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重利好因素叠加 1~8月挖掘机销量创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2 16:15

    据CCMA挖掘机械分会介绍,在2017年高基数的条件下,挖掘机市场出现了持续高增长,被纳入CCMA挖掘机械分会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今年1~8月的挖掘机销量约为14.28万台,同比上涨56.2%。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11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以下简称CCMA挖掘机械分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的销量约为14.28万台,刷新了历史同期的最高销量(2011年1~8月的历史极值约为14.11万台)。

    三一重工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近期国家释放积极信号,业内普遍认为,今年下半年的基建项目开工进度及投资增速将进一步加速。

    市场持续增长

    工程机械行业是中国机械工业的重要产业之一,其产品市场需求受国家固定资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的影响较大,下游客户主要为基础设施、房地产等投资密集型行业,这些行业与宏观经济周期息息相关。

    三一重工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以挖掘机为代表的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延续了2017年的火爆行情,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据CCMA挖掘机械分会介绍,在2017年高基数的条件下,挖掘机市场出现了持续高增长,被纳入CCMA挖掘机械分会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今年1~8月的挖掘机销量约为14.28万台,同比上涨56.2%。

    同时,作业小时数是衡量挖掘机械施工需求、判定未来行业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根据CCMA挖掘机械分会调研统计,2017年挖掘机械出勤小时数同比有所增加,2018年作业情况变化趋势值得持续关注。一家被纳入CCMA挖掘机械分会统计的企业的董秘认为,“挖掘机(销售增长)的态势,可能还要维持一段(时间)”。

    此前的底部调整,也令工程机械行业发生变化。三一重工相关人士介绍,市场上从事挖机销售的企业,由原来的100多家缩减为20~30家,不理智的竞争逐渐减少。

    这表现在工程机械企业的业绩上。今年上半年的相关定期报告显示,三一重工(600031,SH)实现营收约为281.24亿元,同比上涨46.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约为33.89亿元,同比上涨192.09%。徐工机械(000425,SZ)实现营收约239.44亿元,同比增长65.81%;净利润约为11.04亿元,同比上涨100.62%。

    多重利好叠加

    不同于此前行业受益于单一利好因素,本次的挖掘机销量大涨,是多重利好因素的叠加效应。

    “国内基建+存量更新,提振工程设备需求。”上述三一重工相关人士指出,这是今年1~8月的挖掘机销量大涨的重要原因。

    全国各地的挖掘机销量均出现明显上涨。CCMA挖掘机械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东部、中部、西部地区的挖掘机械销量,分别约为4.2万台、4.12万台和4.74万台,同比分别上涨57.5%、58%和43.4%。

    上述企业的董秘认为,未来,国内基建等方面应该会有一个较好的预期。工程机械行业中的挖掘机,是众多工程都需要使用的设备,其需求会比较稳定。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约为29.73万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民间投资约为18.45万亿元,同比增长8.4%,比上年同期增加1.2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海外市场的影响力不断上升。上述被纳入CCMA挖掘机械分会统计的企业的董秘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等对公司的挖掘机销量产生了正面影响,海外销售上升明显。

    CCMA挖掘机械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出口市场实现爆发式增长。今年1~8月,纳入CCMA挖掘机械分会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出口销售约1.22万台,同比上涨115.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濮耐股份:计提2476万元减值应对渤海钢铁破产重整

    下一篇

    海康威视盘中逼近跌停,机构大幅买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