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滨江集团:房企城市群布局是顺势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3 20:40

    房企城市群布局是一种顺势而为,是跟随城市经济发展的一种有效的路径。

    每经记者 程成    每经编辑 甄素静    

    价值地产年会系列报道|企业与城市关系解读

    对于企业而言,主场作战便能最大程度发挥自身优势。

    作为杭州本土房企的滨江集团,杭州在其战略版图中有着极为重要地位。

    上半年,滨江集团实现营业收入95.5亿元,其中仅杭州一个城市就贡献了85.2亿元的营业收入,尽管杭州较去年同期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出现小幅下滑,但在总营收的占比依然达到89%。

    城市群布局是顺势而为

    某种程度上,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始于房改,得益于改革开放,更与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密切相关。

    从发展规律看,在大城市承载力趋于饱和后,产业、人口等生产要素一定会向周边城镇转移。随着外溢效应的产生,核心城市与周边区县联系会加强,进而形成城市群。未来,城市群将成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重要承载区域。

    “纵观世界城市发展的脉络,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已经告诉我们,到了城市化后期,国家会自然而然形成一个到几个的城市群。”近日,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说。

    戚金兴认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一定是未来城镇化的发展方向。依托核心大城市的城市群,一定会是吸纳人口的主要区域。

    “房企城市群布局是一种顺势而为,是跟随城市经济发展的一种有效的路径。”戚金兴说。

    实际上,戚金兴的上述判断,很好地解释了滨江集团从“三点(杭州、上海、深圳)一面一拓展”,转向“聚焦杭州、深耕浙江、辐射华东,关注大湾区、中西部、京津冀重点城市”的战略布局。

    “我觉得房地产未来还具有相对较大的发展空间。尤其像一些经济转型升级比较到位,新经济发展好,人口导入又适合居住的城市,房地产的前景还是被看好的。”戚金兴认为。

    对房企而言,必须站在城市格局的高度去捕捉市场机遇,必须关注城市群,滨江集团也不例外。

    眼下,随着杭州亚运会的日益临近,杭州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在互联网经济等新经济形态的支撑下,以杭州为中心的环杭城市群的吸引力日益提升。

    “滨江起家于杭州,我们在杭州乃至浙江都有着良好的品牌影响力和业主美誉度。”戚金兴说,“对滨江来说在杭州以及环杭区域肯定有我们最大的优势。”

    发挥城市运营商优势布局多元化业务

    “虽然目前房地产市场应该说还在上升周期里,增量房还在继续增长,但存量房也成为了市场的主角之一。”戚金兴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戚金兴认为,市场不可能永远持续地增长,当增量房增长受限时,房企不可避免地要考虑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为应对持续高压调控,不少房企早已跳出了传统地产思维,在多元化创新业务方面已纷纷布局。从传统的商业、酒店、物业管理,到近年来兴起的特色小镇、长租公寓等领域,还有一些涉及到与传统业务关联度不高的物流、教育、医疗、养老、农业等领域。TOP20房企中,均已或深或浅地布局多元化业务。

    实际上,滨江集团半年报中也能看出其在加速多元业务布局。

    上半年,滨江集团酒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0.7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0.7%;代建代销业务实现营收4.1亿元,同比增长58.8%,在总营收中占比4.3%。此外,滨江集团去年已将滨江物业分拆,并有意上市。在小镇业务方面,滨江集团也有布局。

    “对滨江来说,我们的转型考虑两个方向,一个是长租公寓,一个是养老产业。”戚金兴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滨江集团将充分发挥城市开发商和运营商的优势,力争成为杭州集中式长租公寓的市场龙头。”

    目前,滨江集团已在杭州获得多个村级留用地项目,计划打造成长租公寓项目,并与多个村达成留用地合作意向。目前,滨江集团长租公寓项目潜在总体量接近300万平方米。

    据悉,滨江集团已组建了长租公寓运营团队,推出“暖屋”品牌,其首个长租公寓样板项目将于年底亮相。在养老产业方面,滨江集团也有初步规划和试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恒大:踏准城市化进程 继续布局一二线及发达三线城市

    下一篇

    西部资源:控股股东所持2.68亿股被司法轮候冻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