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被你吐槽的苹果,要高调进军“奥斯卡”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4 21:30

    北京时间昨天(9月13日)凌晨,苹果公司发布会如期而至,发布了iPhone XS等新产品。在被媒体质疑创新乏力、“已经成为没有灵魂的手机厂商”的同时,苹果公司却要进军电影行业了。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温梦华    

    北京时间昨天(9月13日)凌晨,苹果公司发布会如期而至,发布了iPhone XS等新产品。在被媒体质疑创新力、“已经成为没有灵魂的手机厂商”的同时,苹果公司却要进军电影行业了。

    近日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接连拿下《大象女王》(The Elephant Queen)和《狼行者》(Wolfwalkers)两部电影的版权,其中动画电影《狼行者》的导演Tomm Moore曾凭借《凯尔经的秘密》(The Secret of Kells)和《海洋之歌》(Song of the Sea)两度获得过奥斯卡金像奖的提名。

    根据CNBC等媒体报道,苹果公司会在明年3月份正式开展视频业务。而在去年,苹果公司也已经拨出大约10亿美元收购了约10档电视节目,但如果想要和Netflix竞争的话,苹果公司还需要在内容上有更多投入。此次将奥斯卡奖级别制作人的电影收入囊中,或可说明苹果公司在进军视频内容上的决心。

    凭借其庞大的操作生态系统,注入内容开发的大量资金,以及庞大的硬件安装基础,苹果公司在视频业务上的优势明显。摩根史丹利分析师Katy Huberty曾预计苹果的独立视频服务将在6年内创造44亿美元的销售额,其中2019年的销售额预计为5亿美元。如果苹果PK奈飞,哪个胜算更大些呢?

    购买两部电影版权,或剑指奥斯卡?

    近日根据美国娱乐媒体Deadline报道,苹果公司在多伦多电影节上拿下了 Victoria Stone和Mark Deeble的纪录片《大象女王》(The Elephant Queen)的全球版权。而根据彭博社报道,苹果公司此前也已经完成电影《狼行者》(Wolfwalkers)的购买交易,并得到了影片导演Tomm Moore在社交媒体上的确认。

    《大象女王》讲述了一只大象女族长Athena在面临干旱时,带领她的大象族群如何寻找新水潭的故事,由凭借《为奴十二年》获得奥斯卡影帝提名的Chiwetel Ejiofor讲述。而另一部作品《狼行者》则设定在将狼视作邪恶之物之时,讲述了一个年轻女猎人在跟随父亲猎狼的过程中自身发生转变的故事。

    尽管仍不确定这两部影片是否会在院线上映。但可以看出,苹果公司在寻求具有角逐奥斯卡奖项水平的电影内容,显示了苹果公司在内容领域的野心。

    根据CNBC等媒体报道,苹果公司会在明年3月份正式开展视频业务。
    在2017年,苹果公司表示已经拨出大约10亿美元收购了大约10档电视节目,包括已经和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旗下的电视内容制作品牌安培林电视公司(Amblin Television)以及代表作为《奥普拉脱口秀》的奥普拉•温弗瑞(Oprah Winfrey)签订了合约。在同年6月,苹果公司也挖来了曾在索尼电视担任高管的Jamie Erlicht和Zack Van Amburg来领导视频业务。

    ▲CNBC报道截图

    好好地做着智能硬件,为什么苹果公司要来抢内容公司的生意呢?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时认为苹果公司做内容的原因之一还是为了卖硬件。“苹果的营销策略是以免费软件卖高价硬件、以高质量内容卖相关服务,所以为了更好地销售价格不菲的硬件终端产品,苹果不断通过高质量但价格合理的软件和内容服务作为消费吸引力。”沈萌表示。

    正面迎战奈飞,苹果视频业务明年收入或达5亿美元?

    有分析认为,苹果公司凭借庞大的操作生态系统,可以向内容开发注入的大量资金,以及其庞大的安装基础,在进军内容领域时优势明显。

    摩根史丹利针对苹果公司视频业务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苹果公司将在2025年前成为Netflix的有力竞争对手。依据可投入的庞大预算,巨大的装机量以及大量的合作伙伴关系,摩根史丹利认为在2025年之前,苹果公司视频业务的注册用户有望达到5000万,也就是说,能达到奈飞现在40%的水平。



    ▲Apple Services Revenue Forecast(图/摩根士丹利相关研究报告)

    “尽管不是第一个行动者,甚至与Netflix相比缺少有竞争力的内容,但是凭借有吸引力和高粘度的用户群,以及已经熟悉的注册、支付系统还是能将用户导向视频平台。”
    摩根史丹利分析师Katy Huberty表示,她预计苹果的独立视频服务将在6年内创造44亿美元的销售额,而2019年的销售额预计为5亿美元。

    “苹果一向与好莱坞关系密切,加上其iTunes的强大分销能力和各类终端的渗透能力,特别是苹果用户的消费潜力,都足以成为苹果挑战奈飞的资本。”沈萌对每经影视记者表示。

    不过,苹果公司一出手,奈飞等视频流媒体就没有生存空间了吗?似乎也不尽然。早在2015年夏季苹果公司就推出Apple Music在音乐流媒体市场与Spotify竞争,而Spotify在今年4月已经上市。



    ▲Service operating Margin(图/摩根士丹利相关研究报告)

    在市场竞争态势上,音乐流媒体和视频流媒体又完全不同,视频流媒体的竞争更复杂、市场空间似乎也更大。目前除奈飞外,视频流媒体还包括YouTube、Hulu等,而内容巨头迪士尼也将在2019年上线自己的独立流媒体付费电视平台。



    ▲Starting Prices for Competing Video Services (Per Month)(图/摩根士丹利相关研究报告)

    此外,目前苹果公司在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居于领先位置,音乐流媒体主要在移动端使用,不过视频流媒体的使用场景还主要包括台式机以及电视。“苹果的台式电脑市场份额低于10%,而考虑到产品的相对起步阶段,苹果电视的市场份额可能更低。”投资金融媒体InvestorPlace Media发布在纳斯达克网站上的文章分析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工信部:以点带面推动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

    下一篇

    美股小幅高开 蔚来汽车涨1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