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偶像教母”龙丹妮:超女快男之后,偶像产品本身从来没变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2 14:17

    随着《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的爆红,“偶像养成”这一概念开始走出粉圈的小众领域,为更多人所熟知。不过,只有实现破圈,获得更多圈层的认知,才能成就真正的超级偶像。在“偶像教母”龙丹妮看来,真正的超级偶像可遇不可求,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不过“偶像这个产品本身,从来没变过,只是从市场角度大家去跟随他的模式变了,关注的模式变了,产生的平台变了。”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杜蔚    

    偶像经济突然就站在了风口上。

    今年上半年,随着《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的爆红,“偶像养成”这一概念开始走出粉圈的小众领域,为更多人所熟知。当粉丝以无与伦比的热情送自家爱豆pick出道时,在这两场粉丝的狂欢中,人们看到了粉丝中蕴藏的巨大金钱能量。

    ▲图片来源:腾讯视频创造101官微

    不过,再火的节目都有收官的日子。在节目落幕、热度消退之后,这些被粉丝的力量推向高光处的年轻偶像将如何在收割流量之后取得长线发展,避免落入“出道即巅峰”的窘境?短时间爆红之后,偶像经济的风将吹向何方?

    龙丹妮:市场竞争将倒逼偶像产业提升专业度

    与之前爆红的《中国好声音》《中国有嘻哈》等音乐偶像类节目不同,主打“偶像养成”的《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的最大特点是给了粉丝和观众更高的参与度,最终出道的9位小哥哥、11位小姐姐全部都是由粉丝票选一步步pick出的,“粉推”成为第一王道。以今年六月热播的《创造101》为例,仅决赛票选粉丝砸进的真金白银就超过3000万元,前八名出道选手获得点赞数均在惊人的1亿次以上。

    实际上,养成类综艺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十多年前的《超级女声》和《快乐男声》就是粉推型偶像养成综艺的现象级作品。

    不过自超女、快男之后,再无真正有影响力的偶像养成综艺出现,适合新时代和新的观众人群的年轻偶像始终缺位。虽然近年也有《燃烧吧少年》《夏日甜心》《元气美少年》《蜜蜂少女队》等若干偶像养成类综艺频频出现,但都没有太大水花。

    直到去年,同样是腾讯视频打造的《明日之子》成功捧出了毛不易,才打破了新一代年轻偶像缺位的窘境。出专辑、做代言、主唱《无问西东》《香蜜沉沉烬如霜》等热门影视主题曲……毛不易借节目出道后星路亨通。

    今年6月底《创造101》成功收官之后,趁着热度,腾讯视频接棒播出了《明日之子》第二季(以下简称《明日之子2》)。不过,《明日之子2》虽也推出了蔡维泽、斯外戈、田燚等不同类型的选手,但没有再产出毛不易这样成功的新偶像。

    虽然《创造101》等综艺将偶像经济送上了风口,但相对于已经形成成熟偶像培养、输出模式的日本、韩国而言,国内的偶像产业仍处于初步阶段,那么,该如何提升整个产业的成熟度?“偶像背后面临的是产业专业度的问题,专业度上还有提升的空间,比如音乐制作、服装造型、偶像本身实力的专业度,有些时候一夜爆红就红了,红了以后很多东西跟不上,就各种乱象环生,这都是来源整个体系不是那么成熟和不是那么专业的大背景。随着市场竞争的格局,会使所有产品都专业,包括来自偶像自己的专业的提升,来自于培养他们的专业提升,他们出道以后包装培养推广他们的团队的专业提升,最终是来自于市场对他的需求,市场的需求越大,竞争格局越激烈,对他的专业度要求越高。”谈及此,《创造101》《明日之子》运营团队哇唧唧哇总裁、一手打造了超女快男的“偶像教母”龙丹妮说道。

    打破圈层的超级偶像可遇不可求

    《偶像练习生》《创造101》已经落幕,《明日之子2》也即将收官。这也令人不得不思考,随着节目热度渐退,这些出道的年轻偶像是否还能继续受欢迎、成为真正的明星?抑或只是出道即巅峰的昙花一现?

    对于《明日之子》中出道的几大厂牌选手,龙丹妮对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表示,将会按照圈层、不同属性垂直打造。“今年我们会更加专注他们的个人属性的发展,不是每个人进了厂牌就一定有大众的推广模式,还是要在他那个圈层垂直性做品牌的包装和推广,我们不可能每一分每一秒跟最红的流量明星抗衡。”

    ▲截至9月12日12时许《明日之子2》累计播放量达43.6亿(猫眼专业版/图)

    “去年《明日之子》厂牌的后续打造,我们分了大小层级,最强厂牌毛不易开始做场馆的大型音乐演唱会;第二类是时尚的潮流的,比如去年马伯骞,周震南,去年一直在给他们发单曲,和汽车品牌、潮牌、运动服品牌等合作。今年三强的蔡维泽玩独立乐团,未来哇唧唧哇不仅跟蔡维泽合作,还会跟他的乐队一起合作;斯外戈是属于另外一个圈层人的狂欢,我们会加入他的特征和调性,他参加节目之前在另外一个平台(抖音)粉丝是500多万,现在粉丝涨到1186万,他想通过这个节目去扩圈,从另外那个圈层走到这个圈层,我们会增加更多的培训计划,包括唱功、舞蹈和技能。”龙丹妮对记者说道。

    不过,只有实现破圈,获得更多圈层的认知,才能成就真正的超级偶像。在龙丹妮看来,真正的超级偶像可遇不可求,具有一定的偶然性。正如超女出身的李宇春曾经说过的那样:“2005年在时代封面的不是我,只是一个节目的符号。”

    “节目用工业化流程和标准定制方式可以使艺人明星走到一个阶段,那我做到这个阶段时,如果他能再往上走,可能和很多东西相关,比如这个艺人不一样的特质、某个阶段的天时地利人和,从李宇春再到华晨宇、毛不易,每隔几年才能出现那么一个人,有偶然性,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

    在龙丹妮看来,即使十多年过去了,偶像的本质依然没有变。“偶像这个产品本身,从来没变过,只是从市场角度大家去跟随他的模式变了,关注的模式变了,产生的平台变了。”

    除了常见的广告代言、商演、电影电视剧代言等B端收入形式,刺激粉丝为偶像进行C端消费具有更多的想象挖掘空间,比如可能在音乐付费方面打开新的突破口。今年5月31日上线的毛不易的最新数字专辑目前销量已超860万首,成为该平台专辑销量榜TOP1。火箭少女101成团首专辑《撞》截至目前在QQ音乐平台上的销量超过1600万元。

    在此推动下,音乐版权已经成为《明日之子2》的一个主要盈利途径。据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明日之子》《创造101》总监制马延琨透露,“《明日之子2》应该盈利了,主要靠广告收入和音乐版权,现在还没有结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康威视午后跌9% 总市值降至深市第三

    下一篇

    公安部严打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 打掉25个团伙涉案金额近千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