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宜信CEO唐宁:新金融机构的国际化既要引进理念 又要落地实践

    界面新闻 2018-09-14 19:28

    国际化不是简单地在海外设立业务团队,更重要是国际化的视野。

    9月13日,在狮城新加坡举办的2018Milken Institute亚洲峰会上,宜信作为Milken Institute亚洲唯一战略合作伙伴、中国新金融企业的代表受邀出席,宜信创始人兼CEO唐宁发表了《长期投资即将来临中国》的主旨演讲。

    唐宁指出,科技和中产阶层的崛起是驱动中国新经济的两大引擎。中国的中等收入人群在崛起,他们渴望获得高质量的产品,比如去日本买家电产品,去中国香港买奶粉,以及高质量的服务,包括教育,医疗等。以前他们买短期、保底的固收产品,未来他们投资理念的转变是非常重要的。

    “上周我在西安,西安政府部门在积极推动VC,在前几年这种情况很少见,因为VC需要长期投资,比如十年甚至更久,我认为这是个非常好的信号,说明人们在做对的事情。”唐宁说。

    “我们应该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的事情,目前在中国有三件事是确定的。”唐宁表示,一个显而易见的趋势是,中国的家庭和企业在不断地走向国际。“事实上,我们四年前来到新加坡,我们的客户、商业伙伴也是全球化的。”

    唐宁指出,中国经济的第二个确定性在于,人们开始通过天使投资,财富管理来投资未来。制造业、进出口产业等传统商业在过去创造了惊人的财富,而这些行业的领导者正在通过天使投资、VC来投资新兴科技、投资工业4.0,投资未来。

    第三个确定性是,第一代的中国企业家们正在思考如何将财富传承给下一代。过去20年,企业家们创造了巨额的财富,现在,他们中的大多数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纪,是时候将财富转交到下一代的手里了。而这对于金融服务机构而言是个巨大的机会。

    Milken Institute成立于1991年,是一家致力于激发创新、改善世界各国人民生活状况的美国独立经济智库,其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在美洲、欧洲、亚洲、中东都有分支机构,每年都会举办全球峰会和地区性会议,包括亚洲峰会、伦敦峰会、中东峰会、加利福尼亚峰会等。参与此次亚洲峰会的包括7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金融、政府、科技、慈善、学术等领域的专业人士。

    在峰会的第一场圆桌论坛上,当被问及“未来聪明资金将流向哪里”时,唐宁表示,10年前,如果外资来华的话,大概率会把钱投入到2C的公司,但现在更多的机会蕴藏于2B企业中。“以前市场空间巨大,没能让企业运营效率暴露更多问题。但是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如何提高企业效率,成为至关重要的问题。在美国,你会看到2B公司和2C公司数量旗鼓相当,但目前在中国并不是这样,所以我们认为未来2B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唐宁告诉现场的外资金融机构人,“如果你们想进入中国市场进行投资,需要牢记的是,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的趋势,并且要有耐心,坚持长期的市场教育和培育。因为中国广大投资者,大大小小的投资者是没有资产配置理念的,所以外资机构必须要花心力、花资源做投资者教育,这种投入是必须的,而且一定要比中资机构做得更加漂亮、更加有效,才能够去真正获取客户的心。”

    实际上,在外资机构对中国兴趣愈渐浓烈之际,宜信也在稳步践行着“走出去”的战略逻辑。2013年,宜信财富在中国香港成立了首个境外办公室,以此为起点,国际化棋局渐次落子。2014年成立新加坡分公司,2015年成立以色列分公司,2016年成立纽约办公室,2017年成立旧金山、硅谷分公司。

    今年3月,宜信将眼光瞄准欧洲市场。与在其他地区设立分支机构的模式不同,宜信选择与欧洲资管巨头东方汇理展开业务合作。唐宁将此次“联姻”形容为“请进来,走出去”。“东方汇理一直希望进入中国,而我们想借其打开欧洲市场,彼此都是基于自上而下的选择逻辑,即我们在欧洲找排名第一的资产管理机构,他们在中国找排名第一的财富管理机构,双方一拍即合。”

    谈及与东方汇理的具体合作方式,唐宁认为,与海外机构的合作涉及方方面面,必须稳扎稳打,才能走得长远。“当前第一步是把境内一部分客户的海外的配置需求做好。”

    中非合作论坛刚刚胜利落幕,宜信旗下的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在非洲投了“一个半”企业,即有一个企业是在非洲做保险科技,另一家企业有一半的业务在非洲。

    不过,宜信对非洲的布局相对审慎,因为过程较长。但唐宁表示非常看好非洲市场,他认为,现在的宜信具备足够的能力去开拓非洲这片辽阔的土地。“我们前期可以通过调研、人才培养、投资的方式进行,比如我们打算引进优秀的非洲的实习生来到宜信的团队,从事投资和业务。在宜信非常小的时候,我们就把斯坦福优秀的同学引进到这儿来实习,他们之后都成为了投资机构、科技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今天我们再到美国去做投资,到其他地方去做投资,就很有优势。”唐宁说。

    8月份,宜信海外财富管理部成立。在唐宁看来,海外财富管理部门具有非常清晰的差异化定位。“我们只服务于海外的高净值、超高净值华人,这是我们的优势。从语言上、文化上,都是有极强的关联性,这是我们下一阶段要去推动的。”

    “顺势而为”是唐宁在介绍宜信国际化战略时最频繁使用的词汇。唐宁认为,国际化不是简单地在海外设立业务团队,更重要是国际化的视野,在将西方先进的理念引进的同时,还要实践落地。

    “比如宜信在12年前就预判到中国要建设信用社会,还有我们在过去几年大力推动资产配置理念的落地,这些都借鉴了西方社会的理念。”他举例说,“早年中国网贷行业还有所谓的线上线下之争,但我认为纯线上模式水土不服,未来一定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现在全球也都是这样一个逻辑。所以理念上、方向上我们与国外有很好的学习借鉴,同时模式上、技术上又有本土特色,在形成了最佳实践之后,又可以输出到全球舞台上跟那些先进的市场的先进机构进行切磋。”

    界面新闻 文/胡颖君

    上一篇

    央行:防范外汇按金风险 谨防财产损失

    下一篇

    巨人网络:拟变更调整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下周一起停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