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复星入局新能源产业控股捷威动力 后补贴时代如何破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5 17:02

    对于投资捷威动力,郭广昌表示:“复星确实没能享受到新能源汽车大补贴时代的优惠,但靠补贴的产业是不长远的,只有在市场上获胜的企业,才能真正长远发展。复星投入一个产业,肯定不是着眼于短期,既然我们选择了这个产业,选择了捷威动力,我们就会耐心地深耕产业。”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绿色中国星行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论坛暨复星投资捷威战略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近日,蔚来汽车登陆美股,成为中国电动车赴美IPO的第一股,这也让投资者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了新能源汽车市场。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自2015年以来进入高速发展期,传统汽车厂商、BAT等互联网企业及多家传统产业巨头均已有所布局。以产业投资见长的复星也看上了新能源产业,9月14日,复星宣布正式投资天津市捷威动力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威动力),成为其控股股东,并将全面赋能捷威动力。 

    捷威动力计划于2023年上市

    与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同行相比,捷威动力低调很多。成立于2009年的捷威动力是中国国内率先开发并量产三元体系锂离子动力电池的企业,面向长安、奇瑞、东风等国内知名的新能源乘用车企业进行销售。

    数据显示,捷威动力2017年在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出货量排名中位列全国第7,在2018年成为第一批入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汽车动力蓄电池白名单的企业。

    捷威动力董事长郭春泰坦言,捷威动力此前因存在一些资金方面的困难,未能及时加大投资、进行扩建,因此错过了争夺行业前几名的机会。而现在复星将有力地支撑捷威动力战略目标和扩产计划,捷威动力将在国内不同区域建立多个生产基地来提高产能,并持续开拓国内外市场,同时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

    那么复星为何看上了新能源产业并且选择了捷威动力呢?事实上,被视为投资高手的复星近年来战略不断升级,正在走向科技驱动企业发展的道路。在今年2月,复星成立科技创新中心,重点布局的领域就包括新材料、新能源等。今年7月,复星与同济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复星-同济科创中心,围绕磁悬浮及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发布会上表示:“如果产品、团队不好,靠复星投资、产业运营,仍然是做不好的,但捷威动力已经有一个好的产品基础和团队基础,因此复星能够帮助捷威更好地发展。”

    据悉,为了支持捷威动力的发展,复星将从上下游产业链布局、拓展全球市场、国际化人才引进三方面助力捷威动力,还将积极推动捷威动力与复星生态系统内的资源对接,实现相互赋能。

    基于整合产业链、实现优势互补、消化过剩产能等目的,当下动力电池厂商与下游整车厂通过战略合作、股权合作等方式“抱团”发展已成趋势。对此,郭广昌也表示,捷威动力未来将会进一步加强与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合作,尤其是和好的汽车企业共同建设合资公司。

    关于捷威动力未来的发展规划,捷威动力联合创始人、总经理王驰伟在发布会上表示,捷威动力将聚焦乘用车市场,目标是未来五年成为全国排名前三的动力电池企业,未来十年成为世界排名前三的动力电池企业。捷威动力将投资8亿元投入研发中心和工程中心建设,扩大并新建江苏盐城等地的生产基地,提升产能规模。

    另外,对于进入资本市场,王驰伟在发布会上透露,捷威动力计划2022年申报A股IPO,2023年上市。 

    动力电池行业正加速洗牌

    中国正在引领新能源汽车产业,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超过57.8万辆,全球占比46.7%,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80万辆,连续三年居世界首位。业内预测,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将达200万辆,中国已成为全球新能源车市场的核心。

    受电动汽车市场带动,中国动力电池行业成长迅速。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预计2018年中国动力电池市场规模将超660亿元,2020年增长至1019亿元。

    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在发布会上表示,宁德时代市值突破千亿、复星进入新能源电池行业等,都意味着锂电池这个小行业正在发展成为全球性的大行业。他预计,未来20年锂电池行业至少还有20倍的成长空间。

    不过,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动力电池产能结构性过剩等背景下,动力电池行业也暗藏不少不确定性。市场上,沃特玛自7月起停工半年,南京银隆被查封又被解禁均体现出整个行业面临极大的资金考验,整个行业正加速洗牌。

    技术的飞速发展将推动行业格局进一步裂变,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动力电池行业已进入一个“赢者通吃”的时代,产业将越来越集中,竞争日趋残酷。而对于动力电池企业来说,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保持竞争优势的重中之重,还是在于产品品质要保持领先优势,要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

    潮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郭广昌在发布会上表示:“复星确实没能享受到新能源汽车大补贴时代的优惠,但靠补贴的产业是不长远的,只有在市场上获胜的企业,才能真正长远发展。复星投入一个产业,肯定不是着眼于短期,既然我们选择了这个产业,选择了捷威动力,我们就会耐心地深耕产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屡屡看错,没诸葛亮神、又没李大霄逗,策略分析师,还能不能信?

    下一篇

    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官员:上半年中企跨境并购140起 实际交易金额261亿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