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拐点来临?统计局:未来有望趋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4 15:09

    1-8月固投增速与1-7月相比,降幅为0.2个百分点,比1-7月份的收窄。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拐点来临?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回应称:“下一步固定资产投资有望趋稳。”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14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15158亿元,同比增长5.3%。《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一增速比1-7月份固投5.5%的同比增速进一步下降,而这也意味着1-8月固投同比增速再创年内新低。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1-8月固投增速与1-7月相比,降幅为0.2个百分点,比1-7月份的0.5个百分点收窄。对此,有观点认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拐点可能已经来临,固投增速有望出现企稳或回升态势。对此,在当日上午举行的国新办记者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回应称:“下一步固定资产投资有望趋稳。”

    制造业投资增速远超基础设施

    1-8月固投增速再创年内新低,此前普遍被认为表现不及预期的基础设施投资,依旧是拖累重要因素。

    从各分项数据来看,1-8月,第三产业中,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4.2%,增速比1-7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下降3.6%,降幅扩大2.9个百分点;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3.0%,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9.3%,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铁路运输业投资下降10.6%,降幅扩大1.9个百分点。

    而形成鲜明对照的是,1-8月工业投资增速却处在上升区间。数据显示,1-8月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4%,增速比1-7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投资同比增长5.9%,增速比1-7月份提高2.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7.5%,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的投资增速远高于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也远高于整体工业投资增速。从数据来看,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的良好表现发挥了明显支撑作用。这两大行业1-8月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2.9%和9.2%,增速分别比全部投资快7.6和3.9个百分点。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就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我们认为,在需求侧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未来国家可能在高新制造业领域继续加大长周期资本投入,对冲传统制造业的下行压力。”

    基础设施投资有望缓中趋稳

    在另一个影响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数据——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方面,记者则注意到,今年1-8月,其表现依旧处于相当平稳的状态,增速仅出现小幅下降。据国家统计局披露,2018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6519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比1-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54114亿元,增长14.1%,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这一数据要联系同期发布的新开工数据(今年1-8月份新开工面积同比增幅为15.9%)进行观察。他指出,从这一轮开发投资的数据可以看出,虽然房地产市场管控力度大,但是受益于新开工等节奏加快的影响,开发投资表现还是好于预期的,这也利好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的补库存。

    当前,从数据上看,工业和制造业投资增速上涨,房地产投资增速保持稳定。如果未来基建投资增速出现提振态势的话,这是否意味着整体固投增速将出现拐点?

    记者注意到,对此,在9月14日上午举行的国新办记者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针对有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回应称:“从7月份以后,中央政治局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一些部署,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补短板,加大短板领域的投资。所以我们看到一些合规的、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强后劲的基础设施项目最近陆陆续续在开工建设。”

    他进一步指出,从这个角度来讲,未来几个月基础设施投资逐步放缓的趋势会得到初步控制,甚至基础设施投资有望缓中趋稳。“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发展势头还不错,近几个月持续回升。房地产投资保持在10%左右的水平,特别是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等一些先行指标增长都不错。综合这三大领域的投资来看,下一步固定资产投资有望趋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商所:9月21日当晚不进行夜盘交易

    下一篇

    09月14日 12只个股已连涨5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