(天成控股前身)股份已超30%的情况下,银河集团、苏州银河、盛银投资作为一致行动人,仍擅自利用各自控制的机构证券账户和自然人证券账户购买“长征电器”股票,没有按照法律规定向长征电器的所有股东发出收购要约并履行相关的报告、公告义务。

    当时,弟弟潘勇是苏州银河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哥哥潘琦是银河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兄弟双双被证监会罚款20万元。

    20万罚款,对他们来说,似乎并不足惧。

    2011年,证监会终于对潘琦作出了市场禁入的决定。

    银河科技(现银行生物)虚增2004年和2005年销售收入、隐瞒对外担保、隐瞒关联交易等行为,于2011年受到中国证监会警告和罚款等行政处罚。潘琦被认定为市场禁入者,期限10年。

    除了在股票市场屡次违规之外,“银河系”的P2P平台也出现了问题。

    今年7月,P2P平台壹佰金融逾期。银河天成集团持有壹佰金融40%的股权。几乎同时,又有投资者反映,“银河系”旗下平台多融财富出现逾期。当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赶到现场时发现,员工称公司CEO已经失联。多融财富一直对外宣称是“上市+国资”系平台。2017年12月,南京银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银河生物)对其进行增资,占股比例为33.33%。而南京银河生物是上市公司银河生物的全资子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地方隐性债务和国企负债如何监管?杨伟民:国务院已下发几个文件

    下一篇

    广州发布紧急通知,全市商贸流通部门和企业立即停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