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股牛市盛宴或变“剩宴”

    中国证券报 2018-09-13 09:01

    美股今年以来“一枝独秀”,但新兴市场遭受严峻考验,全球贸易摩擦不断升级,这些因素或传导至美股市场,负面影响可能持续发酵。诸多迹象显示,美股牛市盛宴渐近收场,未来面临剧烈调整的几率正在增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始于2009年3月的美股“历史最长牛市”已历时九年半,美股不断冲高的同时,市场风险逐渐显现。虽然当前美国经济、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等方面仍然表现稳健,但随着通胀压力显现和美联储紧缩步伐加快,美国经济增长势头恐将受限,各部门高企的杠杆水平难以为继。另外,在美股今年以来“一枝独秀”的同时,新兴市场遭受严峻考验,全球贸易摩擦不断升级,这些因素或传导至美股市场,负面影响可能持续发酵。诸多迹象显示,美股牛市盛宴渐近收场,未来面临剧烈调整的几率正在增大。

    从美股自身存在的风险来看,前期科技巨头股价大幅上涨不断为美股牛市“续命”,并日渐极端化。科技巨头狂欢的同时,其他行业公司股价并未跟随。研究显示,如果剔除脸谱、亚马逊、苹果、奈飞、谷歌母公司Alphabet(“FAANG”组合)的驱动因素,美股今年根本无力连创新高。值得注意的是,流入“FAANG”的资金近期有所放缓,科技巨头股价9月初以来普遍回落。这种趋势如果进一步延续,美股牛头向下的日子将为时不远。

    从市场估值看,目前标普500指数未来12个月预期市盈率接近17倍,明显高于5年、10年平均水平。“FAANG”的市盈率更是高达70倍以上。权威机构预测,虽然2018年美股公司盈利增速有望达20%,但2019年增速可能降至10%左右。

    同时,美联储货币政策持续趋紧,更可能成为未来导致美股承压的“杀器”。由于通胀加速上行引起美联储决策层警惕,其政策立场逐渐转为强硬,渐进加息已成美联储当前最佳政策路径。加之美联储还在持续收缩其资产负债表,货币宽松时代行将结束,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将从多方面打压股市。

    经济基本面因素也不支持美股进一步走高。虽然税改和增加政府开支等刺激政策推动美国经济短期走强,但也导致美国债务水平持续攀升。美国财政部此前预计,下半年净借款总额将达7690亿美元,为2008年下半年以来最高水平。美国财政健康状况恶化,为下一次财政危机甚至经济衰退埋下伏笔。

    除去内部原因,投资者对于全球贸易摩擦及新兴市场的担忧挥之不去,阴霾将长时间笼罩在美股市场上空。有观点称,贸易摩擦正在从根本上冲击甚至可能推翻此前正常运转的全球经贸体系,一旦加剧,带来的负面冲击可能会完全抵消财政刺激效果,对美股特别是跨国大型企业造成负面冲击。新兴市场近期疲态尽显,标志全球经济同步增长的情况已终结,货币紧缩政策引发的流动性趋紧已传导至新兴市场资产价格,在这个过程中的某个时点,美国股市将受到波及而无法独善其身。

    美股是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和风险资产,其任何大幅动荡都会对全球风险偏好产生显著抑制效果。历史数据显示,美股大幅回调期间,通常伴随着全球范围内风险偏好急剧降低,并导致金融市场共振,所有风险资产都难以幸免。相关各方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应提早考虑防范措施,修补资本流动和外汇管理体系的系统性缺陷,主动应对美股潜在剧烈调整可能带来的市场风险。

    每经声明:每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百亿私募调研猛增两倍 科技消费板块备受关注

    下一篇

    124只个股股价创历史新低 机构锁定19只错杀股(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